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小记

只字

<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以前不太喜欢监考,尤其是理科类,毕竟题目一年难过一年,对于基础不好的娃来说实在是欲睡不能,欲做又无从下手的科目啊。监考时我在讲台上与他们大眼瞪小眼,可能还会生出些许相看两相厌的惆怅来?<br></h3><h3> 然而监考次数多了,竟然发现了一些别样的趣味。仔细观察考场中每个学生的表情,似乎可以从中发现他们日常学习的勤奋程度或者学习习惯的好坏。例如拿到试卷几秒画完符号,然后坐那玩各种手指游戏的,应该是个小学渣;先从头到尾浏览一遍试卷再从容开做的,可能平时是位小学霸;而那些边做边皱眉头还咬笔杆子的,可能是个勤奋但学习不得法的娃儿;做着做着左顾右盼的,可能是没有定力或者试图“借助”一些别人的力量的皮小子……我觉得这样挺有意思的,做完会做的题(理科类知识大半已经交还给先生了)之后的空闲时光总算能打发一下。</h3><h3> 今天格外有意思。</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进考场,收资料,发答题卡,核对准考证号,发试卷,开始考试。一系列程序按部就班做完,我便环顾全场,发现左手边一女生,打扮醒目——公主切,不拉拉链的校服,七分改良校裤,时尚高筒板鞋。她以左手为枕,右手拿着笔伸直了,脸朝窗外,全身半“瘫”在课桌上,并激烈地抖动着左腿。一看就是典型的学渣么。我秉持监考老师的原则,走到她身边,轻声提醒她坐直认真答题。貌似老师的威严起了点作用,她坐起身,瞟了我一眼,换右手支撑着她的头,又瞟了我一眼,继续抖腿!🤔🤔🤔我早已不是第一次监考的新手啦,默默忍受从她身上飘来的浓郁香水味,站着,等她遵从我的建议。果然,她先败下阵来,不抖腿了,拿笔勾了两个选择题。[鼓掌][鼓掌][鼓掌]我表示很满意,略站了站,走开了。</h3><h3> 等我走到最后一桌转身,看到的又是“瘫着”的她。没想到有效期只有30秒不到的时间!😅😅😅我又装作不经意地样纸走到她身边,点点她的桌子。她无所谓地换了一个方向瘫着!🤔🤔🤔</h3><h3> 随着她的动作,我看到了一张写着准考证号的纸条放在笔杆旁,准考证号下一排还写着“某某(她的名字)加油,保持卷面整洁,快速答题,不得马虎,争取考个好成绩鸭!”这让原本想着“算了反正她没睡着也没闹腾随她去吧”的我换了一种眼光看待她。我伸手指指这张字条,朝她微笑。</h3><h3> 可能惊讶于我的笑,她终于拿正眼看了我一眼,目光投向字条,似有所悟,身坐直了,眼睛也看向了试卷。</h3><h3> 如果您看到这以为她自此认真答题了的话,那可太童话故事了。真实后续是,答了大约五分钟题后,她又恢复了开头的姿势。并且在考试时间过半后,我路过她身边,发现课桌里有一个魔方,没收。再过一会儿,我又忽然听到有铃铛声断断续续地响,循声望去。果然是她,没收。于是,她没得玩了,继续“瘫着”直到考试结束,整张试卷也只做了选择题!</h3><h3> 收来的铃铛和魔方,在考试结束后我走向第一桌收试卷的十几秒钟时间内,失踪了。我知道是她拿走了。</h3><h3> 想到这件事,我便有一种说不明白的滋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