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赴北越多情景

贺子

<h3>股市跌宕起伏,谁都难以摸准它的来龙去脉。我今年被套的股票突然飙升两个涨停板,兴奋之余,在手机上异地交易,因填高几分钱未能卖出,从开盘挣钱到收盘赔本,一念之差,转喜为忧,何时再能回涨到位?被泼一瓢凉水,陷入不知所措的茫然。在股市,我从起初全神贯注的投入以至目前若即若离的沉默,一晃就是二十几年的历程,充分体验了中国股市的熊长牛短。转看微信朋友圈,发现"北越周年庆”越南之旅的优惠价格才千元,既然挣不到投机钱,只好侥幸抠抠门,出国散散心,以便消除意想不到的郁闷,但求自我解嘲的韬光养晦。</h3> <h3>遇到价格便宜的旅游,多半是夤夜乘飞往返的航空。越南之行,此前有人跟我打岔说这个国家的人对中国游客不怎么友好,甚至有些刁难,现实会是这样吗?我半信半疑,反正寄托的是跟团游。秋末的夜晚,在深圳机场集合,又见新的陌生面孔,各自领了登机牌。我在深圳机场多次乘坐飞机,进出航站楼比较熟悉,便向领队说:"我出去抽支烟,自行过安检。"领队回答:"慢点走,我们旅游团队的人一起合影。”他匆忙拉开卷着的横幅,上面印着"旅游同业越南下龙湾一周年考察团一一渔夫旅游。”机场保安走过来,不许在候机大厅扯横幅才草率收场,抢拍留影的横幅字义,是越方旅游部门"北越周年庆"的感恩回馈,同时把我们升格成为考察团作为广告宣传。</h3><h3><br></h3><h3>乘坐东海航空,直飞2小时抵达越南第三大城市海防卡特比机场,手机按照时差自然提前一个小时,下了飞机舷梯,我环望海防机场的设施,与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差不多,一条通道出口,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内,由各团领队导游拥挤在里面忙碌办理签证手续,我们排着几行长队耐心等待,越方海关工作人员严肃的态度以及有点冷漠的目光略略神秘的色彩,手机"滴滴"过来的短信息见有越南政府禁止公务员向游客收取小费,使我渐渐放松压抑的心情。</h3> <h3>走出机场,步行百米的拐弯处,一位年轻的越南女导游接待我们上了大巴车,她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作了自我介绍。车厢昏黄的灯光,映照她不高的身体,秀丽出热带越南人少有的白皙脸庞。阮导游笑咪咪地展开越南地图,狹长的地貌活龙活象窈窕身姿的淑女,南北跨度1650公里,东西窄处几公里,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中等省份的区域,他们的少数民族不因国小而众多。越南并不发达,整体的经济总量仅仅是广西省的百分之七十,人均收入折合人民币也只有一千多元。她乐意担任导游是薪资能高出一般职业的几倍,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越南旅游,带动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笑着说:只要越南政府宽宏大度,不为边境领土无理取闹,中国的一带一路肯定能牵富于越南,我们也欢迎你嫁到中国,她乐哈哈地笑:"机会来了",后续的行程连同"喜欢毛爷爷头像的钱”成为她调节气氛的口头禅。</h3><h3><br></h3><h3>夜阑人静,越南的高速公路半晌难见一台车辆,不像我们国内正是利用这个不堵的时辰忙碌跑运输。我们洋溢着欢声笑语,平添夜幕下万籁俱寂的活跃。我初来乍到的噱头发声,是直接融合见面开心的先行招数,也成了我独来独往不邀伴旅游的兴趣。不知不觉进入广宁市,下榻四星级酒店,楼层不高,安装了电梯,导游说在越南并不多见,给我们享受特殊的待遇。我和国内的领队同住一起,洗漱完毕,寒喧几句巳近拂晓。