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黄菊

笃定前行

<h3> 再见黄菊<br></h3><h3> 文/劲草</h3><h3> 昨天刚落了一场冬雨。不大不小的淅淅淅沥沥了一天。今日虽微露太阳,但也清寒得很。下午一个人出去,再次来到崔家房村门附近的涑水公园的小路上。上次来是11月10日,至今四五天的时间,但景观是大大改变了。最先惹眼惊心的是那些路边的两排桃树,树下落了非常多的黄色的桃叶,树上也变得异常稀疏,叶儿也绿色褪浅变黄,萎着下垂着,颓败得很。这冬天之刀实在锋利得很,无情地斩杀了世上的花红柳绿、莺歌燕语,裸露着它苍白的利刃横舞着寂寞的长空。前几日努力开着的粉红牵牛花儿也杳无踪影,连绿的叶儿和蔓儿也枯于草丛里,混淆不清了。小路上冷清了许多,苍凉寂寞了许多,但不知我喜爱的黄菊如何了。存了这个念头,便不停前行。</h3><h3> 落入眼里的没有一点花儿的影。那种橘黄的“干渠子”花儿也萎缩在一块儿,抖颤不已,令人爱怜叹息。那碧绿的野蒜呀,也被严霜儿打得苍白无力,浅浅地窝在那儿。我无情无绪地漠漠地走着,看着天上稀落的树,和地上纷繁的叶,觉得这一切都是本来面目。繁华谢尽,落红走远,剩下的才是简洁的生命本体,最真实的天和地。人无需过于热衷于名利荣华,真正属于自己的还是那份对生命的感悟、恬静和清适。能看清生命本心的人才是最幸福的。最可悲的就是让那些虚名微利缠绕烦恼着心一天不得自由,不得清静,不得随心所欲,整天碌碌无为,纷纷攘攘,好像繁忙得很,但到头来,却发现自己拼其一生劳碌的东西都是水月镜花、荒废光阴,手中空空无一,而心也老得什么干不成,坐于迟暮里只有无尽的悔恨和叹息了!</h3><h3> 前几日野草莓红得正艳,而如今也藏迹匿形了,只留下绿绿的叶儿漠视着寒冬。树行间的野菜儿也因头顶桃树的叶落而殃及鱼池变得苍白了许多,但我想,它们肯定能把自己庄严的绿带过寒冬,带给春天一份惊喜。因为除了它们,这世界就没有令人希望的东西了。再过十天半月,或下雪的时候,如果再能看到它们绿绿滴翠的姿影,那时的心境就不言而喻了!</h3><h3> 我蓦地看到路边草丛里黄菊的身影。虽零落得很,但还有勇敢的鲜明的花儿顶着寒风开,好像是把自己的美丽高高地举起给那些冬天的无情锋刃看看,世上的美丽、温暖和善良是杀不绝磨不灭的,无论如何它们都会抗住邪恶和残酷,耐住压剥和打击不知何时,就会这儿那儿如雨后春笋悄悄地钻出来,鄙夷着屑小跳虫。即使凋了谢了,也是抱紧自己的一腔幽香萎殒枝头而不坠于泥和风雨里。宁可枝头抱香死,不逐流水和落花。</h3><h3> 到了那座人造涑水池。涟漪的水里,那个垂钓的老者依然独坐水滨,凛凛然有浓郁的古风之味,我疑是渭滨垂钓的姜子牙,又疑是唐诗里"独钓寒江雪”的蓑笠翁。岸上放着他的小鸟电动车,他静静地坐于水边,手中执着钓杆,像一副静物画,像人定的老僧宿道。我每次经过这里,都见他坐于老地方,一动不动地,好像定格一般。</h3><h3> 离他不远岸上,有一对老夫妻在纺草绳。那老太婆坐着剪草,把草根部的疙瘩剪去,那老头儿则拿老太婆剪过的草在脚蹬的纺绳机上刷刷地纺绳。河岸上除了三个老人在清寒的风中做着不同的事和我一个闲人外,别的再不见一人半影儿。别了他们,继续前走,黄菊开始多起来,路边或坡上一丛丛的,有黄艳艳地开着的,有微红凋垂的。我觉得那开着的虽鲜艳得很,明洁得雅致,但看上去也孱弱许多,瘦削不少,不似前几天的饱满阔实了。我想起一句古词来“人比黄花瘦”,这黄花已经够瘦了,要比黄花再瘦,那人儿憔悴得也风摇烛残不成影了!古时黄花多比拟于落寞忧郁的女子。那女子因思夫因叹命乖运蹇而临萤窗而对明月而映白雪儿,茕茕孑立,长吁短叹、玉损珠减只为伊。而如今,随着金钱意识的加重和沉迷,许多的成功和腰里携金裹玉的男子便开始包二奶养别室,那元配人老珠黄,无人问津,只有束之高阁,成为冷货儿,独守空房,看轮月儿,叹几声细雨霏霏,愁几片黄叶儿悠悠飞,抱残守缺寂寞黑。</h3><h3> 我想那人儿远不及黄花儿,因为这黄花儿,属于自己的花期能自由自在地绽开,不属于任何人,不管于任何人,只是认认真真地盛开自己的花瓣儿,隐隐地沁自己的幽香儿,繁华香馥只为有缘人。有缘人有缘而来,有缘怜惜,有缘幸福地品赏,有缘为伊吐尽芳,抱紧枝头颜色损;一腔雅致洁素之情等待有缘人,自有一段高风亮节之风有人懂!</h3><h3> 越走黄菊越多,在树下路边,争风斗寒,凛然不可犯,高洁入云霄。它们虽然凋了谢了,但花瓣儿一片不掉落,只是紧紧地抱着花蕊儿,由浅黄变得浅红,最后变得灰暗,枯在枝头,依然傲然不可侵。那开着的像它们的姐姐一样,顶着风寒顶着冬雨尽情倾吐自己黄橙橙的花瓣儿,露出粉粉的蕊儿,沁出馥郁的香儿,完成自己美丽的过程。并不因为没有了太阳的温暖,寒冷相侵,而开得了草和急躁,依然是认真完美地按照生命的历程,谢幕于极美处!它们隐于无人处,红尘不到,不慕繁华喧闹,不为别人而改变自己的一段高品雅洁之风,一腔兰香菊馨之柔情;追求完美的生命历程和朴实天然的纯素情操,是它一生最高的情怀。我只能敬于惊于喜于叹于它美的花瓣,浓的馨香,羡慕于钦佩于它的品洁质清,比之于纯蓝的天,碧绿的水。</h3><h3> 最后,我来到那段黄菊长廊,还是那么长的一段,但大部分都凋谢了,开着的很少。我久久地站于它身边,注视着它们,看它们低垂的花首,感受一种生命之殒的伟大和不凡,宁静和致远。我不悲于它们的玉损珠老,只是觉得它们的老去也是天之常情,无须悲叹和惋惜。世上无论多么美的东西,都有自己的归宿,如此高雅淡泊的逝去,正是它们最好的结局。</h3><h3> 夕阳西下,只剩下一颗橘红的圆球。清寒升起来,我离开了它们,默默地往回走。</h3><h3><br></h3><h3> (该文写于2017年11月15日,修改于2019年11月13日)</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