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途人生路(一)

王继文

<h1><ul><li style="text-align: left;"><b>乡村言情长篇小说:王继文著</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一集</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恋的感觉很苦涩<br></li></ul></h1><h3><br></h3><h1><ul><li><b style="">明君今年已经走过了人生三十年春花秋月,可还是孤身一人。和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沧桑和焦虑不安。平时的话语也少之又少,凌乱的头发象秋天的野草枯黄而杂乱,紧锁的双眉从未舒展,只有那双眼晴充满了生活的勇气。一身休闲装搭配的不闻不累,一双看不出本色的运动鞋,鞋带总是拖着地。走起路来也失去了青年人的自信和果敢。原来他有一肚子的苦水无法向人言表。</b></li></ul></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1】</b></font></h1><h3>十八岁那年他离开了充满朝气的学校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也有远大的理想和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但命运也真会捉弄人,在部队他没有实献自己人生目标,只是显的更加成熟和健壮。</h3><h3>回归社会后他很不适应,现实与理想相差太远。为了生存,他随着滚滚的潮流,加入了打工的行列,成为了北漂一族。拿着“退伍证”在一事业单位找到了一份内部保安的工作,虽然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但也能养活自已,也为家里减轻点负担。他也就心甘情愿的认真工作着。希望有一天能出人头顶。那年他才二十一岁,梦想比理想和现实更丰满。</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2】</font></b></h1><h3><br></h3><h3>半年之后,他工作的单位餐厅招来外地的几位女服务员,和他一样也是来自偏远的农村。身上完全没有城市女孩的活泼和倩丽。甚至还有点土气,带有泥土的味道,平时和生人见面也不敢抬头相见,只是低头躲着快速离开。只有和她们一起来的同乡姐妹才说着本地的方言。别人几乎难听懂她们在说什么。但她们也是刚出校门,经过培训也会说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h3><h3>由于在单位餐厅同吃一锅饭,不久明君和这些姑娘也就熟悉了,见面也会打招呼,但都是微微一笑各忙各的。大家都明白自已不是城里人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好好工作才是最现实的。</h3><h3><br></h3><h3>一晃又是半年过去了,邻近春节单位要招开年终总结会和招待会,作为单位的临时工比任何人都忙。明君也被抽到会务组布置会场。和餐厅服务员搭配工作共同来完成招待任务。由于工作交叉,服务员也时常找明君帮忙搬重一点的东西,一起吃工作餐,有时加班也很晚。姑娘们也半开玩笑的说:明君小张成了妇女主任!大家也都会爽朗的一笑。只有这个时候他们也都会不在意少男少女的羞涩。但其中就有一位叫芳芳的姑娘低头不语脸色粉红粉红。</h3><h3><br></h3><h3>几天的会议招待工作总算结束了,大伙都在一起清理会场,准备放假回家过年。这天小张在收拾横幅,芳芳姑娘在拖地板。小张在解最后一根绳子时够不着,就搬来了会议桌踩了上去可是还是不够高,又搬来一把椅子放在了桌子上,但很不稳当,没法小张喊芳芳姑娘帮忙扶一下。小张踩着椅子解下了横幅。在下来脚落时一脚踩空,向前一歪差点率到,芳芳姑娘眼尖手快的迎了上去。小张站不稳一下子扑到了芳芳姑娘的怀里。脸都贴上脸了。小张忙不失跌的说“对不起对不起”。芳芳脸色微红说:脚歪了没,走走试试。小张掂着脚走了几步再也踏不下去了。芳芳说到医务室去看看吧。小涨面腆的说,好吧,那得麻烦你把这桌椅给摆好,领导一会还检查呢。说着就一瘸一拐的向门口走去,还没走几步就重重的率在了地上。芳芳又连忙奔过去扶起小张说,还是我扶你去吧,“那怎么行叫别人瞧见多不好”小张低声回着。