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追寻

大漠独行

<h3><b><font color="#ff8a00">  太平鸟(学名:Bombycilla garrulus)为鸟纲太平鸟科的鸟类。体长18厘米,翼展34-35厘米,体重40-64克,寿命13年。属小型鸣禽,全身基本上呈葡萄灰褐色,头部色深呈栗褐色,头顶有一细长呈簇状的羽冠,一条黑色贯眼纹从嘴基经眼到后枕,位于羽冠两侧,在栗褐色的头部极为醒目。颏、喉黑色。翅具白色翼斑,次级飞羽羽干末端具红色滴状斑。尾具黑色次端斑和黄色端斑。</font></b></h3> <p class="ql-block"><b>  认识太平鸟有二十几个年头了,那时正是自己疯狂养鸟的时候。小村里有个姓程的老者,他养鸟很多年,在小村养鸟不是怪事,但是,像程老头养得那样有档次,把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小村没有第二人。于是,我走近了老者,知道了很多鸟的名字,还从他那里买了一对白玉鸟,太平鸟似乎就是那个时候走进了我的生活,尽管那时并不拍鸟。那位养鸟老者已经作古多年了,但是,他的爱鸟情怀却留了下来,并且在拍鸟人的队伍里不断疯长。</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有几年太平鸟光顾我们的农家小院,原因是园中有两棵海棠树,每年都会有剩余的果实,这是太平鸟光顾的理由。说起那两棵海棠树,还是有一些感情的,那是儿子出生时栽种下的,为的是纪念一个生命的来临。这样的做法小村人并不认可,多少有点书生气的浪漫。在《小园散记》中,有很大的篇幅写过那两棵海棠树,那时的太平鸟还只是配角,偷偷摸摸来吃剩下的海棠,妻子并不认识太平鸟,我们躲在门后偷看过,那时只有300头,远不能拍到太平鸟的精彩。再后来,离开了小村,来到城里,老屋子卖给了他人,那两棵海棠树被主人砍掉了,没有了海棠树的老屋,自然是没有了风景,没有了风景,太平鸟就不再光顾了。偶尔到乡下路过老屋,心和没有海棠树的老屋一样,空空荡荡。也许这就是生活,我们会在不断遗失中走完人生的旅途。</b></p> <p class="ql-block"><b>  真正走在拍鸟的路上,才知道太平鸟的可爱,才知道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拍鸟的魅力在于鸟的姿态万千,很少有雷同的图片,幸运的话拍到特殊的镜头,更是三日不食不知饥饿。</b></p><p class="ql-block"><b> 第一次真正拍太平鸟是去了镇赉,镇赉对于拍鸟人并不陌生,每年鸟类迁徙的季节,都有数千只白鹤在镇赉的莫莫格湿地停留,拍鸟人云集于此,收获自己的拍摄之乐。至于太平鸟,应该是没有太多的人关注。前年,镇赉网友发了太平鸟的图片,引起我的拍摄兴趣,联系好后,求本家弟弟开车前往。拍鸟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无功而返是常有的事。我们匆匆赶到镇赉,还好,上百只太平鸟在等着我们。那时没有拍摄经验,只是满足于能够拍到,拍不拍好并不重要。由于是野拍,加上没有拍摄经验,虽然收获几千张图片,但是并没有可以称得上作品的图片。不过,那一次的拍摄已经很满足了,毕竟是拍到了太平鸟。</b></p><p class="ql-block"><b> 从镇赉回来不久,长春的网友——引航高歌不停地发太平鸟的图片,很显然,他们拍的很有档次了,这让我再一次走上了拍太平鸟的路。长春百木园里的太平鸟比镇赉的要老实一些,可以靠近很多,有时还会爆框。百木园红果树种类很多,这样拍出的太平鸟背景就有了差别。由于是初次和大家拍,不懂规矩,看到鸟下来了就往前靠,老摄影人一定是心里很反感,但是考虑大家都是爱好,也没有人太多的责备。