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绳》 二十三章

山泉

<p class="ql-block">  这年秋天,秋风料峭,树上的叶子几乎落完。爹从村里的计划生育会场回来,饭都没吃连天赶到我所在的高中。</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正在上课,门卫叫我说家里人来找我有急事,我以为是红妹有啥事来了,急急忙忙的请了假朝学校门口走去,到了门口才看见是爹。他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耷拉个脑袋,乱糟糟的头发被秋风吹得乱飞。他站在门口,嘴上叼着一根烟袋,双手交叉放在屁股后面来回的踱着步子。</p><p class="ql-block"> 看着爹瘦薄可怜的身影,一股对爹从未有过的怜悯之心瞬间从内心深处开始升腾腾,我在院子中间轻轻的叫了一声:“爹……”</p><p class="ql-block"> “哎……哎……”爹听到我叫他,激动的把双手从屁股后伸到前面。</p><p class="ql-block"> “你咋来了,家里有啥事了?”</p><p class="ql-block"> “嗯,”爹嗯了一声看了一下四周,拉着我的手说,“赶紧给我回去,回去再说。”</p><p class="ql-block"> “我在上课呢,啥事现在不能说?”他嗯的那一声,马上把我刚才对他升起的一丝怜悯之心吹得一干二净,我生气的质问道。</p><p class="ql-block"> “就是不能说,回去再说!”爹也有点生气,拉着我的手用命令的口气跟我吼道,在他心里,无论什么时候我必须听他的。</p><p class="ql-block"> “你以为这是在咱家里,啥事都要听你的,没经过老师同意我今天就是回去,学校也要找到家里去。”</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一说倒把他给镇住,他看了一眼硕大的学校对我说:“那你去给老师请假,就说家里有急事。”</p><p class="ql-block"> “啥事呢,我得给学校说清楚学校才放我回去。”</p><p class="ql-block"> “你就说……你就说……”爹结结巴巴的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到底啥事,事不大我还要急着上课,再有一会我不回去教室,老师都要找来了。”看着爹结结巴巴的样子,我扭头就要走。</p><p class="ql-block"> “没啥说,反正有急事,你必须得跟我一起回去!”爹看着我要走,斩钉截铁的说道,这是我记事起第一次见他说话这么快这么直接。</p><p class="ql-block"> 看他说的这么干脆,我赶紧上前一步拉住他的手担心的问道:“啥事,是不是红妹有事了?”</p><p class="ql-block"> “嗯”爹照例嗯了一声低下头躲过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你等着,我现在就去跟老师请假,马上就跟你回去。”一听说红妹有事,我顾不上去讨厌爹那让人瞧不起的一声嗯,也顾不得去分析爹说的是不是真的,跟爹交代了一句就向教室奔去。片刻,我就气喘吁吁的回来,跟着爹往家里走去。</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天已经黑定,阿黄老远的迎了上来,亲切的在我的身边转来转去,一会儿用嘴拽拽我的裤腿,一会儿蹦起来用舌头舔舔我的手指头。我们推开门,只见大姐二姐都来了,大姐家的老二也跟着来了,一家人惊恐的看着我们。原来他们找不到爹,以为爹出啥事了,手足无措在家里等他回来。</p><p class="ql-block"> “外公,你到哪里去了,刚才外婆跟我娘说这几年咱们这里闹狼灾,你有可能被狼吃了,外婆担心得都哭了。”外甥跑过来摇着爹的手问。</p><p class="ql-block"> “滚!她才被狼吃了!”爹生气的把手一甩说道,外甥惊恐的拉着大姐的手躲到她身后。</p><p class="ql-block">“红妹,啥事?”看着红妹站在旁边我疑惑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哦……”红妹应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啥事?”开始看到红妹好端端的,还以为没事,是爹骗了我,没想到红妹应了一声,我跨到她跟前,攥着她的手害怕问。</p><p class="ql-block"> “哪有啥事,还不做饭去?”爹吼了一声背过身子,把手抄在后面,走到一张破椅子跟前坐下。</p> <p class="ql-block">  听到命令,娘拿着二姐带来的菜,领着几个姐姐和红妹向厨房走去。屋内瞬间变得安静,爹把灭了一路的烟袋重新装上一锅烟凑到煤油灯上点着,随着烟袋的一闪一闪的红点一缕缕烟雾把他的脸遮得模模糊糊。</p><p class="ql-block"> “吃肉喽!吃肉肉喽!”随着一阵香气,外甥跟在端饭的大姐后面欢蹦乱跳的喊着往堂屋走来。</p><p class="ql-block"> 菜上桌,饭端齐,瞬间,香味飘了一屋子,一家人在桌子周围就坐,专等着爹开始动筷子。恰在这时,二姐怀中的孩子哭了起来。爹看了墙角二姐带来的礼物,又看了一眼二姐和她怀中的孩子。二姐结婚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回娘家,爹还真有点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把刚拿起的筷子放下问道:“今天咋个儿想起来你还有一个娘家了?”</p><p class="ql-block"> 二姐一听到这话,眼里马上留下伤心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说啥呢,爹,这是她的家,咋不能回来了。”红妹看着伤心的二姐一边给她碗里夹菜一边埋怨爹。</p><p class="ql-block"> 四姐在一旁小声的说:“二姐离婚了。”</p><p class="ql-block"> “啥?!我去收拾马强那小子去!”一听到这个消息,我立马火冒三丈,腾地从椅子上坐起来,拿起旁边劈柴的斧子都要往门外跑。</p> <p class="ql-block">  “给我回来!”爹看着我拿着斧子往外跑,一把拉住我吼道,“这是你二姐家的事,哪轮得到你管?”