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歌曼舞迎客来

颜明玉

<h3>我每年秋季都去外地采风,今年没能成行,真是急煞我也。闲饥难忍之际,便瞄上了家门口的同心湖。说是湖,其实就是一滩水,亦或说是水库更精确。这是当年,房地产商为了高价销售商品房,楞是炒作出来的靓点。</h3><h3><br></h3><h3>也许是恋秋的缘故,11月初这两天的清晨和傍晚,我一直都在湖边尽情地欣赏着即将挥手而别的秋色。这是我在这个小区居住15年来,第一次来到近在咫尺的同心湖畔。</h3><h3><br></h3><h3>你问我为什么以前不来湖边欣赏美景?你可知道,这片湖一直被工业废水严重污染,一到夏季臭气熏天,附近的居民连窗户都不能开。这样一湾臭水,走路时都绕着走,谁愿靠前。</h3><h3><br></h3><h3>这两年通过严格的整治,湖水终于清澈了,周边小区的居民茶余饭后也纷纷来到湖边,散步游览。</h3> <h3>同心湖治理后,水质得到了改善,熏鼻的臭味没有了。虽说这只是同心湖治理的第一步,但是周边的居民都感觉“<b>整容</b>”后的同心湖,犹如是<b>天上掉下个林妹</b>,纷纷称赞。</h3><h3><br></h3><h3>人们常说,<b>爱美之心</b><b>人皆有之</b>。美谁都喜欢,我也不是圣人。小区门口的“<b>丑八怪</b>”突然变成美貌的“<b>颜如玉</b>”,这么大的变化我岂能视而不见。</h3><h3><br></h3><h3>于是乎,第一天观察、选点。第二天清晨,我背上相机,扛着三脚架,踏着冷酷的秋风,在启明星的陪伴下,来到湖边开始拍片!</h3><h3><br></h3><h3>湖水的面积不大,难得可贵的是湖边有一片比湖水面积大不少的湿地,更显金贵的是湿地里长着茂盛的芦苇。远远看去,芦苇荡金黄一片,在湖水的陪伴下芦苇显得生机盎然。</h3> <h3>早晨,芦苇抖落身上的尘埃,精神抖擞地迎接着阳光大帝的到来,为其迎驾请安。</h3> <h3>午后,太阳西斜,芦苇荡在暖光的辉映下显得辉煌灿烂。</h3> <h3>芦苇迎风摇曳的身姿,仿佛在恭迎宾客的到来,令你不得不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观看……</h3> <h3>黄昏,芦苇荡在夕阳的辉映下,镀上了一抹耀眼的金色,看上去黄灿灿一片。</h3> <h3>傍晚,芦苇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婀娜多姿,那随风起舞的姿态,令人击节赞叹。</h3> <h3>金鸡西坠。忙碌一天的芦苇舒展腰身,欣赏起了晚霞的浪漫。</h3> <p class="ql-block"><b>那一片片、一丛丛芦苇在夕阳的映照下,令人赏心悦目。在秋风的吹拂下,芦苇荡在风的演奏中轻歌曼舞,随风舞动的芦穗像一支支饱蘸色彩的画笔,描绘着秋天的画卷……</b></p> <h3><br></h3><h3><b><br></b></h3><h3><b><br></b></h3><h3><br></h3><h3><br></h3><h3>(请把手机横过来观看<b>同心湖全景图</b>)</h3> <h3><br></h3><h3>这就是同心湖畔<b>芦苇轻舞迎客来</b>的美丽画卷!</h3> <h3><br></h3><h3><br></h3><h3>【<b>附记1</b>】据资料记载: 芦苇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世界各地均有生长。芦叶、芦花、芦茎、芦根均可入药。具有止泻、止血解毒的功效。<br></h3><h3><br></h3><h3>【<b>附记2</b>】不知什么缘故,相机和手机拍摄的画面都出现了摩尔纹,是高压线惹的祸还是其他原因?郁闷之中,确实无可奈何。</h3><h3><br></h3><h3><br></h3><h3> 2019.11初摄于长春同心湖<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