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学浅又何妨 暮秋自赏回味长

仲坪苍岩

<h3>自幼喜欢涂鸦,但未专门学习书法绘画,在内行人士眼中,纯属瞎写瞎画。人生在世,许多事由不得自己,初一没读完就下乡,面朝黑土背朝天,后来,有了份工作,由于行业与此相差甚远,再未握过画笔。至于书法,虽然少儿时代学过一点点,正楷仿宋,汉隶魏碑,浅尝辄止,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未悟得门道。时光蹉跎,岁月迟暮,想到这些着实汗颜不已。</h3><h3>早年不会想到几十年后还要怀旧,所以也未刻意留存,近日整理旧物发现少量自己从前的“作品”,虽然蹩脚,却毕竟是自己的经历,总归是承载着些许记忆的东西,敝帚自珍,仍值回味,于是斗胆晒篇,贻笑大方。</h3><h3><br></h3><h3>这是我当年用的画页小夹子。</h3> <h3>这是在上海永兴路第二小学读书时,参加学校组织去张庙劳动时所画,年份记不清了,大约四五年级吧。</h3> <h3>我的弟弟。</h3> <p class="ql-block">以下几幅,是在东北大山里的涂鸦,也是我手头仅存的关于自己知青生涯的画面,就个人而言,其间承载着的怀旧色彩已经浓于画技……</p> <p class="ql-block">没有画技,条件又差,几枝彩色铅笔如此粗糙地画下这个使我一生难忘的山村。小山村旧称草木屯,村舍依山构筑,东为小学、场院、饲养场、烤烟楼及磨房。中部为村民房舍,排列大致成序。兀木,指村后的一株参天老树,几经雷火击炼,斑痕累累,苍枝虬曲,却是绿叶葱珑,生气昂扬。其冠形如核弹爆释腾冉而起之磨菇状烟云,可谓青烟欲冉。这我联想到李白的《蜀道难》:“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右上角是我当时写的小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苍穹驰云千山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郁乎葱葱神秀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玲珑罗列矗兀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烟欲冉及六龙。</p> <p class="ql-block">上海知青集体户房舍在村子最北边,从窗口可看到屋后山坡上的落叶松林,我曾在一首叙事诗里写过这片树林:</p><p class="ql-block"> 我到村后的山坡上,</p><p class="ql-block"> 走进幽深的落叶松林,</p><p class="ql-block"> 踩着厚厚软软的</p><p class="ql-block"> 积落的针叶,</p><p class="ql-block"> 发出轻微的声响;</p><p class="ql-block"> 穿过枝杈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柔和地洒在身旁,</p><p class="ql-block"> 这是知青伙伴</p><p class="ql-block"> 采撷灰白色松蘑,</p><p class="ql-block"> 喜欢休息聊天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们经常</p><p class="ql-block"> 谈论鲁迅、普希金、莫泊桑</p><p class="ql-block"> 朗诵过毛主席的七律,</p><p class="ql-block"> “落花时节读华章……”</p> <h3>那时没有油画颜料,用水彩画颜料厚厚的刮在纸上,山村的小学,几乎没有教学设备,课堂里桌椅都由四根树杆打地为桩,上钉木板做成,高为桌,低为凳。小学共有两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有两三个年级的孩子,当农村的小学教师也不易,要分时授课,还要语算体通吃......当年上海知青集体户的同学们都认为我会去这里当教师,结果是一位女同学得到机会,而我和同村的两位长春知青却去了仲坪公社中学。</h3> <h3>这是小山村前的小河,它没有名字,但它永远在我记忆中奔流:</h3><h3> 我想倾听</h3><h3> 村前小河的歌唱,</h3><h3> 端详它的晶亮</h3><h3> 蜿蜒的模样,</h3><h3> 双脚浸入清波的荡漾,</h3><h3> 探着河底</h3><h3> 泥砂闪烁的点点金光;</h3><h3> 哦,我在这里</h3><h3> 洗过滿沾汗渍的衣裳。</h3>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二故乡汪清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志士为了祖国的解放浴血奋战,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 为缅怀烈士英灵,汪清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继在各乡镇村屯建起87座烈士纪念碑。如你有机会乘车沿着蜿蜒的公路在群山间盘旋时,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座落在高坡上的烈士纪念碑。</p> <h3>每当我看着自己当年的画稿时,脑海中浮现出一座座掩映在苍松翠柏间的丰碑,会想到曾经在崇山峻岭中弥漫的硝烟,会在心中默默缅怀长眠在青山怀抱里的英烈,于是,知青岁月里的那些磨难就变得细微,思绪在静寂中起飞……</h3> <h3>狼牙山五壮士</h3> <h3>卡尔•马克思</h3> <h3>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h3> <h3>临摹徐悲鸿六马图</h3> <h3>我当年的毛笔字,是临摹外公墨迹的,现在的我大约蛮难写出这样的字了。</h3> <p class="ql-block">十年前到绍兴兰亭游览,见景点备有石桌毛笔,一时兴起,“笔走蛇龙”,并作《叙梦兰亭》记述心绪,且录于此为本篇结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研墨描红幼启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针笔刻蜡习仿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汉隶魏碑愧学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执毫兰亭忆旧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