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岁生日的感悟(再版)

裴俊华

<p class="ql-block"> 乐此不疲唯愿尽芳华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又好似一阙古词,风流简净,千回百转。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回味如风的往事,笑叹轻舞芳华,等喧嚣沉寂之后,再邀一方清风醉于逸笔,挥洒出一段如梦如幻的经历,随着清风飘逸到遥远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1950年2月1日,今年2020年2月1日是我走过七十周年人生的辉煌路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的风雨历程,她就像一本装帧精美的书,里面有无穷无尽、耐人寻味的故事,彰显美丽的青春芳华。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掩卷沉思,追寻过去所走过的路,不妨会清晰地发现,她身后留下的脚印跌宕起伏、催人泪下,即留下了徘徊蹒跚的步履,又印下了辛勤劳苦的步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忆过去那美好的芳华让我无不渴尘万斛,坎坎坷坷和风风雨雨的历程无不让我感叹。 她仿佛是一幅幅迷人的美图,勾勒出许许多多动人的画卷;她又仿佛是一朵朵鲜花,绽放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在七十年的光辉历程中闪烁着色彩艳丽的光芒……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借用“美篇”文采集聚的平台,展示我70年的无限风采,敬请“美篇”文友友情欣赏,并提出您的宝贵意见,携起手来共同书写美好新篇章。</p> <h3>  不知从何说起,儿时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云雾迷雾了,就从这张照片说起吧。</h3><h3><br></h3><h3> 这张照片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时,在天安门广场照的一张照片。不去谈论政治,也不去评论文化大革命的对与错,那时正值16岁花季少年,思想单纯,一心一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在后来的生命中无论是为革命事业,还是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庭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h3><h3> </h3><h3>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风光旖旎秀。</h3><h3><br></h3><h3> 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几十年中不断用毛泽东思想锤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不知疲倦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连续战斗的本领,当暮然回首时,令人感动和震撼的景象,永远都不是那些轻易做到的潇洒,而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持之以恒,最后绽放出来青春芳华彰显出绚丽多彩的鲜艳花朵!</h3> <p class="ql-block">  芳华刹那间,人无再少年。无敌的青春、生活的芳华、曾经鲜艳夺目、绚丽多彩,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最终还是渐渐褪色有些泛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无论如何,青春的容颜和记忆的轮廓,永远不会随着岁月的消磨而褪色。</p> <h3>  回忆起青春芳华的那时,一种年轻好胜的性情,使我有很多的爱好:我从小就喜欢锻炼身体,一生中从没有停歇过,年轻时练过武术、青年拳对练,后来练长跑、游泳、滑冰、打乒乓球以及跳舞等等,现在岁数大了坚持徒步快走,每天都走十多公里的路,而且还坚持跳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 </h3><h3><br></h3><h3> 由于长时间锻炼造就了我的强壮身体,每次检查身体都无大病,没有"三高",血压70——110毫米汞柱、血糖5.3毫摩尔/升、甘油三脂1.6mmol/L,强壮的身体使我完成了去西藏旅游的夙愿。</h3> <h3>  游泳是我锻炼身体的最爱,年轻时候就喜欢游泳,在70年代为响应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号召,那时候在佳木斯每天都横渡两次松花江。直到现在我游泳还潇洒自如,不时的还去跳水展示我的风采。</h3> <h3>  打乒乓球也是我的爱好,虽然球艺水平不高,但玩起来也不示弱,曾经参加过乒乓球友的联谊活动,和乒乓球友切磋球艺,在那里也展示过我的风采。</h3> <h3>  滑冰、滑雪也是我的强项,在上初中就迷上了滑冰,当时在学校滑冰还能取上名次呢。</h3><h3><br></h3><h3> 现在也不示弱,67岁那年在北京室内滑冰场,还和我小外孙女一展风采。</h3> <h3>  从年轻的时候就爱好登山锻炼,在上中学的时候,学校附近有一个小山,我和同学们经常去登山比赛。