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追忆

大漠孤烟

<h3> 银杏树追忆</h3><h3> </h3><h3>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时令过了霜降,银杏叶也被阳光镀成金黄,一枚枚叶子随风起舞,象是热烈的鼓掌,又象是窃窃私语着梦中的霓裳。</h3><h3> 我轻轻地捡起一枚银杏叶,象一把金黄的芭蕉扇。我仔细地端祥着你的叶纹,好象端祥着我的手纹,你的叶纹要比我的手纹沧桑千万倍呀!</h3><h3> 我似乎看到几亿年前,你已经在太阳系里这个叫做地球的行星上顽强地生长,那时候的繁华或寂寞无人知晓了。据说你甚至比巨无霸恐龙还要沧桑,比剑齿虎还要顽强,山崩地裂,沧海桑田,恐龙灭绝了,剑齿虎也成了化石标本,第四纪冰川也未曾让你屈服。你在等什么?天柱折,地维绝,你仍那么顽强,漫漫风雨之中你在坚守什么?难道是冥冥之中你与谁有过山誓海盟?真地有海枯石烂的亿年等一回。</h3><h3> 不知何时地球上出现了一类叫做人类的灵长类动物,他们劳作时累了在你的浓荫下休息,我分明看到你随风起舞,叶子哗哗作响,好象无数张手在鼓掌:欢迎,欢迎!我明白了你在一直等着他们,他们定会为你写出新篇章。他们看着婆娑的树叶,脸上露出会意的微笑,嘴巴里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双手伸出大拇指,我分明能够听到更热烈的掌声。</h3><h3> 你是山东莒县树龄已有四千年的银杏树吧!鲁隐公与莒子曾会盟于此,那已经是二千七百三十四年前的事了,你默默地作了见证。当时是歃血为盟吧!难怪我捧着你时手指隐隐作痛,千年之后伤痛也该愈合了!你是西安市长安区李世民亲手栽植的银杏树吧!你见证了大唐三百多年的风雨,李白,杜甫他们也曾给你写过诗吧!如今这里也成为游客金秋观赏的网红景点。八百多年前的元未明初,在陈仓一个叫杨家店的山沟里来了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他叫丘处机。他在潜心修道时在此栽植了一棵银杏树,经历了风雨沧桑,如今仍郁郁葱葱。二十多年前,我也曾看过它的叶绿叶黄,陪它走过几载春发夏长秋收冬藏。</h3><h3> 银杏叶你慢慢地落,刀耕火种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你的枝叶已经不再是人们生活的燃料,经过漫长的发酵变成肥料为了下一个春天的希望。</h3><h3> 在五胡路上我捡起一枚银杏叶深深地思索,这漫天飞舞的黄金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