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衣沧桑》

胡长宁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O年的春天来了,我也即将退伍了。</p><p class="ql-block"> 八九届的学兵已走,九O届的新兵未到,老虎山部队的大院里空空荡荡,人气萧条。</p><p class="ql-block"> 料峭的春风还带着冬的寒意,冰冰凉凉地拂过脸庞,令人面皮发紧,却又凛冽的清新。迎着风深深地吸口气,心胸透澈的舒爽。</p><p class="ql-block"> 四面的群山已是嫩绿初生,山花吐艳了。我站在高高的山冈上,俯瞰着江山,这座美丽的小城,我战斗生活了四年半的第二故乡,感慨油生,恋恋的不舍。</p><p class="ql-block"> 老兵的心头有些彷徨,离开了部队,离开了战友,我将何去何从? </p><p class="ql-block"> 漫步在江山街头,耳边充盈着“叽叽喳喳”的江山土语,熟悉又亲切。虽然,听了四年多,我还是听不太懂。</p><p class="ql-block"> 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着擦身而过的红男绿女们,低头瞧了瞧我这一身海蓝的制服,脱下了军装我该穿什么呢?这是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市百货公司的柜台里,挂着的几件夹克吸引了我。那是几件皮夹克,牛皮的、羊皮的,棕色的、黄色的、黑色的,泛着幽幽的光,映得我眼珠子也闪闪地发着光。这也太适合我了吧!就我这肩膀、我这胸肌,这夹克往身上一套,哎呀,情不自禁地挺了挺胸。</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连请营业员拿过来试试的勇气都鼓不起来。因为,那上面可都挂着标价呢,400多块钱一件啊。就我这一个月23块钱津贴费的大头兵,也就只能是看看了,过过眼瘾吧。</p><p class="ql-block"> 回到部队,躺在床上还在惦念着那几件皮夹克,臆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身套皮夹克脚蹬大皮靴的英姿。</p><p class="ql-block"> 结果,我还是穿着下了肩章领花的旧军装退了伍。</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有钱了!当了几年兵,领到了300多块的退伍费。</p><p class="ql-block"> 兜里揣着三十多张大团结,心里也有了底气。回到了大南京,直奔夫子庙。</p><p class="ql-block"> 夫子庙可比江山市热闹多了,摆地摊的、开商铺的、地上的地下的,店挨着店人挤着人,店招旗幌飞舞,晃得我眼花缭乱。吵吵杂杂的南京话,既熟悉又陌生,令我恍恍惚惚的犹如大梦一场。我这兵算是当完了?我又是老百姓了!</p><p class="ql-block"> 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般的在夫子庙转了一圈,兜里的300块也没花出去,心里已是底气全无了。</p><p class="ql-block"> 满世界的皮衣皮袄啊,价格高得也太离谱了吧?牛皮的、羊皮的、鹿皮的,600、800、1000!这一比较,江山的皮夹克可真是良心价啊。</p><p class="ql-block"> 我挤在人堆里,心在滴血。但我不孤单,跟我一样心在滴血的大有人在。</p><p class="ql-block"> “老婆,你看这件皮夹克多好哦。”边上一个小伙子眼巴巴地盯着我也看上的那件夹克。</p><p class="ql-block"> “是好哦,800多块呢。”他边上的媳妇拉拉他,“那都是有钱人穿的,我们买不起的。”</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就看看,看看哎。”</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们也就看看了。看多了也堵心,算了,走吧,不看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走了,我也走了。可是,我不甘心啊,我就不信这么大的夫子庙买不到一件合适我的皮夹克。一家一家的店铺进进出出,终于,在街角的一处小门面里发现宝贝。柜台的最里边,挂着件浅棕色的皮衣。皮面粗糙没有什么光彩,式样倒是很硬朗,翻领、宽肩、收腰,拉链外面还有层防风搭扣。关键,这标价太可爱了,200块钱。</p><p class="ql-block"> “同志,请把那件夹克拿我试试。”</p><p class="ql-block"> 接过夹克,入手毛绒绒的温暖。往身上一套,长短肥瘦刚刚好。</p><p class="ql-block"> 拉上拉链,扣好搭扣,我就舍不得脱下来了:“同志,我就要这件了。”喜滋滋地拍拍胸摸摸腰,“哎,这是什么皮的啊?”</p><p class="ql-block"> “噢,是猪皮的。”</p><p class="ql-block"> “啊,猪皮的,”猪皮也能做衣裳?我们在部队吃的可都是连皮猪肉啊,“这怎么还是毛绒绒的呢?”</p><p class="ql-block"> “这是麂皮夹克。”