睡了几小时,吃完早餐,我彳亍酒店门前的人行道,秋日晨凉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对面山岗下葳蕤的杂草树叶覆盖店铺的屋顶;大街上稀少的汽车远不如接踵而来的摩托车多。稍等片刻,我们登上大巴车向越南的首都进发。</h3> <h3>异国旅游,我比较看重到他们国家的首都逛逛。从广宁市通往首都河内需行驶三个小时,透过车窗,我目不转睛地观望越南以农业为主的田园风光,时不时看见秋日掠影的金黄稻穗,一幢幢崭新楼房拔地而起,楼顶常序深红色三角屋檐,家家户户安装大阳能热水桶,缀化出他们的生活方式。导游解释越南人很讲究外表的装潢,室内则是相对粗糙。越南人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他们驾驶摩托车,特别喜欢戴上绿色头盔,因为这个国家的军人穿戴绿色,以示对军人的崇拜,各国的风俗习惯不同,我们对戴"绿帽子"只是付之一笑。在公路旁,我们偶见搭起的棚子,据说是越南女人离婚以后不许回娘家,勉强在野外经营小卖部生意维持生活。几十年前,由于频繁的战争,越南形成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也就涂炭屡现悲惨命运的"祥林嫂”。所以,世界渴望和平,残酷的战争无疑给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h3> <h3>横跨红河的高架公路大桥,顾名思义进入了河内,沿岸屹立数栋竣工的高楼大厦,这也许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模仿中国的改革开放新建的商品房。驶向老城区,随处可见透露着斑驳旧色彩的法式建筑,整个城市散发出一种慵懒的气息,北越都市人闲着没事嗜好坐在街头巷尾品茶,因为他们的住房特别拥挤,只好腾出空间在外面聊天消磨时光。别样的法式风情与浪漫情怀,誉为"东方小巴黎"。正午,我们赶到了西湖莲花自助餐厅,面积很大,恰似环境优雅的度假村;菜品非常丰富,荟聚越南菜、日本菜、西餐、中国菜、泰国菜等;各种特色料理、甜点、饮品应有尽有;海鲜生蚝、大虾、三文鱼、扇贝、鱿鱼、蟹类琳琅满目。慕名"河内最好的餐厅",价格不菲,超值赠送,吃得中国大妈放开肚量,不亦乐乎。</h3> <h3>目不暇接太多的烹调食品,我吃了一阵子就足够了。独自在餐厅前后转悠,内面的阳台下,水池亭榭,廊桥遗梦,漂浮的睡莲绽放粉红色芬芳的花朵,莲花之美,成为越南的国花;外面的阳台堤岸西湖,从高处眺望河内最大的湖泊,享有"河内最美风景区之一"的西湖尽收眼底,这里有一个与杭州西湖相关的美丽传说,远古时代,天上有两位仙女,闻听人间胜景无数,拨开云层向下窥望,看见中国杭州与越南河内风光虽美,就是没有湖泊,各自抛下一面宝镜,分别落在杭州与河内,成为异域两地同名的西湖。我转身下楼,饶有兴致走走停停,观看水池里一群群鱼儿游来游去,静候同队的他们撑饱喝足慢腾腾地到来。</h3> <h3>享用餐后的启程,参观越南著名的镇国寺,号称千年古寺。历史上,早在李朝定都(升龙)时,借助巳成为河内著名的游览胜景"剑湖烟水西湖月”,陆续在西湖周围建起许多寺庙、宫殿,至今仍有镇武观、镇国寺、金莲寺等古迹。览文幸见匾额的内容均存中国文字,虽然历经千年风雨,依然保持原始风貌,无论两国怎样沧桑巨变?都不可抹灭中国文化与越南古老历史的密切关系。镇国寺是李朝皇帝于公元1049年间所建,寺庙外观状如莲花,内部供奉世音菩萨,传说可求神赐子,当地许多越南妇女都会前来上香跪求子嗣。寺院耸立堰围的茂盛菩提树,我们绕行默念三圈,祈福神灵的保佑。</h3> <h3>乘车外观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占地面积之大,居其它国家之首。