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散文一篇。

浪花

<h3> 《秋后的思绪》(散文)</h3><h3> 吃过午饭,我想出门转转,想找个有绿色的去处。</h3><h3> 城里出门全是水泥路。路面上全是车辆,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的,跑着的,停着的,竖着的,横着的,还有半躺着的,仰卧着的,偶尔还有身首异处的……好像城市的路面、广场是专门为各种车辆铺设的。人们出入,常常要绕着车辆行走,车辆好像是城市的主人,行动很气长,谁也惹不起,谁要步行走出车辆的围困,不花两三个小时别想走出去。所以,我只好骑车去。</h3><h3> 路上行车很多,机器的轰鸣声自然也大,尽管很少有司机摁喇叭,但还是噪音很高,远比拦河大坝的水声要大,没日没夜的轰响,根本没有停歇的休止符。我好像已经习惯了它们的烦躁,它们响它们的,我走我的,互不影响。其实我的注意力只在眼前向西去的路上,我要保证我的自行车不被别的车辆碾压,还要保证我的车轮不碰别的车辆和行人。注意力的神经线肯定是绷直了的,好像没有多余的注意力去管那些高高低低的声音。好在我已经是个老骑手了,有了五年多的城市骑车龄了。我骑车并不是过分地专注,可以腾出一点注意力留给视力,让它去关注路上别的事。也许,我已经是入暮年纪的人了,没有更多兴趣去关注那些长得很漂亮的美女。我爱看的只是一路的梧桐树……</h3><h3> 其实,今天已经入冬好几天了。世上万物都怕冬,我也怕冬,所以我不想多提“冬”字,尤其是文章标题那个显赫的位置,不愿写半个冬字,想来想去,就用了“秋后”代替了冬,反正秋后谁都知道是冬。也许,我的另一层意思是舍不得秋去,它现在去了,我还没有忘记它,在这冬天里依旧记着它,思念着它……</h3><h3> 有人写文章常常这样写:“秋天到了,树叶落了……”我觉得这样写不大准确,特别是远离大漠以南的人,都不应该这样写。远北的树叶真正凋落的季节其实是入冬以后的事,秋季只是树叶发黄变紫的季节,秋季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季节,更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季节,其中绿色仍是秋的底色。</h3><h3> 这条西去的路,几年里,我不知走了多少次,所以一路的风景我是最熟悉不过的了。我知道一路的梧桐树行有多长,树身有多高,树叶有多大;我更知道它们什么时候绿,什么时候黄,什么时候落……入冬以后,梧桐叶才开始大量地飘落。之前,它们还绿绿的,黄黄的,挂满树树,秋风再怎么吹动,都不愿离开树枝,摇来晃去,就是很难落下,只有零星黄透了的叶掉落。是它们把这条往西的路,掩殃得金光灿灿,格外迷人。这,也许就是我难以忘怀金秋的缘故吧!的确,我有一股强烈的惜秋之情,尽管已是初冬的季节了……</h3><h3> 我怕冬,并不是我怕冻,因为冻比热好对付。我也不知世上万物为何怕冬?我怕冬,其实只是怕冬让那么多好看的,绿色的,金色的,黄色的,紫色的,还有鲜红鲜红的树叶落掉。是冬把一个五颜六色的秋残忍地摧毁了,糟践了,荒化了,甚至还夺取了部分嫩绿的生命…… 在这条我非常熟悉的马路上,我现在唯一关注的只是一路的落叶,一路正在飘落的梧桐树叶,被冬残忍地摇曳了一地的落叶。我走着,金黄的梧桐树叶时不时地飘落着,有的偶尔飘打在我的头部,胸部,车部。一路的落叶被环卫工扫成大小无数的小堆,贴着路边的石坎,摆了长长的一行,不知尽头,前面扫净了,后面又落满了。那些身穿桔黄色的扫路工,一直不见歇息。冬好像要在两三天里就要把梧桐树叶全部弄掉,让人看着心里真不是滋味……</h3><h3> 冬,多可怕呀!我默默地在想。</h3><h3> 半个时辰后,我来到了公路边一片绿化草地,旁边虽然还有车辆来往奔驰,还有马达声的轰响,还有汽油味的刺鼻,然而这里毕竟是一片绿,是绿入冬天里的一地的三叶草,顺着公路,起伏到远处看不见的尽头。其中还有栽着高低不同品种的树木,树上发黄的叶同样也在飘零,在冷风里摇曳,显得格外无助,让人看着十分怜惜。我弯下腰去,仔细地看着入冬后的三叶草,绿汪汪的一片连一片,依然那么翠绿,没有半点发黄的势头。我有些震颤,因为三叶草的茎和叶,看起来并不是那种很硬实的越冬的冬青之类,它的叶好像春天刚刚发芽的嫩绿的苜蓿菜叶,绿绿的,嫩嫩的,软软的,感觉好像能挤出水来。它有可能是入冬以后最绿、最嫩的不怕冬的小草。忽然,我发现一支四叶草。记得有人说在三叶草地能碰见四叶草是一种幸运,最近会有好运降临。我从来不信这些没有科学依据的传说,然而今天我却格外的珍惜这一发现,我把它小心翼翼的摘在手心里,用手机拍了照,然后端详再三,敬重地插在我的车头,让它绿在我的车头,“幸运”在我的眼前……</h3><h3> 可笑吗?我觉得我像个小姑娘似的……</h3><h3> 忽然,一只白蝴蝶从我眼前飞过,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看,它就飞远了,看不见了。它飞得忽闪忽闪地,不像夏季的蜻蜓那样直飞,也不像蜻蜓一样在空中停留。它飞的速度并不快,却闪的特别快,让人无法把握它要飞去的方向。听说这就是蝴蝶自我保护的飞技,不会被麻雀轻易捕捉到。在这入冬后的冷天里,能见到一只蝴蝶,实属罕见。它还活着?它还没有被冷风吹落?它去哪里寻找食物?它能活过冬季吗?一连串的疑问像在问我,可我一概不知啊!</h3><h3> 望着它消失在三叶草地,我几乎木纳了。忽然,我眼前一亮,我真真切切地发现,三叶草地满是小星星花,点点小白花在冬风里依然生机勃勃。奥!我一下子全明白了:残蝶毅然生存在寒冬里的三叶草花里!它们的生命真可谓顽强啊!</h3><h3>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知哪来的冲动,车子骑得飞快,我感觉我的心情真的像小姑娘似的……</h3><h3> 写于2019.11.1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