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成长 遇见更好

妮子

<h3>—百色市逸夫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焦点解决”亲子沟通沙龙活动报道</h3> <h3>  11月9日上午,百色市逸夫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焦点解决”亲子沟通沙龙活动,在励志楼教师书吧举行。</h3><h3> 本次沙龙活动也是百色市逸夫小学2019年秋季学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教师示范公益课堂。</h3> <h3> 活动前一天,沙龙活动场地布置得温馨合理,电子设备准备齐全。</h3> <h3></h3><h3> 参加活动的有韦苏宁校长、罗妮缘老师和36名家长。讲师是来自百色学院的副教授黄荣峰老师。</h3> <h3>  罗妮缘老师主持沙龙活动。</h3> <h3>  黄老师在沙龙中讲解亲子交流基本态度和方法,父母们在倾听、讨论、小组角色轮流扮演、分享感受、教师讲评等环节中了解掌握亲子沟通的“积极倾听”和“听我说”的技能。</h3> <h3>  两个小时沙龙活动,黄教师倾囊相授,家长们积极思考、交流、分享。</h3> <h3>  韦苏宁校长全程参加学习,认真倾听做笔记。</h3> <h3> 家长们在黄老师激发下,大胆回答问题。</h3> <h3>  在小组角色扮演互动时,家长们有的本色展示,有的运用“听我说”交流方法。</h3> <h3>  在小组角色扮演展示分享中,家长们会自我反观、讨论、觉悟。</h3> <h3> 小组观察者在分享观点时得到黄老师讲评点拨,父母们收获亲子交流技术的灵活运用。</h3> <h3>  多一种技术就是多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h3><h3> 最后分享学习收获时,家长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分亨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其中一位父亲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哽咽着说:“我今天的学习收获是最大,我以前对孩子要求太严格,太权威,造成儿子现在有一些问题,以后我会按照老师教的‘积极倾听’和‘听我说’交流技术和儿子交流”;有一位父亲说:学习让他看到自己不足,找到方法改进亲子交流的方法,一个上午收获很多。他也把录像分享给班里的家长学习。有一位母亲说:“学习让她不断反思自己,在养育儿子中自己还需改进自己的育儿方法,培训让她学会沟通技巧”。</h3> <h3>  韦校长在最后学习分享时说:“感动家长们为了孩子在周末参加学习;感动黄老师在休息时间为家长们上公益课;感动罗老师坚持组织父母学习成长课程。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重视,逸夫小学这几年也在努力帮助家长学习成长,愿每个孩子都在家校合作中不断进步。”</h3> <h3>  沙龙圆满结束,家长们明白了:人的心理反应是滞后的,今天孩子的表现就是我们之前养育的结果。为了孩子明天更好,每个为人父母都应学会谦虚学习、学会自我觉知,自我革新不断进步。父母成长,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学会有效亲子沟通,才能在帮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和学会学习,走向独立,同时,自己活得越来越舒心。<br></h3><h3> 愿百色市逸夫小学“帮助父母就是帮助孩子”的举动能成就社会、家庭、学校、个人多方和谐共赢。</h3><h3><br></h3> <h3>撰稿:罗妮缘</h3><h3>图片:罗妮缘</h3><h3>编辑:罗妮缘</h3><h3>审核:韦苏宁 韦海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