你还挺大男子主义,别人瞧见怎么了。你脚歪了自已去不了,做为同事我就不能帮一下,又不犯法!芳芳声音有点大。又责怪又心疼的感觉。可小张总觉得他在芳芳姑娘面前有个丢脸面,一点小伤还得麻烦人家。芳芳拉起了小张的手臂搭在自己的肩上,搂着小张的腰扶着去了医务室。医务室的李大姐大夫给小张处理了一下说:不是很严重扭着颈了,没伤到骨头,肿了起来要多加休息,少走动拿些药按时服用几天就没事了。你们俩很像也很般配,都出门在外,安仝要紧,相互照应。他俩只是互相对视一笑,一同回到了小张的宿舍,芳芳为小张倒了开水照大夫说的拿出了要口服的药。看到小张的几件换下来的衣服,连同床单被套一起取下说:你休息把药喝了,我帮人帮到底,这些脏了的衣物我也就学雷锋了。小张连忙站起来痛的又坐了下去说,“使不得,使不得,我自已可以”。好啊,你去洗呀!小张又站起来疼的又坐了回去。芳芳姑娘笑嘻嘻的指着小张歪了的脚说:你行可它不行啊!人家好心你还不领情,连个谢字也没有,“没良心”。说着抱着衣服走出了宿舍门,还回头说了句,晚上就洗好给你送来,中午饭我也可以给伤病员带来,眯嘴一笑转身走了。小张还没愣过神来。</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3】</b></font></h1><h3><br></h3><h3>芳芳姑娘拿走了自已多日未洗的衣物,自已看看肿的像王米棒子的脚又气又恨。自己为啥这么不小心,还连累别人。真倒霉!服完药就膛在了床上,想着刚才发生的一切。又扑嗤的一声笑了起来,似乎还能闻到少女的气息又羞的脸红了。</h3><h3><br></h3><h3>中午十二点过一点热腾腾的饭菜准时到了小张眼前,芳芳姑娘也为小张洗了饭盒再三叮咛不要走动,匆匆离开了。小张也迷迷糊糊睡了一下午。宊然一只冰凉的手摸到了他的额口,他一惊,睁眼一看。是芳芳,不好意思的说,太麻烦你了。看到芳芳姑娘又红又冰凉的手,那来的勇气一下子抓起放在自已的胸口暖了起来!芳芳姑娘也未挣扎,只是粉红的脸蛋更加桃红了。</h3><h3><br></h3><h3>芳芳把被套床单给铺好,洗好的衣服,叠的四方四正的放在了床头,默默的离开了小张的宿舍。这一夜小张一整夜没合眼,想了很多很多。此从他十八岁踏入社会东碰西撞,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家景贫困,自已又一无事是。想到这两行热泪流到了脸傍,看看自已的现在,想想过去的坎坎坷坷。怎么面对将来,怎么能撑起这个家,让父母能过几天好日子。这是他唯一要做的。至于自己的梦想只能做梦了。可是今天看到了芳芳姑娘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他有了非份之想。多好的姑娘,心底善良,勤劳又朴素,为人直率。如果她能…………?想到这她摸了一下脑门,是在做大头梦。人家那么好的姑娘应该走到一个好的家庭过上快乐幸福生活才对,我算个啥?自己除了这一百来斤瘦身杆,就是年迈的父母,给不了人家什么。死了这个念头,将来才会心安!</h3><h3><br></h3><h3>经过几天的休养和芳芳姑娘的细心照料,小张的脚也全愈了。各自忙碌自已的工作,也很少在一起。腊月二十八那天在楼道两人相遇了,小张直挺挺的走了过去,没有跟芳芳姑娘打招呼也没理睬人家,没走几步只听到芳芳说“胆小鬼,没良心”。小张停了下一会,但又迅速走了起来。芳芳姑娘又说明天上午九点我们一起坐火车回家,我给爹妈带些东西一个人不好拿,你能帮我一下吗?小张低声说“再说吧”含糊不清吐了三个字走了。</h3><h3><br></h3><h3>第二天一群姑娘提着大包小包离开了单位,向火车站走去了,可是谁也没看到小张,芳芳失望的随其他姐妹离开了单位。原来小张又想送芳芳姑娘又不敢送,自已说服不了自己。又放心不下,偷偷一个人提前到火车站,找了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站立,当看到芳芳姑娘和一群姐妹站在站台准备上车时,他心里特别难受,又很内疚。当一列绿皮火车冒着白烟鸣着长笛驶进站台时,准备登车的人们各自准备好了行李,芳芳站在了同行姑娘们的最后面,不时的东瞧瞧西望望,好像在找什么。小张这时实在不忍心飞奔过去,但火车快要启动,列车员崔促芳芳赶快登车。芳芳姑娘刚上了车,列车员关了车门火车就又一声气笛,哐咣哐咣起步了。芳芳打开窗户看到了小张正奔跑着,用手抹了把眼泪把手伸出窗外,小张抓住了芳芳沾满热泪颤抖的手。呼吸更加急促。随着火车加速列车员大声喊“危险快离开”芳芳姑娘也推开了小张的手说“我回家还想你,照顾好自已”。渐行渐远的列车消灭在烟雾之中,只留下稀稀拉拉的几位送客者。