</h3><h3><br></h3><h3> 后来我去抚远十年那段时间,因为住处离山很近,所以那段时间我每天凌晨都坚持登山。</h3> <h3>  跳广场舞是现在老年人的时尚,自从佳木斯发明了“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我就迷上了这项运动。因为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已经推广到了全国,所以我每到一处,只要有跳这个舞的,我就迫不及待的去参加,尤其在抚远我除了早上登山,晚上还必跳广场舞,这项运动对身体是真有好处啊!</h3> <h3>  现在时兴走步运动,因为我的年岁大了,也被挤进了这个队伍,我每天都从家的住处沿着松花江畔向西一直快步走去,走到松花江铁路桥大约有6公里的路程,往返就是12公里。走完路程回到家感到非常的愉悦和舒畅。</h3> <h3>  在我的生命中,从组建家庭的那天开始,建设一个温馨快乐、其乐融融的美好家庭是我对新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一直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h3><h3><br></h3><h3> 几十年来,我无怨无悔、尽心尽力,不知疲倦的刻苦努力学习家庭生活所需要的各种知识。70年代的生活条件可想而知,劈柈子、烧煤、烧炕、洗衣(那时候没有洗衣机)做饭、看孩子等,做每一件事都认真的学习和付出一定的代价。</h3><h3><br></h3><h3> 刚结婚时,我还什么都不会,凭着我的一股专劲,一边忙于工作,一边还要承担家务的各种负担。按照我的性格弄什么都要弄出个样来,要研究出所以然来。那时候用炉子烧炕,每年都要扒炕,打扫火坑里的灰尘,还得让它通畅好烧,经我几年的研究最后达到了“炕神”的美誉,谁家炕不好烧了都来找我帮忙。</h3><h3><br></h3><h3> 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练就了我勤俭持家的本领,使得我把家建设的规范有序、井井有条。温馨和谐的家庭不断阐杨光大,向着幸福美满迈进!</h3> <h3>  这是2019年,两个女儿的全家由遥远的新疆和祖国首都北京回家过大年,春节期间全家共八口人团聚农家院拍照的合影。</h3> <h3>  我热爱厨艺!结婚后,经过不断的努力学习,练就了一手业余厨艺。我对做饭、做菜经常专心致志的研究,只要在饭店或者是谁家做的饭菜好吃回家实践,现在可以说算是一名业余厨师吧。</h3> <h3>这是我在家烹饪的部分美味佳肴</h3> <h3>  这是我制作的主食:包饺子、蒸包子、烙韭菜盒子和烙油饼。</h3> <h3>  两个外孙女特别愿意吃我烹饪的拔丝地瓜和拔丝三样。</h3> <h3><font color="#010101">  到新疆后学做的新疆特色菜——新疆大盘鸡,看着挺有食欲的吧!</font></h3> <h3>这是我做的新疆大盘鸡、锅包肉、和地三鲜。</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与发明,这是我发明的鲫鱼炖油豆角,比肉炖豆角好吃多了,这道菜在百度上也查不到。</span></p> <h3>我经常为家人烹饪一桌美味佳肴</h3> <h3>  为了不断提高我的厨艺水平,曾经在佳木斯饼香园大酒店帮过厨。<br></h3> <h3>  爱干净,是我生活中的癖好!</h3><h3><br></h3><h3> 我这个人特别爱干净,认可苦点、累点也要把家里弄的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是说我“洁癖”,我也心甘情愿。</h3> <h3>  我经常打扫家里的卫生,我打扫卫生的特点是从上倒下、从里到外,达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h3> <h3>  我是197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具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h3><h3><br></h3><h3> 我生在建国初期,成长在毛泽东思想抚育下的一代革命青年,那时我们的思想单纯,一心一意跟党走,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激励下,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于把青春无私的奉献于党,因此我所走过的路程无愧于党的多年培养和教育,在国有大型企业工作中做过一些贡献,并荣获过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曾被工厂树立过青年学习典型,评选过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在厂科协工作期间多次荣获省、市和工厂优秀组织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担任过市科协常委职务。在1996年荣获了全国厂矿科协优秀干部光荣称号。</h3><h3><br></h3><h3> 乐此不疲,永远终于党是我一生的追求,虽然我已退休,但我始终不渝的坚信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当今思想比较混乱的时期,有很多退休党员对党没有了信心,连党费都不交了。我如期按时缴纳党费,积极参加社区党的各项活动,我在工作上退了休,但在党组织上并没有退休,在我有生之年如同青春芳华,愿为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h3><h3><br></h3><h3> 当我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那是一种庄严,那是一种神圣,那是一种荣光。