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褐」

美美🍃

<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文字:美美</p><p style="text-align: left;">摄影:美美</p><p style="text-align: left;"><br></p> <h3><br></h3><h3>如果失去白色,雪花将无以诉说纯洁;假使失去鲜红,心灵将无以诉说赤城;如若失去翠绿,大地将无以诉说生命。</h3><h3><br></h3> <h3>这是央视《时尚大师》第二季的开篇词!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种被铁锤砸到心脏的感觉,激动的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诉说色彩还会有这么动情的词汇,我不知道我们习以为常的色彩还会有这么深刻的含义。</h3><h3><br></h3> <h3>《时尚大师》第二季以“中国色彩”为出发点,探索中国独有的审美情趣,寻找有着不同色彩故事的珍贵非遗技艺,在传统和潮流的思想交锋碰撞中,探索中式生活方式的过去和未来。</h3><h3><br></h3> <h3>在这么多大而广博的话题中,我能理解涉及的范畴很小,单就色彩映射的渊源来说,在这一系列以中国传统色彩为主题的时尚告白中,我最为喜爱「褐」。</h3><h3><br></h3> <p>褐色,是中国先民对于大地的第一感知,它浓似琥珀淡如秋香。褐,有火岩棕、古铜褐、山鸡褐、丁香棕、茶褐、鹿皮褐等,它涵盖了从黄色到红色之间的全部色彩,褐色是大地的颜色,我们说春天是绿色的,然而,到了秋天所有都会回归褐色,回归生命的本真色彩。生命的本真来自大地,所以,褐色也就是大地的色彩。</p><p><br></p> <h3>虽然,我对时尚的东西了解甚少,也不是特别关注,总是爱把时尚和流行混为一谈,认为流行的东西流行的快,消亡的也就快。对于褐色,我一直情有独钟!看看衣柜里年轻时候的衣物,几乎全部是褐色系列的,钟爱这种大地的颜色,本真、含蓄、内敛、冷静、温暖,也是我一直追寻和向往的做人的方式。</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褐的本义是“敞胸粗布衣服”。《天工开物》里说:“褐为贱者服,褐有粗而无精。”《诗经·豳风·七月》说:“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无衣无褐,何以卒岁?”</font>《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里说:“从者衣褐。”这些都是指「褐」为兽毛或粗麻制成的短衣,是所谓贫贱人穿的衣服。也就是劳动人民穿的衣服。</h3><h3><br></h3> <h3>不知为什么我对麻料的衣服在有了一定的岁数之后,义无反顾地爱恋,按照以上褐的渊源来说,我的前世或许是个地位等级不高的人,骨子里注入了前世的情结,所以,今生今世依旧热爱着麻线织就的衣物,穿上的感觉就是舒心合拍温暖。</h3><h3><br></h3> <h3>和绫罗绸缎的华美相比,麻质总是显得拙朴素敛,始终散发着大地泥土的味道,它或许并不是你能一见倾心的那个选择,但,你在经历过了身着锦罗华服骄傲华丽后,那种张扬的和一切保持距离的感受,也许并不是你一开始向往追求的。反之,那充满亲和力的朴实无华的麻质普通中透着的随性,拙朴中散发的力量,能自如跟随你的身体弯曲、又可迅速回归本来面貌的属性,都会让你感受到那合拍的,那融为一体的,那身体最本能的舒畅!原来,高尚的东西或许来自最不起眼的普通!</h3><h3><br></h3> <h3>有时候,朴实无华与华美精致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你会发现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你会感叹是不是一开始的选择出现了思维上的偏离,你奋力乃至终身追寻的目标并不是你想要的东西。</h3><h3><br></h3> <h3>我们的人生之途又何尝不是如此呢。</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时尚大师·褐》里有段故事让我怦然心动:相传有一位书生,在城外湖边,他看见湖面上有一位美丽的褐衣少女,她的衣服上用深浅不同的褐色点染成了梅花状,当书生抬步过去寻找少女的时候,却只看到一头小鹿的侧影,一闪即逝。于是乎,褐色又成了文人们心头美好的向往。</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h3>褐衣,也是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情结,它不象短褐那样又短又窄,也不属于绫罗锦一类的华丽衣料,它是有用麻或毛织成的,原始本真质朴简单,这些属性很符合清高的文人墨客们对人生的期盼,所以,深得文人隐土喜好,他们不屑于靓丽华服的累赘,返璞归真是他们的追求。于是乎,褐,在我看来它又成为了一种深邃的意境,又似乎有了一种孤傲的品格。</h3><h3><br></h3> <h3>中国文人有很多情结,被我们后人津津乐道和缅怀的大都是文人与秋的情结,文人与酒的情结,文人与山水的情结,文人与扇的情结。而文人与褐衣的情结最为复杂矫情了,它们总是被一层悲愤所淹没,又总是被赋予一层豁达与海阔天空。</h3><h3><br></h3> 孟浩然的《题长安主人壁》里:“枕籍琴书满,褰帷远岫连。我来如昨日,庭树忽鸣蝉。促织惊寒女,秋风感长年。授衣当九月,无褐竟谁怜。”<br><br> <h3>杜牧的《池州送孟迟先辈》里云:“慵忧长者来,病怯长街喝。僧炉风雪夜,相对眠一褐。”又在《寝夜》里云:“蛩唱如波咽,更深似水寒。露华惊弊褐,灯影挂尘冠。”</h3><h3><br></h3> <h3>这些诗篇读之有悟,却会伤感绵绵。于褐衣的贫苦,于褐衣的低薄,于褐衣的怀才不遇,于褐衣的无以施展的抱负,林林总总句句写满惆怅。</h3><h3><br></h3> <h3>当然,褐衣对于文人们更多的是一种美好的隐退和回归,历经千山万水,历经沧海桑田,最终还是回归本真最为真实动情,最为符合出发的初心。</h3><h3><br></h3> <h3>白居易《池上闲吟二首》里吟:“非庄非宅非兰若,竹树池亭十亩馀。非道非僧非俗吏,褐裘乌帽闭门居。梦游信意宁殊蝶,心乐身闲便是鱼。虽未定知生与死,其间胜负两何如。”</h3><h3><br></h3> <h3>戴叔伦《赠康老人洽》里吟:”百人会中一身在,被褐饮瓢终不改。陌头车马共营营,不解如君任此生。”<br></h3><h3><br></h3> <h3>褐于我并没有至深的含义,我本身就是一介平民一介凡夫俗子!于人生的秋季里,我很欣慰我一直忠实于自己的初心,按照自己的初心游走于这个世间,不慕虚无缥缈的浮华,不羡红灯酒绿的热闹,不攀骄奢淫逸的生活,不比精致惬意的人生。</h3><h3><br></h3> <h3>感动,是因为褐与我很像!它朴实无华的质地,它舒适随心的款式,它平凡普通的颜色,都是根植于大地所勃发的一切!不管是什么,你失去根本,你就失去一切!</h3><h3><br></h3> <p><br></p><p>本篇图文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留言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