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

熊孩子

<h3>2015年7月2号,我拉着一个行李箱,背着一个背包,手里拎着一个装了两瓶矿泉水和两盒泡面的塑料袋,赶上了沈阳北发往乌鲁木齐的唯一一趟火车。</h3><h3>大学生活就此戛然而止。宿舍四个人,沈阳的去了济南,大连的回了大连,湖北的去了内蒙赤峰,而我选择了新疆。等到后来才发现他们三个都在北京八环,而我是好像在北京八十环。</h3><h3>如今毕业已经第四年了,我依旧没能有机会见到他们。那怕湖北佬结婚,也没能去的了,成为一个遗憾。每每想起大连文艺青年最后站在男公寓B座101的阳台上看着我远去,沈阳小胖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我说以后要开着奥迪A8来接我,眼眶都要滚烫一番。</h3> <h3>2017年3月,我辞掉了我第一份工作。想从一个井底之蛙爬上来看看世界,没想到四处碰壁,找了三四家单位,最短的去了一个星期,最长的去了三个月。存的那点积蓄挥霍一空,最后甚至跑去保险公司面试要去卖保险(此处并不是诋毁保险行业,而是因为我给自己定位是一个耿直纯粹的理工技术男)。在经历了最后一次面试失败,六月我还是没能忍住回了家,只是给家里说是给公司请假休息,但爸妈都在忙自己的事没时间管我。我在家睡了三四天,吃饭也在楼下小饭馆解决。找了好朋友帮我看了两套衣服,理了头发,朋友才把我“城乞败”的名号改了。每天早上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绕着祁连山下的小县城环城路跑一圈,晚上去广场看看男女老少跳跳广场舞,朦胧中开始怀疑自己一意孤行的决定。自己选的大学,自己选的专业,自己选的工作,始终没有按照我爸对师范院校教师职业美好的愿景去发展。以至于在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爸都对我的工作嗤之以鼻,以此来佐证他当初让我选择工资高假期长的教师行业是多么光明正确。</h3><h3>终于在某一次的争吵之后,爸妈关心的只是我的日常生活,工作与其他不在过问。</h3> <h3>2017年7月,我考了二建,到了现在的单位,开始带工程项目,过着一年出差350天的生活。随之而来的事收入的提高,技术的提升。</h3><h3>就像钱钟书先生写的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我在工厂里上班的时候很羡慕那些经常外派出差的人,可以去不同的地方去看不同的风土人情,还能工作挣钱。等我自己真正过上这种生活,才发现并不是我原来想的那么好。</h3><h3>当你不曾体会每天早上从不同宾馆的床上醒来,你就不会明白那种从心底里泛起的孤独和迷茫。当你不曾体会出差回到公司,办公室都没有属于你的办公桌的那种离群感,你就不会明白那种失落和心酸。当你不曾体会你偷偷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因为某个人的朝夕相伴而步入婚姻,你就不会明白生活对你的残酷和冷漠。</h3> <h3>2018年10月,我痛下决心东拼西凑外加坑爹及信用卡套现,付了人生第一套房的首付。每天脑子里想的就只有工作挣钱,别的什么都不想。最难的时候是交完契税,我所有的银行卡在ATM机里取不出一张纸币。应该很少有人有过在银行柜台叫个号等半个小时专门取几十块钱的经历,我在同一天经历了四五次。退掉了租的房子,呆在项目工地上一两个月不回乌鲁木齐。回来的时候就去办各种手续。一直拖到19年4月我才拿到房子钥匙和房产证。每个月固定工资都用来还房贷,5月开始计划装修,每次大额差旅报销后立刻去建材市场买材料找施工。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一直到现在,终于算是初步硬装完成。然而因为整个装修过程我只回来三四次,装修存在各种不合理各种问题。虽然花了很多冤枉钱,但是我还是觉得我一个人搞定装修这么多事,已经很满足了。</h3> <h3>2019年7月,我在朋友的饭局上遇到了杨小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话少但是心细的姑娘。之后因为出差太忙就没怎么联系,本以为就像大多数人一样只是一面之缘,但是后来某天翻到微信打个招呼,然后就稀里糊涂在一起了。我后来问她到底是谁套路了谁,谁猜中了谁的预谋,谁中了谁的圈套。只是笑而不语。</h3><h3>慢慢才发现,她是个文艺的姑娘,却和我一样有着对生活层层防备和厚厚的铠甲,很独立却又渴望被爱。于是我们疯狂拼命的相爱了,开始计划见父母,开始计划结婚,开始计划生娃,开始在家人亲戚中散播关于她的好。我跟爸妈说我遇到了我生命中那个对的人,她不嫌弃我的过往,也愿意陪我面对将来的纷杂世事,她说要拿自己的积蓄帮我,岳父母也不会要很多彩礼。妇亦如此,夫复何求,这么好的姑娘值得我倾尽全力给她一个温暖的家。</h3> <h3>现在,我有了和我同甘共苦的爱人,有了可以住的房子,然后结婚。再换一个不再长期出差的工作,陪着她做一个普通人,长相厮守。</h3><h3>或许人生会有不公,生命会有曲折,我始终坚信我的选择和决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