是党的光辉旗帜指引我永远向前!</h3> <h3>这是我在1974年被工厂树立青年学习典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留影。</h3> <h3>  当我每次到北京都去天安门广场,面对天安门悬挂的毛主席像三鞠躬,然后又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并在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广场举起右手向毛主席和党宣誓,我永远跟党走!<br></h3> <h3>  这是我被工厂树立青年学习典型后,参加青年学习理论经验交流会和代表的合影。</h3> <h3>  这是我在厂科协任科协主席工作期间,荣获的全国厂矿科协优秀干部光荣称号,并获得了一枚镀金奖牌。</h3> <h3>  这是我在厂科协工作期间,组织全厂3000多名科技人员开展的“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荣获省优秀组织者称号、荣获佳木斯市和工厂十年“讲、比”活动优秀组织者标兵荣誉称号。</h3> <p class="ql-block">  伴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从谏如流涌进了旅游的浪潮。踏遍祖国大地,饱览祖国的山山水水,细细品味名胜古迹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漫步在名山胜水之中,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悟祖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精神的愉悦让我心旷神怡,既陶冶了情操,又如同读阅了万卷书。正可谓:</p><p class="ql-block">荡游江湖野鹤闲,</p><p class="ql-block">探幽古刹访名川。</p><p class="ql-block">凌绝岱岳知山小,</p><p class="ql-block">踏浪琼洲别有天。</p><p class="ql-block">嬉戏锦绣阅斑澜,</p><p class="ql-block">追求康健盼延年。</p><p class="ql-block">老来堪比徐霞客,</p><p class="ql-block">惬意潇洒似神仙。</p> <p>出行旅游乘坐的飞机、轮船、高铁和普通列车卧铺等交通工具,走遍祖国大地。</p> <h3>旅游过三个大都市:北京、上海和广州</h3> <p>红色旅游:去毛主席故居韶山(乘火车到长沙转乘汽车)、革命圣地井冈山、庐山(乘火车在九江下车)。</p> <h3>我的家乡省会黑龙江省哈尔滨的魅力</h3> <h3>我的家乡黑龙江省一些城市</h3> <h3>我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辽宁省</h3> <h3>我的祖籍山东省寿光市裴家岭,对山东省有一种眷恋之情。</h3> <h3>游山西太原和平遥古城</h3> <h3>第一个国家深林公园——张家界</h3> <h3>游革命圣地——延安</h3> <h3>游祖国大西北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体验黄河的魅力。</h3> <h3>游祖国大西北——大美青海省省会西宁并体验中国最美湖——青海湖。</h3> <h3>去祖国最美地方新疆,途中经由内蒙古包头。</h3> <h3>游神圣的雪域高原——西藏,完成了我多年的向往的夙愿。</h3> <h3>游云贵高原——美丽的云南昆明、石林、丽江和大理等。</h3><h3><br></h3><h3>游贵州省省会贵阳和黄果树瀑布。</h3> <h3>进入佛教圣地四川省峨眉山和乐山</h3> <h3>游天府之国——成都</h3> <h3>游山城——重庆直辖市</h3> <p class="ql-block">游广西首府南宁、山水甲天下桂林、北海以及著名长寿乡——巴马。</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自驾车从上海去浙江宁波经由杭州湾跨海大桥,体验雄伟壮观的跨海大桥的美丽风景线。</p> <h3>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中颜色的护栏,把大桥映衬的更加美丽壮观。</h3> <h3>游江浙两省,体验江南鱼米之乡的魅力。</h3> <h3>游祖国东南沿海,体验大海的魅力。</h3> <h3>游广东沿海,体验粤海海岸的魅力。</h3> <h3>游海南省,体验热带风情之都的无限魅力。</h3> <p>  从今天起,我已进入古稀之年,送走了轰轰烈烈的青年时代,打发了沉稳成熟的中年时光,迎来了平淡无华的晚年。人生的驿站标志着风帆在这儿停泊,又将从这儿重新鸣笛起航。这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如何度过美好的第二个春天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p><p><br></p><p> 人老了青春不再,容颜不再,曾经骄傲的一切随着岁月渐行渐远,人老思旧,脑海总是沉浸在回忆之中。虽然怀旧能唤醒那些被搁置许久的往事,然而曾经拥有的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慢慢的滑落。不管你的过去多么辉煌,也不管你的过去多么不堪回首,那都是过去,把它尘封起来吧,让微笑面对未来,扬起幸福的风帆朝着美好的明天起航!</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