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凤凰山

英俊诗画轩_徐徐清风

<p class="ql-block">穿越凤凰山</p><p class="ql-block">徐振军/山东</p><p class="ql-block">旭日升东方,</p><p class="ql-block">青山舞龙帐,</p><p class="ql-block">登山脚如风,</p><p class="ql-block">攀岩手似钢。</p><p class="ql-block">山高我为峰,</p><p class="ql-block">谈笑风云响。</p><p class="ql-block">人生如登山,</p><p class="ql-block">极顶好风光。</p> <p class="ql-block">醉美凤凰山【原创摄影】</p><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9日,天高云淡,早晨7点多,我们迎着朝阳,随着三人行乘车去故乡葛石穿越(神童山)凤凰山。7点40分我们在牌坊边集合,共计14人,合影后乘车去双龙池开始登山。</p><p class="ql-block">初升的太阳像羞红的脸,在东面青龙山顶上对着我们微笑,仿佛向我们招手。你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大好河山多么醉人心扉。我从小喜欢登山,喜欢享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傲与孤独。站在山脚仰望高耸入云巍峨的神童山,惊叹大山的伟岸,感觉高不可攀,可能会有想退缩的感受。只要我们坚定的迈出第一步,勇往直前,就会佩服自己的勇气。大家争先恐后,沿着岁月侵蚀和人工雕琢的石头阶梯,望着那心旷神怡的风景,望着那满山的奇石与坎坷,大家兴高采烈,举起手机相机拍照录像,拍下美好与快乐。一会儿来到观音庵,金色的银杏,千年的紫藤,火红的火炬,让人惊艳。我们沿着崎岖的小路,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来到半山腰,大家都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领队说,大家休息一下吧,有几个第一次穿越凤凰山,安全第一,大家补补水,缓缓气,恢复一下体力。大家听了停下来,有的坐在石头上喝水休息,有的站着拍照欣赏风景,有的几个人围在石头上品茶聊天,多么休闲,多么惬意。</p><p class="ql-block">又开始登山了,大家斗志昂扬,你追我赶,沿着羊肠小路艰难爬行,路上我拾了一个荆枝做了拐杖,这样上山下坡就有扶手了,拄着爬上山峰,大家为山的沧桑与孤傲所折服。山高我为峰,登高望远,让人心旷神怡。俯视山下,家乡景色尽收眼底。蜿蜒西去的汗马河绕于山脚下,岸边是片片的粮田,宁磁南路像一条玉带飘向远方,刘家庄、徐家洼、钱家庄等村庄沿路而居。放眼远望,九山、银龙山、狼山等一一映入眼帘,丘峦纵横,山清水秀,色彩明艳,给人“明秀山水奔眼底,浓淡秋色入画里”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折身向东北而行,路边山菊花、石竹花迎风招展,仿佛欢迎我们的到来,在刚刚登临过的山顶岩石间,我的目光被一棵倔强生长的柏树所吸引。你看,崖上的一棵侧柏在半空里迎风傲立,没有什么土壤,有没有多少水分,它的根深深扎在坚硬的石岩里,或者只是一道狭小的缝隙,可它伸出根的触角,将飘落到悬崖的每一丝微尘,每一丝雨露,都吸纳到自己的脉管里,化作了生命的原浆,变作了生长的力量,也谱写着一曲曲关于绿色、关于生命、关于希望的绝唱。山上的每一棵松树柏树,迎接每一个日出日落,也镌刻下山里人周而复始的岁月。眼前挂在悬崖上的小路,是几块高低错落的岩石,达成了通往崖上柏林的台阶。我把相机背在身后,小心攀爬起来,岩石间生长出的荆棘棵十分给力,每当手足无措,踌躇犯难之际,都可以作抓手来用,所以并不费多大劲,我就翻上了这道大约六米多高的崖坎。崖上是茂密的柏林,这在山下已清楚看到,但真正面临,却有些惊讶。这些柏树成排成行,间隔相等,都生长在人工垒起的堰体内,即使山坡十分陡峭也很少有空缺。我不禁暗暗感叹:想当年,人们栽植这片树林时,该是费了多大的心血,又洒下了多少汗水。</p><p class="ql-block">林子间有牛羊踩踏的痕迹,也到处可见它们的粪便,由此可推断还有更容易攀登的地方,否则再矫健的山羊也难攀山上崖。林子里回响着此起彼伏的鸟鸣,在空旷的山谷里格外清脆嘹亮。林地上野草茂密,腐殖质丰厚的地方都有它们掏挖的小坑和鲜土,因为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虫子。毫无疑问,覆盖绵延几个山头的柏树林已成为鸟儿们安心栖息、自在生长的乐园。</p><p class="ql-block">我们穿林海,攀巉岩,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山顶。登上山顶,我们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才能享受到如此湛蓝的天和如此清爽的风。"华山险.黄山秀,赶不上凤凰山的大石头"。凤凰山诞生于二十五亿年前,几经地壳变动,数历沧海桑田,亿万年的风雨剥蚀,时光打磨,满山遍野的石头似乎都有了生命,孔子石、老子石、鲁姑石、陨星石、仙桃石、卧牛石、蛤蟆石、金鹿挈子石......维纱维肖,神气活现。凤凰山的每一块奇石都是一大景观,每块奇石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优美的故事,都裹协着一个古老的传说,都是一首诗,一支歌。</p><p class="ql-block">坐在山石上休息聊天,欣赏美丽的景色,我用心的体会登山的感觉,仿佛那不是登山而是享受人生的过程。一步一步走过岁月的侵蚀,一步一步走过人工的雕琢,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看到了那不堪回首的往事,重新领略到了自己曾经成功的喜悦,那一刻是一种人生的回味,那一刻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前一步的感受能使我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放弃、懂得自己的得失,可以让我迈出的下一步更加坚定,让我对人生的追求更加执着,让我更加的成熟。人生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反思与追求中前进。我站在山顶,被巨峰托起的那一刻,环望四周骤然矮小的群山,突然感觉原来人生经历的那些人与事是多么的无知渺小。望着红日东升,被温暖的阳光洒满全身的那一刻,火热的激情与无尽的力量又重新激荡在心头。</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明白了,原来登山是一种过程,生命也是一种过程!</p> <h3>杨叶黄</h3> <h3>火炬</h3> <h3>孔子石</h3> <h3>山高我为峰</h3> <h3>石竹</h3> <h3>野菊</h3> <h3>山菊花</h3> <h3>火炬树</h3> <h3>银杏</h3> <h3>没有比人更高的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