前往升龙皇城,它是越南的"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皇城建于11世纪越南李朝时期,是"大越”独立的标志,这里蕴藏着无价的文化遗产,不但标志着民族精华,而且还具有显著的全球价值。连续千年都是十分独特的人类文化、雕刻艺术、建筑艺术、建设技术、城市规划和造景艺术等价值的交汇之地。跟随导游所发门票进"故宫",他们只顾往前走,我担心离散放弃涉足宫殿城楼。载入史册的登科榜,观察越南的古人为求功名,在篱竹编织的狭窄舱内避风躲雨,躬身苦读,吃睡简陋的寒舍,无不体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拼搏精神。</h3> <h3>进入越南军事博物馆,熙熙攘攘中国的游人。见证越南战争的历史,把一架被击毁的美机残骸摆在中央的位置,侧面高射炮前模形站立越南士兵,胡志明主席乘坐的飞机完好无损安放在入口,出售轮胎鞋摊位的墙上,张贴了纪念胡志明逝世五十周年的宣传画,这位留着山羊胡须的越南领袖,我国伟大领袖毛主席称为"同志加兄弟”。忆往昔的峥嵘岁月,那时的中国还处于贫困和落后,为了不让美帝国主义在邻国横行霸道,硬是勒紧裤带,不惜任何代价出兵援越抗美,谱写了中越友谊的光辉篇章。然而,胡志明主席逝世以后,越南政府改弦易辙,反目为仇,向我国边境无休止的进行挑衅,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国于1979年春天进行了大规模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短短一个月,我军将士浴血奋战越南去教训忘恩负义的"白眼狼",顺利班师回国。与此同时,举国上下倾情唱响了《十五的月亮》和《血染的风采》。情愫远去的历史,祖国啊!当您真正强大的时候,再也不会受这样的窝囊气。</h3> <h3>细读轮胎鞋的历史,我感觉越方标明的解说词,运用中文还不够娴熟。胡志明主席特别喜欢轮胎凉鞋,他余生穿着二十年的橡胶鞋走遍全国,包括会见外国元首,他们那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俭朴的作风使人敬佩。接着步入巴亭广场,胡志明陵寝到了下午不开放,陵寝门前,仪仗队举行庄严肃穆的表演。宽广的广场是越南人民崇敬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宣读《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地方,也是越南人民集会和节日活动的场所。越南主席府是一幢极漂亮的法国式建筑,沦为殖民地时,曾是法国驻印度支那总督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巴亭广场后园,我们还参观了越南别具一格旳古迹一一独柱寺,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是越南的标志性建筑。</h3> <h3>下午,我们的旅行环环相扣,马不停蹄,逛完首都河内几个景点巳近傍晚,入住酒店自理晚餐。我跟同住的苏导游说:"到街上买点吃的,我请客。"漫步河内市区喧嚣的街头,问了几家店铺都不收人民币,因为我没有兑换越盾,只有继续沿街询问,我俩路过绿灯斑马线,蜂拥而上的摩托车抢先驶来,混乱的交通秩序使人胆战心惊。通过另一条大街的巷口,餐厅里一位年轻的男店主稍许能听懂苏导游的流利英语,点了两盘菜,小碟煮熟的花生,几盅啤酒,吃得还算可以。店主对待我们双手合一的举动和笑容可掬的服务态度,给我留下没有任何敌视的印象。我买单结账,给店主七十元人民币,他和苏导游切磋核实价格补了贰元钱;我出国旅游,与人相处,虽然是一面之缘,没有必要去吝啬。</h3> <h3>清晨,从河内乘车直接前往北越唯一岛主是私人岛屿的"巡州岛",岛内拥有度假区和人们歆羡的海岸风光。可惜到达码头的时间不巧,越南的国粹"水上木偶戏”中午停演。