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 · 【2】深自缄默

秋水林间

<h1 style="text-align: left;"><b><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span></b></div><b> 我和芳走在街上,她说带我去蹭饭吃,看看人世百态,说不定能帮我找点灵感。<br> 突然,多年前的同事雅迎面走来。<br>&nbsp;&nbsp;&nbsp; 她头发蓬松,大汗淋漓,身体发福,浑身的肉肉好像要突破衣服四处外溢,没有任何章法的在身上晃来晃去。<br> “哟,几年不见了,你还是一点没变——话不多,性子也淡。你们公司竞争那么激烈,工作怕也还是老样子吧。我加工资了,一个月也就多你几百块!哎,你当初还不如不来城里。” 她一迎上来就张嘴说话。芳一脸的愕然。<br> “我家富贵呀,事情多,上进心强,最近又升官了,基本没时间管家。哦,对了,刚刚就是他送我过来逛超市的,他说要去陪领导吃饭,商量公司的事,就在附近的‘醉花阴’,所以先走了。” &nbsp;&nbsp;我没有任何搭话的机会。 <br> 看一眼表又说:“哎,不说了,我要赶回家管孩子,有时间来我家吃饭,我这几年厨艺见长,做的饭可好吃了。你肯定还跟过去一样,不会做饭吧?”<br> 说完,她匆匆向前,脚上那许久没有擦拭的棕色皮鞋已经斑驳掉漆,高跟鞋的鞋跟也已经向外偏离,走起路来横甩直撞,但迅速敏捷,习惯了吧!<br> 我刚松一口气。她又唾沫横飞地加大嗓门回头说:“改天约你,我这久在学茶艺,健身,练瑜伽,女人要多学习,才会越来越有魅力。女人嘛,不能亏待了自己!”<br> 说完,她给我和芳留了一个背影,步履匆匆地走了。我从头到尾没有搭上一句话。<br> “她是?”目送她走后,芳有些吃惊地问。<br> “我同事,叫雅,五年前一起共事。这几年换工作了,都各忙各的。虽然同城,但很少见面,每次见她,总跟今天的场景差不多。”<br> 我和芳相视而笑,不再多谈关于雅的事。<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二)</b></span></div><b> 饭局就在“闻香阁”,地方淡雅别致,环境清幽。<br> 五男七女一大桌。除了芳,我似乎一个人都不认识,芳一一向我介绍后,我也只是记了个大概。<br> 场面颇有些热闹。<br> 其中一个叫李青云的男子对芳颇为殷勤,他有意选择坐在芳的左侧,我坐在芳的右侧。<br> “莫非喜欢你,人不错,考虑考虑?” 我悄声对芳说。<br> “人不可貌相!” 芳也悄声说。<br> 李青云见芳不是很待见,立刻转向他的左侧,和另一个叫静的女子热聊起来。<br> “看吧,肥水外人田了!”我低声地调侃芳。<br> “他家中有妻儿,他们公司和我们公司商业上的往来快有三年了,近来恰好要签份合同,所以叫上了,别看他西装革履,道貌岸然的。那女的家有夫君女儿,也是客户。”芳悄声对我说。<br> 我突然的把注意力锁定在李青云和静的身上,近似偷窥。<br> 李青云四十左右,中等身材,举止端庄。一身名牌,颇为讲究,讲话语调柔和,面带微笑,和旁边美女聊天时,从不僭越,很有绅士风度。<br> 静三十多岁,长发及腰,皓齿明眸,一颦一笑,恰到好处,言谈之间语调轻柔,时不时娇羞一笑,也颇为可爱。<br> 他们聊的内容也算高雅。喜欢旅游,喜欢独处,喜欢读书,喜欢音乐剧,喜欢喝茶,喜欢散步等等。<br> 不多一会,两人留了电话,互加微信,菜也上齐了,李青云给静又是夹菜,又是递纸巾,好不殷勤……<br> 芳推了推我,我才回过神来,一回神间,突然觉得李青云似曾相识,便悄声问芳:“这人很像雅的老公,不过她老公叫李富贵?”<br> 芳点点头说:“之前是叫李富贵,后来改叫李青云,说是这个名字更合时宜。”<br> 我有些惊讶,说:“哦,原来如此,他真的是雅的老公。”<br> 芳有些惊讶说:“雅刚才不是说,她老公在‘醉花阴’吃饭么?”<br> 我俩相对无语!<br>&nbsp;&nbsp;&nbsp;&nbsp;我和雅当年在一起工作时,跟李青云也有过接触,还一起吃过几顿饭,五年没见,没成想他居然也不认识我了。&nbsp;&nbsp;&nbsp;&nbsp;<br> 我正准备跟李青云打声招呼。突然一时髦女子直冲进来,直接奔向他说:“一天到晚不见你人影,都忙些什么呀,快跟我走,有事。”