</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4】</font></h1><h3><br></h3><h3>由于小张春节在单位值班没能回家,单位大楼都已经没有上班的人们,失去往日的喧哗热闹。小张只是例行安全检查上楼转转。</h3><h3><br></h3><h3>当他走到会议室门前时,就想起了和芳芳姑娘的第一次“亲蜜接触”这是他意外想不到的,当走到那层楼道“胆小鬼,没良心”这是她猜想到的,当他回到宿舍,睡在干净的床铺上,盖上淡淡清香味的被子时他的热血直往上拥。短短的几天和芳芳的正面接触,这个姑娘恳定是他今生难忘的人!想到火车站,她失望的表情,依依不舍的举姿,通红的双眼,到最后的惊喜,像个孩子似的泣而又笑,她的内心是那样的多愁善感,感情细腻,理性成熟。小张真的不知该怎样去说服自已面对善良的好姑娘!</h3><h3><br></h3><h3>时间过的真快春节很快就过完了,单位又恢复了往日的人流、开始了新的工作热情。芳芳和同乡的姐妹也如期而归,还为小张带来了家乡特产石榴等年货,但小张还是远离芳芳姑娘。惭惭的芳芳也不理睬小张了,一切恢复了原来的模样。</h3><h3><br></h3><h3>有一天小张在门口的保安室值班,一个农村模样的大叔和一位二十四五的小伙找到了值班室。</h3><h3><br></h3><h3>大叔身穿一件浅灰色中山装,已退色有点发白,脚上一双崭新的千层底布鞋黑面白底,红铜色的皮肤一看就是久经风雨的庄嫁人。小伙长的很福态,三七偏风头发一丝不乱,黑色皮鞋擦的连苍蝇爬上去都能率断腿,上穿棕色皮茄克,下穿牛仔裤,手碗上的表盘又大又亮。进门就递我一根“红塔山”香烟,和大叔站在一起真是鲜明对比。大叔说,来看自已的闺女芳芳,小张急忙将二人让进接待室,通知餐厅,芳芳家人来探亲。不大一会,芳芳姑娘就来到接待室,进门就对那个小伙说“你怎么也来了,我不是给你说过了吗,欠你家的钱我会一分不少的还你的,其他的咱俩也就没任何关系了”。小伙笑嘻嘻的说“什么钱不钱的,是你爹让我一块来的,不信,你问”。这时,大叔和蔼的说:闺女,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大老远来看你,是有正事的。你不要太任性,都二十多岁的姑娘了,该办的事还得办,不要在外面被人谝了,世上没有后悔药。芳芳没好气的说“我的事我会办好,您就再不要操这份闲心,你就在家好好照顾好我妈比啥都强”。说到这,大叔气的脸色铁青,嘴也发抖哆嗦着说:你长大了翅膀硬了,爹管不了你了是吗,好我这就去找你们领导,你这就跟我回家。芳芳姑娘也是当仁不让说“你敢,我就不认你这个爹,从此你也就没有我这个女儿”。小张从来都没有看到芳芳如此刚烈表达自已的想法,感到吃惊不小。这父女俩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会有今天的如此对决。小张连忙走进接待室,对芳芳说:你不能这样对爹爹说话,有话好好说,你先回去上班,我到单位招待所去登记间房,让老人先住下再说。芳芳唔着鼻子离开了接待室。小伙才愣过神说道:你说你家事你能做主,我看不一定,让我白来一蹚,丟人显眼。以后的事你看着办吧!大叔无奈又气氛的说“也怪你没能耐拴住闺女的心,我也尽力了,全都为你们好,我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在相互埋怨的同时爷俩住进了招待所。</h3><h3><br></h3><h3>此时小张才明白俩人的来历,他对自己的预感很自信,回头再劝劝芳芳姑娘,沿着父母指引的路去前行,以后会生活的更幸福。晚上下班后,芳芳到招待所和老爹,促膝長谈。她的同乡一个好姐妹对小张说: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芳芳对你一望情深,请你不要伤害她,此从我们来的第一天你在门口接待,她就喜欢上了你,今天你还不明白,今天她爹爹带来的小伙是三年前就追芳芳的人,芳芳在学校学习也特别好,就是为了摆脱那小伙,才报名来这当服务员的,老师说只要芳芳继续读书,一定能考上想上的师范学校。以后当名老师吃公家饭。那小伙他爸是我们当地的政府职工,家里有钱,姊妹六人,五朵金花就这一宝贝儿子。小伙没多大毛病,就是油里油气,芳芳看不上眼。</h3><h3><br></h3><h3>小张拖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宿舍,想到了天亮也没想出个办法。第二天芳芳老爸和那小伙就回家去了,不知芳芳姑娘对二位家乡人说了什么。