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给女儿的一封信

张娟娟

<h3><br></h3><h3>亲爱的女儿:</h3><h3><br></h3><h3> 期中考试结束了,迎来了家长会。班主任李老师有心,让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我很欣喜,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电子产品的普及,让我们交流很便捷,反倒忽略了这种最传统的交流方式。)自打收到这个消息,我就时不时地想,我要给你写些什么,我要写成电子版还是手写版,才能不辜负这件神圣的事情和这份奇异的感受,才能在你的青春年华里走过留痕。</h3><h3><br></h3><h3> 最后我决定,先写电子版,后抄手写版。先写电子版,是因为我已经熟悉了这种写作方式;后抄手写版,是因为我想让你触摸一下这些文字的温度,触摸一下一位母亲对女儿的浓烈的爱和深沉的期待。记得你上小学时,我第一次拿上你的考试卷,我到现在都难以忘怀我当时的欣喜。我感觉好亲切,我孩子太厉害了,小小年纪,坐了这么长时间,写了这么多字,还得了这么多分数。特别是当你爸爸告诉我,你把卷子做完以后,还在纸上另抄了一份试题和答案,我就更觉得你了不起了。孩子,你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比三倍还多的书写量。我当时就寻思着,你这小脑袋瓜子里边是怎么想的?不知道你今天拿着我写的文字,会留下什么印象,会产生哪些奇异的感觉?我希望将来你谈及起来,这封信能让你引以为豪。</h3><h3><br></h3><h3> 赵雨凡同学,自从你上了高中,我就觉得你成了大孩子,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不仅在于我作为初中老师,已经无法给你在功课上做出辅导,还在于你已学会了像大孩子一样懂得了体贴我。升入高中的这两个半月,你深夜打电话时怕影响我休息,经常嘱咐你爸爸照顾好我和他自己,把同学带给你的特产留给我们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天我手机没电关机了,你打不通我电话,还以为我看了你这次的成绩情绪不好。这种种,充分体现出你长大了,你特别关注父母,你非常注重亲情,你懂感恩。孩子,祝贺你!你拥有了极美好的品质!</h3><h3><br></h3><h3> 女儿,我想对你说一声“谢谢”!因为,你相信我和你爸爸。你会把学校和班级发生的几乎所有重要的事情讲给我们听,你愿意分享你的快乐,你愿意倾诉你的忧伤,你认可我们!偷偷地告诉你,我们也愿意选择相信你。</h3><h3><br></h3><h3> 你告诉我,你要用平板或者手机学习,我相信你,所以征求了你的意见,给你买了新手机。我相信你会利用好手机搞好学习,我相信你说的没有时间玩游戏、听音乐是真的。我的女儿不玩手机游戏,这点我知道;我的女儿会偷偷看电子小说,这点我也知道。这不,上了高中了嘛,你学习那么繁忙,每天晚上熬夜到一点多,所以我选择了相信你不会熬夜看电子小说。那天,刚把手机买好,你现场就删了许多软件,还录入了咱们一家三口的指纹,你还对我和你爸爸说“录入你们的指纹,你们就能打开我的手机了”,学生不都怕家长看见自己的隐私吗?孩子,感谢你对我们绝对的信任。你有极纯真的内心,妈妈心里高兴啊!</h3><h3><br></h3><h3> 这次考试,你成绩不够理想,特别是英语成绩。你打电话告诉我不用担心,你会学上来的,还让我给你找英语补课老师。说实话,你很自立,会安排自己的学习。妈听了,真骄傲!因为,我知道,你有这个魄力和能力。曾记得,八年级时你走了弯路,学习成绩下滑得厉害,特别是英语,落到了68分。那个时候,我悲痛,我绝望,当时的情境你知道,在管理孩子上,我受了重创,我给你构建的培养大厦近乎倾倒。结果,你在九年级时,边学习新知识,边复习八年级知识,英语当然被你拉入了强化学习的序列,你把英语赶上来了,最终中考考了110多分。说实话,我很怀念从你卧室飘出来的朗朗的读书声,很怀念当时你坚定的眼神,自信的口吻。妈妈给你点赞,你拥有了极坚强的毅力。</h3><h3><br></h3><h3> 这次,我宁愿相信是你不适应高中的快节奏,导致英语成绩才一落千丈。我希望你赶快找到学习英语的好方法,我期待你英语成绩能迎头赶上来,甚至打开一个新局面!</h3><h3><br></h3><h3> 还有一件事,我得和你交换一下意见。