</p><p class="ql-block"> “哎,麂子不是鹿的一种吗?” 麂子我是知道的,在江山还吃过麂子肉呢。</p><p class="ql-block"> “哎呀,麂皮处理是一种皮制工艺,也叫反绒皮。”营业员倒是很有耐心,“说多了你也不懂,翻毛皮鞋知道吧?”</p><p class="ql-block"> “知道啊。”</p><p class="ql-block"> “就是那个品种!”</p><p class="ql-block"> “噢------”我也没听懂啥工艺,其实,我根本就不在乎它是什么皮,只要穿到我身上,就是我的皮。</p><p class="ql-block"> 套着皮夹克出了店门,在地摊上又买了条牛仔裤,当街就换上了。对着街边的玻璃橱窗照照,左瞧瞧,又看看:寸头、皮夹克、牛仔裤、二接头的军用皮鞋。自我感觉很有派头,较之于穿军装别有一番风采。</p><p class="ql-block"> 心满意足地把旧军装塞进包里,昂首挺胸地大步走起。</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进了门兴冲冲地展示给母亲看:“妈,我买了件皮夹克,看,帅不帅?”</p><p class="ql-block"> 妈妈笑眯眯地上下打量着:“帅,比当兵前帅。”伸手在我胸前肩头拍了拍,“不过,你这个衣服脏了怎么处理呢?”</p><p class="ql-block"> 哎,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到,毛绒绒的东西是容易脏:“嗯,我、我爱惜着穿,不会脏的。”</p><p class="ql-block"> “嗯,好吧,你就爱惜着穿吧。”</p><p class="ql-block"> 这件猪皮夹克是我人生的第一件奢侈品,我非常爱惜。可是,它确实很容易脏。浅棕色麂皮蹭一下碰一下都会留印迹,掸不掉擦不净,太让我揪心了。</p><p class="ql-block"> 我穿着它在轮胎厂搬了一冬天的轮胎,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样灰头土脸的造型。</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的春天,我考上了防暴警察。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着几十个防暴新警们挤在去警校的防暴大卡车上,有个豹头环眼的兄弟(就是后来的八班班长洪大奎)上下看看我,突然冒了一句:“你是水西门卖烤鹅的吧?”</p><p class="ql-block"> “哎,你怎么知道的啊?我还卖盐水鸭呢。”我很纳闷却也没失了幽默。</p><p class="ql-block"> “哎哟,看你这个皮夹克油脂麻花的,阿能不晓得吗?”洪大奎嘴角一撇,一副了然于胸的嘴脸。</p><p class="ql-block"> 实在是汗颜,不用解释了。浅棕色的夹克已经油迹斑斑的成了棕黑色,不是卖烤鹅的,也是炸油条的了。</p><p class="ql-block"> 防暴生涯的数个寒冬,这件猪皮夹克陪着我上岗执勤,风霜雪雨里驾着摩托飞驰。渐渐地,它不再柔软了,变得脆绷脆绷的了。穿着它走起路来都“咔嚓咔嚓”的响了,整个成了副铠甲。</p><p class="ql-block"> 结了婚成了家,又是一年冬天,当我“咔嚓咔嚓”地套上夹克准备去上班,老婆实在看不下去了:“你这件夹克真的不能再穿了。”</p><p class="ql-block"> “那怎么搞?买新的吗?那么贵。”我拍拍夹克眨眨眼。</p><p class="ql-block"> “买,再贵也给你买件新的!”</p><p class="ql-block"> 还是在夫子庙,老婆拍板,不问价格,给我拿了件款式新颖的棕色羊皮夹克。</p><p class="ql-block"> 后来,皮衣慢慢地成了我的日常穿戴。再后来,女儿也大了,知道她老爸爱穿皮衣,出国旅行时也会贴心地给我捎几件时髦的皮货。</p><p class="ql-block"> 皮衣的添置,印证着时代的发展。从夹克到猎装,由风衣到西装,光皮的、漆皮的、压花皮的,黑色的、棕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红色的,款式各异,色彩纷呈。</p><p class="ql-block"> 衣服,虽只是生活的道具。但道具,却是关乎生活的情趣。浓浓的亲情和爱意,借助着这些道具,伴随着我快乐幸福地走过了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写这篇文章也是偶然,只是晚间翻看着电脑里的影集,十几张身着皮衣的照片贯穿了几十年,情思使然,流于笔下。</p><p class="ql-block"> 从最初猪皮夹克的清涩少年,及至最近黑皮西装的沧桑中年。岁月,无声无息地写在了脸上,不回放,几乎不察觉。</p><p class="ql-block"> 可是,即便如此,又能怎样?</p><p class="ql-block"> 穿上皮衣,跨上摩托,我还是少年!</p><p class="ql-block"> 长宁随笔</p><p class="ql-block"> 2019.11.20</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