</h3><h3><br></h3><h3>经过这一闹腾,芳芳姑娘每天只是认真工作,下班后那儿也不去,只是一个劲的绣花。写着永不让别人看到的日记。这就是她的全部。</h3><h3><br></h3><h3>光荫如流水,度过了春嗳花开,走过了烈日炎炎的夏天,来到了秋高气爽的金秋季节,红通通苹果,黄灿灿梨,各种瓜果漂香扑面而来,人们都在享受大自然带给人们的恩惠,尽情享受这美好的丰收季节。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单位也为这些远离家乡的员工发放了月饼,小张把月饼放在了自己的饭盒,想送给芳芳姑娘。那一天单位聚餐,单位破列在餐桌上放了啤酒,饮料。可以自由去喝,大家都很开心的吃着美味,喝着可口的酒水饮料。小张和芳芳姑娘在不同餐桌。小张一直在注视芳芳的一切,芳芳和同乡姐妹一起聊天,很少吃菜,只是不停的喝啤酒。不大一会儿就离开了餐桌。小张也假借胃不舒服回到宿舍。他拿起饭盒去芳芳宿舍,但空无一人。他找便单位也没找到,问值班人也没见她出单位。无奈之下小张来到楼上的天台,想那地方赏月不错,他也想念老家的父母。刚走到天台就发展上面有一个人影。原来是芳芳姑娘,他轻轻走过去,并列而坐,芳芳看也没看小张一眼说道“张明君你也上天台看月亮”?小张第一次听到她这样呼他的全名,小声嗯了一下又说:想亲人了贝!你也是?丨</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5】</font></h1><h3><br></h3><h3>小张默默的坐在芳芳身傍,再也没有说话。两人静静的看着月亮,空气似乎都凝固了,夜是出奇的静。圆盘似的月亮又大又圆。关于月亮的传说很多也很神奇。但他俩人谁也不想打破这美好时光,时间一分一秒轻轻流过。已经是零点了,火车站那巨大的钟声划破了夜空。一阵微风轻轻吹过,小张打了一个寒颤。听到了轻轻的水滴声,他看到芳芳在全身发抖,一把将她揽在怀里,但芳芳抖的更厉害。小张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了芳芳身上,芳芳姑娘抬起双臂搂住小张的脖子,眼泪顺小张脖子流下,轻声说:我很冷搂紧我好吗?小张用了用力。俩人的心贴在了一起。随着感情升华,精神上的安慰。芳芳身体也不在发抖,宊然推开小张,自已双手抱着膝盖又笑着说:明君我哭的样子是不是很丑,小张只是傻傻的笑……</h3><h3><br></h3><h3>小张向芳芳傍边移了移说。我们都一样在外漂着都想亲人。芳芳说“亲人很多,有一个人使我特别想”。小张不加思索的说是’娘’吧。芳芳抬起了头缕了缕乌黑的长发,又一甩秀发佛过了小张的脸宠,是那么的轻那么的揉。冼发水的清香和少女的芳香扑鼻而来。我想的那个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可我却像空气,围绕在他四周他却看不见,你说奇也不奇,怪也不怪。说完又咯咯的笑了起来。</h3><h3><br></h3><h3>芳芳望着小张说,你敢町着我的眼睛看三分钟吗?小张不好意思张红脸说,怎么不敢,芳芳不紧不慢的说,有点饿了我带了吃的,咱俩吃一点好有劲下楼,电梯都停了。她起身走到前面的景观台边,拿来一只小盒子打开说是发的月饼,递给小张一块。小张也从自己的饭盒拿出月饼递给芳芳一块。俩人相依而立,披着小张的外套,你吃我手中月饼一口,我吃你手中月饼一口,相互取暖相依相存。芳芳说:今晚你能来到这,陪着我赏月,我特别开心,如果你找不到这,我恐怕只有等到天亮月亮落下了,也许这就是我今生最悲凉的中秋节,我让你看我三分钟其实不是真的,我都成花脸猫了,还有什么看的。今晚月亮多好,我们一起看月亮才好呢!如果我们有一个未来,我想让你每年中秋陪我看月亮,我陪你到天涯到海角;如果我们有缘无份各奔东西,我会在月圆时都会赏月,想着你。请你也别忘记我时常去赏月。月亮上一定有咱俩的影子。看着金光满月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将来真的谁也说不准会怎么样,在二十世纪的末期,时代变迁,社会潮流,人员流动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下一秒将是什么?谁也不知道!</h3><h1><b>还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吧。</b></h1><h3><b><br></b></h3><h3><i>未完待续,敬请关注第二部。</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