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劳动经历

众行•致远

<h3>这次到大连主要是商讨非遗教材的编写工作,在等待来自祖国各地的教授、校长到来的间隙,仪霞主席还特意为我们安排了免费的医用红外热像图检查。当体检完毕,检查的医生告诉我,我的脊柱是弯的,而且大椎和胸椎部分瘀堵较严重。此时,困扰我多年的背部酸胀疼痛以及头部胀痛病因由此解开。</h3> <h3>其实我的脊椎并非天生弯曲,也许有坐姿影响,但更多的应该是始于孩提时的一次劳动造成的。</h3> <h3>记得在十来岁的时候,正值学校放农忙假(应该是割麦种稻的大忙季节),我跟着父母到离家三四里的大姨家帮忙干农活。那时候家里田地不少,劳动力却少。亲戚们总是相互帮衬,以免误了农时。大人们都到田里干活,我年纪小,就在家里帮大姨烧火做饭,然后为干活的人送饭菜。因为田地离家远,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早点把活干完。</h3><h3><br></h3><h3>那天,大姨拾掇好饭菜后,天气突变,得抓紧到晒场把麦子抢收回来。再加上我自告奋勇,大姨就让我把饭菜挑到田头去。</h3><h3><br></h3><h3>于是,我独自挑着装着碗筷、饭菜的两只大菜篮给大人们送去。一头是一锅饭外加几盒菜,一头是一锅汤和碗筷。接受任务的时候还挺开心的,感到能为大人们送饭的任务蛮光荣的。而且分量还行,能挑得动。可是,大姨家的田地离家实在太远了,我感觉担子越来越重,刚开始只是左肩换右肩。实在挑不动了,只得停下来歇一歇。也不知道歇了几回,还是没有到达目的地。也许是头一回挑东西到这么远的路,我的肩膀本来也挑不了东西。担子实在太沉了,两个肩膀被压得生疼。我可以想象到自己的脑袋靠着肩膀,额头直冒冷汗,我的脸色肯定很难看。有几次因为脚底发软打了趔趄,差点把饭菜给倒了。</h3><h3><br></h3><h3>我不知道自己是凭着怎样的意志力咬牙坚持,才完成了这送餐任务。至今那条弯弯曲曲的溪边石子路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在太小的年龄担负过重的担子,压垮了我的稚嫩的肩膀,也许就是这次难忘的经历使我的小小的脊椎受到了伤害。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意无意地成了高低肩,我的脑袋好像也略微倒向了一边。乃至上了中师,“老歪”竟成了我的绰号。我的家人一直也没有注意这些,此前关于那次难忘的经历我也从来没有提起。</h3> <h3>在此后的数十年间,我的高低肩扛着一个并不周正的脑袋在时光里穿梭。我的身体并没有多少不良的反应,直至最近几年,越来越严重的肩背酸胀疼痛总是困扰着我,一直挥之不去。我多次去拍片检查,医生也看不出啥问题,也得不到很好的治疗。</h3><h3>如果不是这么偶然的一次体检发现,也许我这辈子也不知道自己的病根在哪里。现在知道了病因,我想总会有办法的,至少可以得到缓解吧。</h3> <h3>佛家讲因果,我则信缘分。有些东西,你苦苦追寻而无果,其实只是时候未到罢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