归去—高中毕业30年聚

Fuqun

<h3>回到纽约的第二天,思绪仍停留在高中同学毕业30年聚会的一幕幕场景中。感谢微信,收到了各方传来的视频和照片,我像被它们打了鸡血似的,连时差都没有。</h3> <h3>签到处见到多年不见的同学们,连我平时最不感冒的集体竖拇指的拍照动作也觉得可爱起来</h3> <h3>同学们坐大巴从酒店来到我们的校区,该校区是龙川县第一中学的原址,现在仅为初中部使用。感觉当年诺大的操场,现在略显拥挤</h3> <h3>“老同学,咱加个微信吧”也是这次聚会的主题之一</h3> <h3>在烈日暴晒中拍的集体照,甚为壮观,难为摄影师了</h3> <h3>走在当年每天必经的斜坡上,当年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现在是彩砖铺的阶梯,一切都变得更好更美。</h3> <h3>我们高三(6)班的集体照,中国的6字手势和夏威夷的Aloha (轻松愉快)手势同出一辙,难道冥冥中早已注定我们6班同学爱吃爱玩的特性?</h3> <h3>班主任陈哲再一次在讲台上.....当年他刚大学毕业不久,教数学,年轻气盛,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没有任何陈腐之气。他说他很遗憾当年他不能传授给我们任何的人生经验......老师,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人生的经验我们自己会去领取,你当年那种不亢不卑的锐气恰恰是我们活力的源泉</h3> <h3>同一间教室,只是没有墙上那些标语,“做一题会一题,题题决定命运”看着就让我这个老学生发抖,现在的孩子们太不容易了</h3> <h3>我们4个尝试着摆出我们当年跳《我的祖国》的动作,被人揶揄为跳广场舞的大妈少了条丝巾</h3> <h3>载歌载舞,节目多多的晚宴</h3> <h3>这三位我常见,每次回国,只要他们知道了,就会出现,为友谊干杯</h3> <h3>在我旁边的黄海森同学真的是30年没见,还是当年的慷慨豪爽,开心果一枚</h3> <h3>这一杯够圆满</h3> <h3>和老师们拍照,依然有些拘谨,紧张,怕忘了做啥功课似的</h3> <h3>胡会长准备的奖品太多,帮忙抽奖</h3> <h3>坐在我前排的肖诗人深情朗诵他为这次聚会写的诗,在我们已经被生活磨砺得连话都不会好好说的时候,他还有这种诗意,实属难能可贵</h3> <h3>肖诗人的诗朗诵感动了美女主持人,送给他一朵花,他把这朵花转送给我,他已经说了N次,我的性格改变了他的命运。他文采横溢,数学不好,被华南师范大学破格录取。很荣幸高中有这样的同学,让我习惯了在最凡俗的事务中寻找诗意</h3> <h3>这一刻,把欢乐写在脸上,无需伪装</h3> <h3>新校区礼堂开会</h3> <h3>文华是这次大会的主持,从小学到大学时同学,一直都默默地守护着我,晚宴后唱着KTV又收到妈妈催早归的信息,她把我送到酒店房间,跟睡眼惺忪的妈妈道别后才离开。在她的身上,我学到了独立和坚强</h3> <h3>我居然被组委会选为发言的学生代表之一,比我优秀的同学比比皆是,但是我回来的里程数最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安慰奖的性质吧。在台上笑成这样,也服了自己了</h3> <h3>师母杨老师教物理,我们文科生无缘上她的课。黎老师教我们语文,早在30年前就指导我们诗和远方。他在学校里顺便就收获了杨老师,伉俪情深至今。黎老师在大会上发言,郑重提醒男同学们现在已是大叔级人物,不要对周围年轻的秋波给予太多的关注,要回归家庭...老师英明</h3> <h3>永远的川中人,就要道别了,再留个影</h3> <h3>在聚会接近尾声的时候,有位同学走近我,问我记不记得高一时被勒索的事。我怎么会不记得?我们高一(1)班是初中直升班,其它5个班的同学都是通过考试,从各个乡镇的中学直接选拨上来的,被认为是骄子的一群。初三毕业的暑假我跟着文学社的黄振基老师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参加了中南五省文学夏令营,回来后把夏令营的照片做成相册,配上文字,高中开学的时候拿到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其中一张照片是在武汉东湖租的泳衣拍的在水里的泳装照,基本上只露出脑袋和胳膊,旱鸭子的我一只手死死地抓着铁栏杆,还配上“畅游东湖”的文字。一天早上在我的桌子上发现了一张纸条,大意是要我把20元钱放在相册上,否则那张泳装照就会给大家传阅。那张照片果真不见了。当时的校风非常淳朴,老师和班里的几位骨干都认为我可能被校外的“烂仔”(坏人)盯上了,几位男同学自告奋勇地那天晚上守夜,看会是谁来取钱。第二天早上有消息说人抓到了,是一位隔壁班从镇上新进来的男同学,而我根本就不认识他,至今还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十五六岁的我虽然混沌,也意识到这件事会改变该同学的命运。当时还有一部很流行的关于少管所的电影......课间我急忙跑到教导处谢主任的办公室,请求他对这位同学从轻发落,并保证不把这件事告诉告诉我父母,因为我父亲当时是县政府的一个领导。全级同学应该都知道这件事的,但是善良的同学们后来都没有跟我提起过。前来的这位同学告诉我那位同学后来转学了,很努力,现在已经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总,家庭幸福美满。我心里的阴影一扫而光,我一直感恩那几位守夜的同学们,为他们的勇敢和担当。感谢那位同学,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没有像我担心的自暴自弃。再次感谢前来告知我的同学,为这次聚会写上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因为往事没有如烟。感谢胡会长和筹备组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不虚此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