说完又气愤的看着二姐:“说你是丧门星还真是,结婚那天给家里找了多么大的麻烦,这还不算,今天又回来祸害这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爹,说话咋这么难听呢,她可是你的亲闺女,你还有没有一点同情心?”红妹生气的埋怨着爹,拉着爹和我往桌子上坐。</p><p class="ql-block"> “快吃饭,快吃饭,你看这一桌子的菜都是二姐今天从公社的集市上买来的,吃着可香着呢?”红妹见拉我们不动,自己坐到桌子前加了一块肉说道。</p><p class="ql-block"> “要吃你们吃,反正我不吃,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得水,哪还能收回来的道理,我现在就给他马家送过去!”爹放下拉着我的手,拿起二姐放在墙角的礼物拉起二姐要往外走。</p><p class="ql-block"> “爹,假的。”红妹看着爹大声的叫道。</p><p class="ql-block"> 爹站住脚步,疑惑的看着红妹和二姐问:“你们在骗我?你们说话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真的!”几个姐姐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那……那……那啥真的假的,到底啥真的假的?”爹放下东西怀疑的瞅着他的几个女儿,他还从来没有见几个女儿想今晚一样心齐。</p><p class="ql-block"> “红妹,到底发生了啥事?”我也有点理不清她们说的啥事,走过去问红妹。</p><p class="ql-block"> “她们离婚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哦那……”我舒了一口气放下斧头接着说道,“那也就是没离婚。”</p><p class="ql-block"> “离了。”四姐在旁边说道。</p><p class="ql-block"> “离了你说的话咋能是假的?”我一听到马上又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红妹说的话是真的,不过离婚是假离婚,也就是二姐家想多要孩子,逃避计划生育办个离婚证,其实他们还是一家人,不过暂时来咱这里避避风头,装出真离婚的样子。明天马家都要来要孩子,咱们得做个样子让人们看。”</p><p class="ql-block"> 我和爹总算听明白了,爹走到桌子的上座坐下来说:“吃饭,吃饭。”</p> <p class="ql-block">  一家人才真正开始吃饭,大家把饭狼吞虎咽的朝嘴里扒去,外甥吃着大人夹的肉高兴的手舞足蹈。爹夹起一大块肉放到我碗里说:“快点吃,吃完明天就别在去上学了,回来给我结婚生娃。”</p><p class="ql-block"> “说啥呢,爹,我还是学生,还要上学考大学。”</p><p class="ql-block"> “明天不上不就不是学生了,不就是大人了,你看村里的跟你一般高的孩子都结婚有孩子了,救你还在上学,并且还不知道上到啥时候,能不能上出个名堂,耽误我几年抱孙子。等计划生育严了,你第一胎再给我生个丫头,要让我王家断子绝孙呀!你让我和你妈死了灵位往哪放?”</p><p class="ql-block"> “爹!你咋那么封建呢,都啥年代了,都改革开放了还那么封建,你不让我哥考大学了,想让张家的人一直看咱笑话?”红妹站起来说。</p><p class="ql-block"> “反正就不能上,这事就这样定了,都得听我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回来,反正我就不回来!”我倔强的说着,把筷子往碗上猛地一放,碗在桌子上来回晃了一下转了一圈啪的一声掉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由不得你!到时候没有学费看你咋上,现在趁早回来,你妹妹这点羊卖了还能卖点钱,一旦你第一胎生的丫头,将来也给你交计划生育罚款,要不过几年,家里也没钱了,你连个媳妇都娶不到手。”</p> <p class="ql-block">  “不是还有我吗,我保证我哥一天考不上大学,我就一天都不出嫁,在家专门养羊供顺子上学。”红妹站起来坚定的说。</p><p class="ql-block"> “你还能在家住几年,支书家已经派人来咱家提亲了,你爹都答应人家了,现在想反悔都来不及了。”娘在一边提醒道。</p><p class="ql-block"> “爹,你们怎能这样呢,没有经过红妹同意就答应人家婚事。”</p><p class="ql-block"> “怎不能这样?她是我的丫头我怎不能?自古以来儿女的婚事都是父母说了算,我怎不能做主?”</p><p class="ql-block"> “你们懂不懂婚姻法,懂不懂婚姻自由?”我气的大声的朝爹喊道。</p><p class="ql-block"> “不懂,我就懂你们都是我娃,都得听我的,必须听我的。”爹坚定的说着,接着命令道:“都给我吃饭,这事就这样定了,张家的人可得罪不起。”</p><p class="ql-block"> “不行,这事不说好我从今晚都不吃饭!”红妹说着从椅子上站起啦。</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不让我上学我现在开始起都不吃饭!”说着我也跟着红妹站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们都翻天了!”“你,你有多大能耐得罪支书一家,能有多大能耐供你弟弟上学将来给你弟弟娶个媳妇再交一笔罚款?”爹指着妹妹问。</p><p class="ql-block"> “反正你别管,你要不同意,明天我都不放羊,这点钱你也不够给我哥娶媳妇交罚款。让咱王家穷一辈子,世世代代穷下去,我嫁出去再也不回来了,反正不是我的家。”红妹恶狠狠的说着,故意朝羊圈看了一眼。</p><p class="ql-block"> “你们真是翻天了,你们真是翻天了,明天支书都要托媒人来咱家提亲,你自己去跟媒人交代去!”</p><p class="ql-block"> “交代就交代,有啥不敢说的,反正只要哥哥一天不考上大学,无论是谁来提亲,我就一天不嫁。”红妹不屑一顾的说着,一见人慢慢的静了下来,静静的各自吃着碗里的饭,没有一句说话声。第二天我就在红妹的安排下继续去上学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