记得一位老哥说“戴眼镜的那位,你把镜头对准树梢上的红果,树上的背景太乱,拍多少就是个玩,都是废片,回家还得删除!”,说话的老哥给了不错的建议,拍鸟的很讲究背景,简单虚化效果好的背景是大家共同追逐的目标。那位不知名的老哥的告诫,对于后来的拍鸟摄影都是不错的引领。那一次的收获很让自己满意,回来发片子,许多网友点赞,这极大地鼓舞了拍鸟的“斗志”,于是,每年都盼着拍太平鸟的季节的早日来临。</b></p><p class="ql-block"><b> 去年拍鸟的人很失望,大家都说是“鸟荒”,整个长春就来了几只太平鸟,其他地方更是没有出现太平鸟的身影,大家纷纷猜测,太平鸟去了哪里?在焦急等待的日子,松原老哥发来信息,松原有七八只小太平鸟可以拍摄,而且是在人们布好的背景里拍摄,匆匆赶过去,很幸运拍到了。出来的片果然不一样,按照人们的意愿,可以布置不同的背景,拍出的图片背景干净,而且鸟的各种姿态都可以拍到,有国画之美。啊,原来还可以这样拍太平鸟,我那一次的吃惊不小。但是,这样的拍摄前提是要赢得太平鸟对人的信任,还要有太平鸟爱吃的红果。可惜,几天以后打听拍摄情况,那边说那几只太平鸟被弹弓帮打没了,没有什么可拍了。可恶的弹弓帮,竟没有人对他们施以惩罚!拍鸟回来之后,我就想自己种几棵树,这样用起来比较方便。弟弟听说后,主动给我要了十棵花楸,四棵忍冬,种下红果树的同时,也种下了相思。也许下一次太平鸟回家的时候,就能吃到我种下的相思豆,会的,一定能!</b></p><p class="ql-block"><b> 听来的故事,不过不是杜撰。有一位乡村教师,有十六年的时间为太平鸟迁徙中转时助力。他家的果树不喷洒农药,秋季也不采摘,专门留给太平鸟。十六年间,来他家的太平鸟由三五只到几十只再到几百只。每年他都有记录,来了多少只,飞走了多少只。我知道他的事迹时,他去了南方哄孙子。电话打过去,他说在他离家的那一年,来了四十九只,飞走了四十八只,有一只夜里撞到窗户上死掉了。听着这样的故事,心里是暖暖的感动。十六年,尽管他不知道和他相处的鸟的名字,但是,他们很默契地年年相约。</b></p> <p class="ql-block"><b>  今年的太平鸟最早是在大庆出现,网友们发出的图片千姿百态。那时来松原的太平鸟还在路上,黄大哥说过:“不急,我听到它们的叫声了。”说是归说,谁能心里不急啊,有时太平鸟停留的时间很短,拍摄的黄金时间只有几天,错过了还要等一年。</b></p><p class="ql-block"><b> 两周的时间过去了,关于太平鸟的消息不断传来,镜湖里有三五十只太平鸟,有一二百只太平鸟,有四五百只太平鸟,太平鸟下来了……松原老哥们的做法是,见到太平鸟先不要靠近,还要注意保护,因为有“弹弓帮”常常趁人不注意,偷偷射杀太平鸟。等到太平鸟在公园里的树上觅得果实,逐渐安定下来,再在果树附近放上太平鸟最爱吃的“忍冬”红果,等到太平鸟落到人们布好的忍冬树枝上,吃到上面的红果,便会奋不顾身,无所畏惧。引鸟成功,拍摄的黄金时间也就到了。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并不轻松。要有耐心,又要随机应变。拍鸟人的执着是可怕的,不达目的决不罢休。</b></p><p class="ql-block"><b> 第一次拍摄最佳时间到来时,苇哥及时通知我,没有犹豫,我急急忙忙赶过去,大家一上午的拍摄结束了,个个满载而归,中午休息,只剩下我一个人,影友苇哥为我插上忍冬树枝,他匆匆回家吃饭,周围没有见到多少太平鸟,在怀疑太平鸟会不会再来时,先是一只落到布好的树枝上,赶紧按下快门,重要是拍到。接着是十几只纷纷落下,快门一路高歌,对于拍鸟人,这是最快乐最过瘾的事儿。在影友们中午休息的时候,我拍了三四组,收获了四五百张图片。