最近,期中考试成绩揭晓了,家长群里面交流很热烈。有谈到班级纪律的,我就想我的女儿我教育的怎么样,会不会影响班级纪律;有谈到玩手机游戏的,我就会反思,我的女儿会不会打游戏,我买给她手机是对还是错;有谈到宿舍管理的,我就想我的女儿晚上多晚才睡觉,会不会影响第二天学习……我没有在群里发言,因为我经常在对照,看有没有把你教育好!如果你哪方面还不够优秀,那就是我培养的还不够好;如果你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就是我这个家长不合格,我宁愿写千字检讨来反思自己。今天,我希望你晚上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做的怎么样,也方便我对照检查我自己。其实,我也挺希望收到你的回信的!</h3><h3><br></h3><h3> 孩子,记得你两三岁时说过,你长大后要比张娟优秀,我很期待!这次考试失利,我希望你重新审视你的学习,包括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我希望你不要忘记你小时候的豪言壮志。</h3><h3><br></h3><h3> 为了帮你完成心愿,我觉得以下几个方面你要特别注意:</h3><h3><br></h3><h3> 其一、预习。你爸爸给你买的网课不错,你要结合起来预习。建议你先浏览一下课本,再带着问题去学习网课,网课时间短,想必你能完成。如果哪天学习太紧张,你可以把落下的网课放到课后学习,来弥补你上课时的漏洞,根治你学习上遗留下来的顽疾。</h3><h3><br></h3><h3> 其二、上课。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一切课前预习、课外作业、课后复习,都是为了搞好课堂学习。</h3><h3><br></h3><h3> 1.上课时要凝神细听,不懂的知识点千万不能攒,上上策是及时消化。消化的方式是问同学、问老师、问父母(发给我,我请教朋友帮你解疑)、问网络。</h3><h3><br></h3><h3> 2.上课要及时记笔记,记笔记时抓关键词、记重点,切勿面面俱到式记。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也没有那么快的手速。记笔记还要注意详略。记得过略,不利于复习;记得过详,不利于听课。</h3><h3><br></h3><h3> 3.上课还要大胆发言。“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咱两交换了,每人各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咱两交换了,每人各有两种思想。”这是萧伯纳的名言,阐述的是交流的好处。发言就是交流,是和老师、和同学,和课堂、和课程的交流,你一定要抓紧机会,发言是你走向成功的便捷途径。</h3><h3><br></h3><h3> 其三、作业。作业是课堂的检测、巩固和延伸。作业要及时完成,要独立完成,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勤思善问,实在解决不了的,要查答案,但不能照抄,要理解答案,要质疑答案,甚至做出超越答案的答案。</h3><h3><br></h3><h3> 其四、复习。艾宾浩斯的疑忘曲线图告诉我们,要复习,复习要先密后疏。我建议你每周六周日把周内所学知识过一遍,对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加固加强,达到通透。</h3><h3><br></h3><h3> 孩子,不知道我说的这些方法是否适合你,你选择性尝试或者接受吧!</h3><h3><br></h3><h3> 最后,请你允许我抒发一下情感,先抱抱你!你就是妈妈最伟大的事业,你一定希望我的事业卓越无比吧,那我们一起加油!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女儿,你是什么花?只有等绽开了才能知晓。</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妈妈:张娟</h3><p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11.13晚9:0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