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定婚记

亮剑

<h3>  十年春花秋月,见证了一段心路历程;</h3><h3> 十年风霜雨雪,成熟了一颗美好爱情!</h3><h3> 2019年11月2号,农历十月初六日,在家中为女儿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定婚仪式。</h3> <h3> 女儿的对象是她高中三年的同学,这孩子特优秀,正班那年高考,以58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到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长沙某部队,现担任排长。</h3> <h3>  </h3> <h3>  女儿的性格好,人缘好,很开朗,像男孩子的性格,跟同学们都大大咧咧的相处。读高中的时候,回来家里偶尔提到“刘国强”这个名字,总是说他这也好那也不错,特别是学习成绩出类拔萃,女儿的言谈举止间流露的是满满的佩服和崇拜。同学间的相互崇拜,特别是异性间是很正常的,我们都没多想,只是觉得,国强在学习上帮她是好事。只是她弟弟(当时在初中部)开起玩笑来,总在他姐面前瞎嚷嚷什么“光头强”“光头强”的,时间久了,我们知道这是小家伙跟姐姐开玩笑,谁当作一回事呢?</h3> <h3> 女儿第一年高考失败,又补了一年,考到太原师范学院,考研的时候瞄准长沙,报考湖南师范大学,也终如愿以偿。</h3> <h3>  后来女儿读大学了,她个人情感方面的事情会跟她母亲说的,母子心肠嘛!老婆就偷偷地跟我说女儿的事情,她说女儿迟早跟国强定呀。我起先没表态,没把这事当回事,一来她哥哥的婚事还没着落,顾不上考虑她;二来,以女儿的一贯表现,她的选择我是放心的。可以说放之任之呗。</h3> <h3>  国强读大学期间,会给女儿邮寄一些礼品之类的东西,曾记得邮过一把小钢锤,上面琢刻女儿“晶晶”的名字。有一年暑假,女儿也读大学了,她突然小心翼翼地跟我说:“爸爸,国强要来咱家。”我没多想,同学之间嘛,“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小伙子来了,当然孩子文质彬彬,在我面前显得非常拘谨,总是不敢说话,问一下说一下的,像个羞涩的小学生。不过人家俩孩子形影不离,出双入对的。那时,我只是觉得这孩子不错。对于女儿的事,还没认真考虑过。</h3> <h3>  好像就在那次国强来我家后吧,有一次女儿红着脸,低声和我说:“爸爸,我和国强的事你怎么看?”这时,我感到事情到了该考虑考虑的时候了……我不记得当时怎么回答女儿的,反正我心里一直纠结女儿的事——看人才吧,各方面称心如意,但一想到他的家庭条件,我心里格外沉重……因为,因为我最明白,国强的现状就是我当年的影子啊……</h3> <h3>  我当年风华正茂时,在那儿相对象,没有女方看不中的,就是自己条件太差,心里十分自卑,条件好点的,自己根本不敢问津……眼前的国强,何尝不是当年的我呢?</h3> <h3>  国强的父母亲都是残疾人,国强母亲的大姐跟我是师范同学,学得很好,而且国强母亲我也见过一面,她母亲腿脚不便,但说话很秀气利落的,一听就是那种贤惠女人。国强的父亲手臂残疾,我从未谋面,只是通过一次电话。他弟兄三个,个个都是好样的,国强居中,上有兄下有弟。国强读四年大学,没花费过家里一分钱,他只所以选择军校,主要是家庭原因吧。一个父母身体不健全的的孩子,注定要自力更生的,那得吃多少苦,得流多少汗,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啊!</h3> <h3>  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没有锅,垒火灶的时候才从供销社里买锅;担水没有桶,总之白手起家,一切都得靠自己,我走过的路我清楚,我吃了的苦我清楚……如今让我的女儿走她母亲走过的路,我真不舍啊!</h3> <h3>  说实话,以我女儿的各方面条件,加上我的条件,女儿找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婆家不会有困难的。我记得和我女儿说过,她们高中班里(当时是柳林一中的精英班231班)家庭条件好的比比皆是,随便一个都差不多的,但我女儿笑笑说,那是不可能的……</h3> <h3>  传统观念里,人们总是说“硬选好汉一只虎,不要高楼一堆土”,也说“好男不看分家的粮,好女不看嫁时的衣”。但,现代人很现实,择偶观、价值观都随着变革的时代变化,人们都很现实啊,“房子”,“车子”比爱情重要啊,谁不期望一步到位,谁愿意当几十年的“房奴”、“车奴”呢?</h3> <h3>  当父亲的,谁不愿意自己的宝贝女儿幸福安逸呢?我真的一直纠结,一直没有明朗表态………直至木已成舟了,直至女儿定婚的仪式举行了,直至女儿女婿的婚纱照散发灿烂的幸福祥光……</h3><h3> </h3><h3><br></h3> <h3>  也许是观念的怪圈里走不出来,也许是一个老父亲爱女心切吧,但他心里祝福女儿幸福、快乐是永恒的!</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