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老师的故事

秦 伊

<h3>  前文在追求阅读量章节已描述了,作品的阅读量这个指标,就像是国民经济总产值(GDP)。本章就分几节,用我本人经历或知道的一些故事谝一下:“你的作品也不差,为什么阅读量,就提不髙。草草文章一大套,未动脑筋尽管抄,大家在看,阅读量还挺髙。”</h3> <h3>  为什说阅读量是GDP呢?因为阅读量不但受到文化产品的质量、品种、品牌的影响;还受到流通渠道(媒体平台)推介能为、运营范围、声誉、权威性等…环节影响;最后才能落脚到文化产品消费人群的影响。主要是这三个重要环节,在影响着你作品的阅读量。</h3> <h3> 本节咱就从文化产品这一环节开始。我不会用经济学或数学公式的方法去分析它们什么成正比、什么成反比的理论关系。只能以生活小故事形式,用事实说话,邦你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使你的文化产品,在可能的范围内得到有效地阅读量提高。</h3> <h3>  在其它变量不变的前提下,就文化产品而言,品牌是产品的灵魂。同一文品签名不同,其价值就差距很大。当然交易、珍藏、阅读量就随之变化。就拿贾老师说吧!(这种事,一般先从师傅头上开刀,这好像是行规。虽然,贾老师还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他,叫你老师他应当能够答应。)听人说:“前一阵,有记者同志发现,贾平凹在铜川市印台区街道卖自己写的字画,每付字上还明码标有售价。”一些人就议论他了:“你是一个大作家,难道没钱花!为什么不再出书,练了几天书法,字写的也不怎么好看,还拿到街上卖钱,这是大伤文人之雅!”有好事记者,就直面贾老师问他,看他怎么回答。贾老师不温不火慢吞吞的说:“我也知道,我的字写得不行,可一些达观贵人、政府要人,非要让我免费提笔题字,搞得我实在纠结的没办法。不如明码标价,赚个润笔费。”记者没话说了。我也练过几天字,算是懂一点。我偷着告诉你:“哪一天,如果你碰上贾老师卖字!不用搞价,照明码标价收下。肯定以后能发家”。</h3> <h3> 一此媒体上是这样评价贾老师的:贾平凹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在现代文坛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名气很大,很多人就算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但是对这个名字很熟悉。其实不止在文学界,他的名气在书画界也同样很大。90年代后期的贾平凹,一度因为“作家贾平凹书法”这个话题引起大众的关注。贾平凹的书法价格一度上涨,从最开始的500元/幅涨到现在十万元/幅,其中匾牌题字4万元/字,前后不过十年,这样的涨幅实在惊人。贾平凹的字画在文化市场一路高歌,走势良好。</h3> <h3> 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最后,再说个贾老师与铜川有关的笑话:“你说咱耀县的咸汤面,为什现在这么名气大,听说现在都进了陕西十大面品牌了。这与贾老师写《废都》时吃咸汤面有关。不但咸汤面地位提升不少,连在耀县土生土长、其貌不扬、站在贾老师咸汤面碗沿上的苍蝇,也成了明星了。”(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