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

安心

<h3>  女儿最神通的本领就是能将我遗失多年的宝物找出来,比如今天就气喘吁吁地翻出了一把三十年前的口琴,两眼放光地吹起来。忽忽的琴声瞬间就将我拉回到三十年前。</h3> <h3>  我忘了攒了多久的钱买了这把口琴,买下后每天对照着说明书,看着手抄歌本上的曲谱练习。慢慢熟练了,会唱的歌不需看乐谱就可以吹出来。自此,这小小的物件成了我的贴身之物,无论去哪都会带着。白天在阳光下吹,夜晚在灯光下吹,睡下了还要在被窝里吹。父亲被聒噪的受不了了,就花钱买安静。如此生财之道,令我心情大好。想钱的时候,就一曲一曲地使劲吹。给的少?不要紧,继续吹。</h3> <h3> 等吹到出阁的年纪,一个年轻男子便悄然来了,羞答答的,恍如雨巷中打着油纸伞的女子。别人恋爱花前月下,我父母有见地,说让人来家里说话吧,省了外面跑。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他天天差不多都在夕阳无限好的时候,低了头和他最好的朋友一起来一起走。后来,胆子渐渐大了,一个人来。但要到我的闺房,大屋是必经之地。来了,先和我爸妈谈一阵子,才轮的上和我谈。但一到九点钟,父亲就叫了,不早了,睡吧。他就得赶紧走人。</h3> <h3>  很多个晚上,我们说完了话,我吹口琴,他静静听着,轻轻跟着唱。炉子里火光红红的,桔黄的灯光脉脉地洒满了小屋,两颗年轻的心在我的琴声里浸润成蜜糖……这爱的小屋啊!</h3> <h3>  两年后,他成了我老公。我依然夜夜吹新学的不成调的歌,他说终于体会到我父亲当时的心情了。我疑惑: 前两年怎么没听见你这么说?他说,那不还没娶回家么?我踢他一脚,滚!</h3><h3> 再后来,我们有了儿子,很多年后又有了女儿。生活不富裕,也缺少灵魂伴侣的琴瑟和鸣,更多的是吵吵闹闹,但总有一股强大的力拉着,什么力,我也说不清。非要说出来,大概就是我一心向他,并深爱他的家人。他也一心待我,以同样的心对我的家人。</h3> <h3>  女儿还在忽忽地吹着,高一声低一声,或高低连成一片,实在是聒噪。我拿过来,试了试音,不太准,有两个音完全坏了,应当是顽皮的儿子小时候吹坏的或是在哪儿碰坏的。我吹了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女儿欢喜地直拍手,抱着我亲了又亲。</h3><h3> 以后妈妈教你吹,好吗?</h3><h3> 好,好,好。</h3><h3> 我搂着和我小时候一样瘦小的女儿,在她的大脑门上亲吻着。仿佛看到了几十年的岁月,一点一点地走前来,又一点一点的退后去;看到了女儿长大成人,也有一个高高的微笑着的男子推门进来,而我和他,已白发苍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