</b></p><p class="ql-block"><b> 在此期间,苇哥打过电话,问我拍没拍到,之后他又匆匆赶回来,我们十几人,拍了三个多小时,收获了五千多张图片。由于拍摄的人多,红果树充足,大家群策群力,不停变换拍摄背景和拍摄角度,大家都是收获满满,话语间的喜悦溢于言表。应该说,在拍摄太平鸟以来,那一次的拍摄是最过瘾、收获最多的一次。对于松原的老哥们,他们之前有过这样的拍摄。说是有一年冬天,他们每天都在拍摄,大家已经倦怠了,就连太平鸟哈出的气都拍到了。记得他们说起这些的时候,还把图片给我看,当时好是羡慕,觉得那样的拍摄离我很遥远。</b></p><p class="ql-block"><b> 看了天气预报,好天气,又放假,难得的拍摄机会。那时的太平鸟已经完全适应了布景拍摄,很是配合,大片不断被斩获。太阳没有出来,我就踏上了拍摄太平鸟的路。到了松原,太阳才刚刚升起,影友黄大哥早早就到了,经营拍摄场地,保护太平鸟不被伤害。见我到了,马上安排最佳拍摄位置,之后拿出一盒热气腾腾的水饺:“吃吧,这是你嫂子起早包的,羊肉茴香馅,很香。”虽说出发前匆匆吃过早饭,但是黄大哥的细心和爱心还是让我很感动。来不及吃饺子,赶忙架好设备,投入到紧张的拍摄。忙里偷闲,吃了三个水饺,带着温度的水饺,不是很香就能诠释得准确的。黄大哥长我二十岁,应该是长辈,叫大哥真是占了便宜,况且那个应该也是七十多岁的嫂嫂,为一个未曾谋面的弟弟包饺子,是何等的大爱?对于我,也不是一个感动就能说得清的。石头哥哥听说我要来拍摄,辛苦觅得忍冬树枝,为顺利拍摄做了很好的准备,还有每次见面热情问候的孔大哥、鲵哥、牛小牛、王小丫……松原那些摄影人,他们的豁达与热情,是寒冷季节里的一道暖阳。</b></p><p class="ql-block"><b> 由于光线好,鸟活跃,在拍摄的六千多张图片中,有很多惊喜。其中,一只大太平,一只小太平,两只鸟倒挂,共抢一束红果,两只鸟头围成一个心形,应该算是精品。其他还有飞版的、悬停的、打斗的、嘴里含着红果的……都是让人满意的作品,应该说,这是拍摄太平鸟以来最成功的一次。还有一次拍摄让人期待,那就是雪版的太平鸟,增加曝光补偿,高调拍摄,可以拍出国画的效果。于是,我们都期待一场雪,一场有太平鸟歌舞的雪。</b></p> <p class="ql-block"><b>  拍摄太平鸟的经历,让拍摄人明白,走近太平鸟的过程,就是赢得太平鸟信任的过程。没有鸟的信任,无法走近太平鸟,更无法拍到自然状态下太平鸟的千姿百态,作品乃至精品无从谈起。但是,赢得太平鸟的信任需要时间、需要耐力、需要最佳的食诱。所有的拍鸟人都是爱鸟的,他们不会伤害鸟。有时爱也是一种伤害,到了鸟离开的时候,就要理智地停下来,让太平鸟及时南迁。记得有的地方报道,由于摄影人投食,影响了鸟类的迁徙时间,导致一些鸟没有及时迁徙,悲剧发生了,最后来不及迁徙的鸟都被冻死。</b></p><p class="ql-block"><b> 一场雪过后,太平鸟离开的日子不远了。“今年去了,明年还会回来。”这是拍摄人美好的愿望。留住经典、留住回忆,这是拍摄人不懈的追求。追逐太平鸟的过程,是我们思考和感悟的过程,人鸟真正的和谐,才能出牛片,才能出经典。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个摄影人共同的期待和思考,也是他们拍摄过程最大的收获……</b></p><p class="ql-block"><b> 渐行渐远的是时间,留下的是回忆和温暖……</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大美松原 美在人性</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2019.11.13</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