乘坐越南风格别异的"特色红木游船",漫游著名电影《007-明日帝国》取景拍摄地、世界八大自然遗产及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的"海上桂林"。在15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耸立着3600多座大小不一,千姿百态,被海水侵蚀成壮丽非凡的喀斯特山石,奇山怪屿,亭亭玉立。"桂林山水甲天下,下龙风景甲桂林。"我们欣赏沉稳的山,灵动的水,渔舟唱晚,如诗如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h3> <h3>在浩瀚的海面穿行山岩之间,首先停泊海上构筑的渔村,钢架的平台上可交易购买鱼、虾、蟹、贝等美味海鲜,拎回游船让厨师加工烹饪,按市值的百分之十五收取加工费。我们在船上享用免费"渔家风味宴"时,一艘堆积水果的机动船钩住我们的船舶并行,与我同桌的女士问"榴莲怎么卖?",站在船上的越南女商贩凑近答道:"八十元人民币一个",最后讲价还价伍拾元成交,对面香港游客包养内地的"小三“再压价拾元也满意买到。用餐之际,剥开榴莲,发现霉烂变质,叫唤声的瞬间,贩卖水果的机动船巳经松钩加速分道扬镳。她们啄米不成反蚀本,啧啧懊悔。</h3> <h3>我身后的几位男士在船上购买一瓶红酒,香港籍的中国大妈把加工好的海鲜调位端入同桌,美酒加海鲜,一杯又一杯,吃得津津有味,回到酒店肠炎发作,久蹲卫生间,微信与我同房的领队导游,急得他顾虑重重,我知道一位身体欠佳的"款爷"带了不少药,便告诉他去联系以解燃眉之急。刮目相看的中国大妈,在新的时代所释放出来的某些能量较之中国男人更胜一筹。为之惊讶的同时,正巧我们此日登山游览的一个洞穴,它的名字就叫惊讶洞,是下龙湾最大岩洞之一,面积约1万平方米,洞顶缀满无数的小窝,进洞后感觉走进云纹密布的天空下,洞内无滴水。法国人曾称为惊讶的岩洞,从而便有了"惊讶洞”的名称。</h3> <h3>乘坐"海上快艇"参观"迷宫仙境",是自费项目,如果有人提出不愿去的话,我会立刻响应。前行"月亮湖",又名海上天坑、世外桃源。在海中设置的码头换乘小木船进入洞内,月亮湖是一个四周皆为垂直绝壁的封闭海湾,空灵幽闭,湖水清澈,风平似镜,从上空鸟瞰圆如满月,绝壁上树木茂盛,是猴子的天堂,我们遗憾没有见到一只猴子,大家扫兴花了280元人民币,划船走看一刻钟实感不值。还好乘坐了快艇的浪遏飞舟,左倾右斜溅起跳跃的水花使人感到很刺激,在"哇"的惊叫声中,我隐约听到接地女导游指点马鞍石、莲花石、海豚石、狼狗石等诸石的名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寓意出"三分模样,七分想象。"</h3> <h1><b style=""><font color="#b04fbb">百舸争流的下龙湾海域,"天堂岛"是越南最浪漫、最漂亮的岛屿,从码头隔着一道沟渠走过小桥才能进入收费的景区,岛上耸立原苏联基托夫的雕像,他是胡志明主席的朋友,他们在海上探秘发现了这个岛,所以又名基托夫岛。我们在岛上自由活动,细白的沙滩上,许多游人在指定区域内下海游泳。登上岛屿的山顶可以俯瞰下龙湾"海上桂林"的全景,风光无限好,尽在巅峰处。</font></b></h1><h3><b style=""><br></b></h3><h1><b style=""><font color="#ed2308">返程途中,我们登上船顶观景台,欣赏落日余晖,波影潋滟。海鸥成群盘旋在巉崖上寻觅归巢,星点的渔灯亮眼闪烁。茫茫暮色,移动模糊海上胜景百寨桥、斗鸡石,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海上观光,我们身同感受,风景美丽的下龙湾一一真正是上帝赐给越南最好的礼物。</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