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潼湖秋之恋

hjn

<p>&nbsp; &nbsp; &nbsp; &nbsp; 当你看到远方的景色时,她已经在你的脚下慢慢地走近,这就是你的日子和生活。如果将你的现在的生活放远点,那么又是你眼里的景色。</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几十年前,我就在邗沟京杭大运河边生活“奋斗”过,那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日子。和我年少时代一块生活中的不是书本,而是“扁担”、“粪桶"、“大锹”,只有这些工具才能使我得到半饱地日子。我无暇欣赏这 邗沟“里下河”沧海桑田,因为她给我带来的就是一段辛酸的苦痛生活,也让我一生眷念不忘,深深感到这个地方永远是没有景色!</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 也许那段艰辛地夜路,是靠着运气,靠着星光,微弱的光亮,让我慢慢地走到天明。丢掉那件露着棉絮的棉袄和伸着脚趾在外的“力士鞋”,换上绿军装,没有留下任何留念之情,从此告别了“里下河”。 &nbsp; &nbsp; 一直不愿意回到这个地区,大概的原因就是不愿意回忆这些痛苦吧。 &nbsp; &nbsp; &nbsp; &nbsp;偶然的机会,去了曾经生活的溱潼。让我眼前一亮,脑海里原先的黄土,萧然,寂寞,荒凉早已不见踪影,只有那古镇的青石板路还依然留存,却不见挑着箩筐,衣衫褴褛,脚着草鞋的人了,而走在上面的人,衣着华贵,光鲜耀眼,悠闲自在前来游玩的人群。<br> &nbsp; &nbsp; &nbsp; &nbsp;不怪人家都说秋天哪里秋色迷人,那就是溱潼的溱湖。今天我将旧地重游,换种心情欣赏着湖光秋色。微风徐徐,浪迹波光,红日映辉,野鸭、白鹭翱翔蓝天。一片祥和的溱湖那样的秀美,远眺湖心的三面药师佛塔,金光披霞,偶尔轻舟泛过,留下层层浪花,伴随着鸟儿的鸣叫,溱湖已经荡涤了过去的苦痛,焕发着青春盎然的景色。踏步在层林尽染的湖边,便如同走入了画中……<br> &nbsp; &nbsp; &nbsp; &nbsp;湖岸还保留着古老的水车,记忆犹新地感觉,还在水乡赤脚踏水灌溉稻田地场景,而今,却是游人体验玩乐的水乡农活,我想,大概都是在寻找返璞归真的感觉吧,更想寻找过去“战天斗地”精神,当汗珠流淌在脸庞得到的是笑语盈盈。<br> &nbsp; &nbsp; &nbsp; &nbsp;里下河地区水网纵横,河汊交错。沿湖两岸,正值秋风爽朗,静寂的芦花丛,在阳下显得纤弱惨白,又懦弱摇摆,倒映湖中与湛蓝的天空汇集成诗意绵绵。如果乘一只摇橹船,在迷宫般的芦荡间徜徉,闻着湖水的气息,陶醉在大自然的风光里,顿感轻松惬意。而摇橹的船娘,穿着碎花蓝布衫,摇着古老的小船,水清岸绿,空气清新,蒲草丰茂,野凫绕船。船娘阿婆咿咿呀呀的唱着里下河小调,《秧歌》、《拔根芦柴花》,曲目熟耳,不由得思绪又回到了过去。过去的摇橹姑娘,如今已是半百沧桑,岁月造就,扭转衰老,回复童年再也不见当年模样。著名军旅作家胡石言小说《秋雪湖之恋》,构思地那位“芦花”姑娘,在驻军战士冒险掩护下的动人故事,如果“芦花”姑娘还在,我想,摇橹船娘就是她的写照,如今她在讲述演绎“文革”时期的生活。也同样演绎“芦花”船娘耿直秀美的一面。不由让我脱口而出:<br>小船荡悠悠,芦花青瑶瑶,秧歌透心扉,溱湖秋之恋。<br>岁月随时间,光阴换世间,旧景又重现,芦花在人间。<br> <p>&nbsp; &nbsp; &nbsp; &nbsp; 溱潼古镇坐落在里下河,四面环水,风光秀丽;麻石当街,小巷幽深,青砖灰瓦,蜿蜓曲折。踏上溱潼古镇的小径,走在青石板的路上,眼前是小溱湖巷、八仙桥巷等一大批明清时期的建筑群,按照当年的模样,经过修缮后的建筑,风貌又回从前,依旧是古色古香。而古山茶院里的“中国茶花王”,枝叶茂盛,树冠11米,树龄数百年,听当地人说,每年春暖花开,或冷诈寒,而茶花却是万朵竞放,引来众人参拜,祈求平安,一切恢复从前,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古镇已经没有当年的冷漠,更看不见萧条景象。行走在古镇街巷里,花影清皋、禅房修竹、石桥明月,绿院垂槐。小溱湖巷的一砖一瓦,都记录了小巷深沉的文化内涵,也记录了小镇的历史沧桑。走在清幽的古镇里,品读绿树禅寺内的对联</p><p>&nbsp; &nbsp; &nbsp;“听绿院垂槐想东观归渔南楼读书北村莲社,</p><p>&nbsp; &nbsp; &nbsp; &nbsp; 问禅房修竹看西湖返照石桥明月花影清皋”。</p><p>&nbsp; &nbsp; &nbsp; 让你感到古镇在咏唱着那古老岁月的歌。人仿佛又回到从前,那青石麻条路还留着自己过去的脚印吗?往事不用回首,更不需要过多的思念,因为历史会带着你向前走,返璞归真那只是一种对环境的向往,只要我们尊重环境,爱护环境,天空一定会永远湛蓝!<br></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夕阳沉落,晚霞映照溱潼;秋风吹落黄叶,聆听湖水与鸿雁鸣声。让我一扫往日对她的错觉,这正是我应该寻回的眷念,船娘的碎花蓝杉、湖边的芦花、荡悠的渔舟,街面上吆喝声......虽有秋意寒,但闻恋之情。提笔书下:<br> &nbsp; &nbsp; &nbsp; &nbsp;《忆溱潼怀古》<br>  湖镇如聚,秋风如怒,湖水梦里溱潼路。望长空,意踌躇。三科双状旧居处,宫阙数间茶王树。振,民兴乐;恋,相思苦。<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