<br> &nbsp;“不好意思,这是我秘书,公司有事,先走,先走。”李青云拱拱手与我们辞行,人未出门,两人便很自然的靠得很近了。<br> “小李不错,刚升正职,秘书也能干。”桌上一男的满口夸赞说。<br> 话音刚落,就听到外边一阵打骂声,我们都冲出去,只见李青云被按倒在地,一男的正撕打他,那女秘书则像只待宰的母鸡,蹲在一旁,瑟瑟发抖。<br> 围观的人很多,也没人敢上前,最后保安进来,才劝下架来,临了男子还踹了李青云一脚,伸手抓起女秘书,揪扯着出去了。<br> 李青云狼狈的站起来,浑身上下整理了一番之后,面带微笑地说:“误会,误会,打扰大伙儿进餐了,你们快去吃饭,我还要回公司处理点事情,失陪,失陪!”<br> 一脸的临危不乱、处变不惊!<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b>(三)</b></span></div><b> 以后的日子,或是出于对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或是女人的敏感多事,我和芳有意无意的对李青云多了一些留意,发现他仪表堂堂的背后,却有诸多不轨,人前正人君子,人后却龌龊不堪。<br> 出于好心,我约了雅吃饭,理由是分开多年,想念了,想要聚聚。<br> 雅爽快答应了。<br> 芳和我一起,共三人,我们选了个僻静的地方。雅慢来了十多分钟。一进门我便仔细地打量了她一番。<br> 她染了个与年龄不太相称的棕色头发,凌乱而且有些显老。泛黄而粗糙的脸上,随意地施了点粉,掩了些斑。嘴唇涂成大红色,但干裂起皮,看上去怪怪的。<br> 她穿着一件宽大得有点夸张的焦糖色毛衣,胸前挂了一串粉色的大颗粒玻璃珠饰。手里提着一个磨损严重的红色大包。下身穿着一条大红色金绒裤子。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宽高跟鞋。和李青云身边的那些女人相比,她更像个老妈子。<br> “不好意思,来晚了,孩子要去学舞蹈,只好送她,所以迟到了,这车太拥堵,还好骑摩托车,不然现在还赶不来。你们开车来的吗?我家那张奥迪经常是他开。他上班远,男人嘛,有事业,也要面子,所以基本都让他开了。”<br> 雅还是那样心直口快,一上来就说。<br> &nbsp;“叶,怎么不把老公孩子带来呢?”我刚要插嘴,她就问我。<br> &nbsp;“他忙,大人的聚会,孩子不愿参加。”我忙说。<br> “你呢,你叫什么名字,你老公和孩子呢?”雅问芳。<br> “叫我芳,我暂无老公,孩子读书呢。”芳说。<br> “哦,老公呢?”雅接着问<br> “离了!”芳说<br> “为什么呢?”雅不罢休。<br> “不合适。”芳说<br> “女人要会包容,男人嘛,偶尔犯错也属正常,为了孩子,家还是要的,你说我们女人,不就是为了孩子为了老公为了家活着吗?我看你们,如果可以缓和,还是复婚的好,一个家没了男人,就没了主心骨,那日子怎么过呀,是不是?”雅一脸关切的询问着芳。<br> “他已经再婚了。”芳淡淡一笑说出。</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甚为尴尬,刚想转移话题,雅又说:<br> “哎,那复婚是不可能的了,毕竟人家已经再婚了。为了好好拴住男人,我每天变换着花样给我老公做好吃的,把孩子管好,把家管得规条理顺的,让他每次回家都有全新的感觉,他常夸我是贤妻良母呢。”雅还在滔滔不绝。<br> “你老公常回家吗?”我再次试图转移话题。<br> “他今年很少回家,你不知道,他太忙了,经常出差,但是每次回来,都给我带礼物。”雅兴奋地边说边从陈旧宽松的毛衣领里拉出一串黄金项链,继续说,“你看这是他上星期出差回来给我买的。本来已经很多了,叫他不要再买,他还是不听。”<br> “你老公上周出差吗?”芳疑惑的问。<br> “对呀,出差,周二周三,都没回来,他刚升职,很忙。”雅一脸得意。<br> ……<br> 饭局终了,我们都没有提任何关于雅老公行为不检的事。 <br> 有些事,早知道痛,晚知道也痛,一辈子不知道就一辈子不痛,她如能因为不知道某些事而快乐一辈子,未必不是一件好事!<br>  对于雅这种女人来说,还有什么比老公上进,儿子听话更快乐的事呢?</b></h1><h1><b> </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