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 · 【1】 化茧成蝶

秋水林间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b>文/秋水林间<br></b><b>图/来至网络</b></h1> <h1></h1><h1></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39b54a"> </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 【求死】</font><br></b></h1><h3><b><font color="#39b54a"><br></font></b></h3><h1><b> “幸福与快乐,是在心里,不假外求,求亦往往不得。”<br></b><b> 这话是芳告诉我的,她说:“这些文人们的作品,如梁实秋,就是会在你最痛处让你突然醒悟,然后慢慢成长起来。”<br></b><b> 芳头发乌黑亮丽,化了一层淡妆,红色内搭,外穿一件黑色风衣,更显英气。优雅的坐姿,和不再游离的眼神,让我足够坚信,她已经不再是那个会去自杀的女人,此时的她找到了方向而且坚定的走着属于自己的路。<br></b><b> 手腕处的刀伤还若隐若现,因为当时求死太过决绝,所以刀疤依旧明显。佩饰是一串南红手串,略遮掩了些伤痕。我知道刻在她心上的疤也依旧清晰,但也成就了她。那次若是再慢一些,她就离开人世了……<br></b><b> 认识芳是在两年前的一个下午的医院,朋友摔伤我去看望,她和朋友住同一间病房,她就睡在旁边,头发蓬松,面容憔悴,眼神空洞,还在一心求死,所以老母亲和老父亲颤颤巍巍的一直守着。<br></b><b> 第二天再去探望朋友,也许是出于对同为女性的同情,就多买了一束花。送花时我并没有惊动她,只是悄悄放在她的床头。看她的心情也平复了许多,只是仍一言不发。<br></b><b> 第三天再去,其实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看朋友,似乎是为了某种情愫。<br></b><b> 到了医院,她突然看着我极其沧桑又痛苦地说:“可以出去走走吗?”<br></b><b> “身体能行吗?”<br></b><b> “没问题的。”她强忍着挤出一个微笑。这微笑如在阴间浮游的一缕白气,只是瘆人的一刹那,就冷遍全身!<br></b><b> 来到医院的院子里,坐在一棵银杏树下,秋深了,芳有些瑟缩,我脱下大衣给她披上。她神情木然,呆呆的坐着:<br></b><b> “那年,他追的我,点点滴滴他做得天衣无缝,我以为我碰到真爱了!”她说完,无奈地抬头看看天,眼睛深深的嵌下去,情绪有些激动。<br></b><b> 我立刻打断说:“银杏叶——此时——最美,金黄金黄的!”其实我也有些木讷。<br></b><b> 她似乎没有听到我说话,继续说:<br></b><b> 我为他素面朝天,<br></b><b> 为他沏茶倒水,<br></b><b> 为他养老育儿,<br></b><b> 为他——其实已经失去了自我,是我活该,对吧!”说完靠在我的肩上哇哇的哭起来!<br></b><b> 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她稳定了情绪,我的肩膀也湿了大片,秋风吹过,有些阴冷。内心隐隐作痛,或许这就是一个女人最深的不幸吧!<br></b><b> “你有过这种痛吗?他一直对你那么好,但是偏偏一切都是假的,我以为嫁给他,是一辈子的忠诚,一辈子的为对方不顾一切,一辈子的心疼和相守……</b><br><b> 她再次停下,本已经发紫的嘴唇被牙齿咬得变白。 </b><br><b> 即使后来觉得他只不过是为了娶个老婆而已,即使他本就是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即使他为了工作经常不能陪伴!这都无所谓……”</b><br><b> 她眼神游离,找不到慰藉,身子激动得有些颤抖,两只手紧紧抓住我,抓得我手臂生疼,但,我忍着,突然她有些神情恍惚的说:</b><br><b> “他怎么会是这样的人?</b><br><b> 他怎么会这样对我?</b><br><b> 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b><br><b> 我很激动的搂住她,其实我不是个善于劝解人的人,因为我们同样的感性!</b><br><b> “回去吧,别着凉了!”我似乎也控制不了局面,只能这么说。</b><br><b> “这样了,就这样了吧!不过是看清了一个人而已,看清了,也就看轻了,他,以后在我心里连根羽毛都不如!”说完,她自己笑笑,这笑被痛苦撕裂得七零八落,飘散在凄惶的空中,我不禁瑟缩了一下,瞬间凉遍全身。</b><br><b> 她站起身来,冷冷地说:“走吧,回去。”</b><br><b> 一到医院两个颤巍巍的老人立刻迎上来,芳突然微微一笑,睡到床上。</b><br><b> 第四天再去医院,芳的母亲一见我,立刻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呀,芳儿她好吃好喝,已经什么都想通了。谢谢你!”</b><br><b> 芳看着我,坚定的笑笑,以示回应。</b><br><b> 我深知,哪里是什么想通了,不过是负重前行罢了!</b><br><b> 毕竟还有父母,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儿子,怎能视生命如儿戏!</b></h1> <h1><b><font color="#39b54a"> </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 【求生】</font><br></b></h1><h3><b><font color="#39b54a"><br></font></b></h3><h1><b> 芳看完我写的这部分稿子,笑笑说:“当时,还是你看穿了我,就知道你是个敏感细腻的女人。”<br></b><b> 此时我和芳静静地坐在咖啡店里,相互对视着。听着古琴。她依旧喝着黑咖啡,她说这味道最适合诠释女人。<br></b><b> “其实对我来说,那段时间,求生才是最难的,总是想着下一秒就死了该多好!”她说的轻描淡写,我听得血泪三分!</b><br><b> 第一次觉得生活是如此的艰难,熬着吧!那时的心,一直疼,一直疼,疼到最深处,我精疲力尽的行走在这个陌生的世界,对,很陌生,第一次觉得世界那么陌生,我不过就是安排来人世走一遭的一个笑话!”</b><br><b> 芳端起咖啡,抿了一口继续说:“也许我的成熟就在于重新开始审视身边的一切,他居然有了小老婆,还生了个儿子,这颠覆了我所有的思想。必须重塑自己的人生观。</b><br><b> 以前觉得有他在,什么都不怕,离了,自己就是自己的依靠;以前觉得什么都是美好的,轻松自在,离了,就觉得负面情绪太强烈,稍不注意,就会落入消极的万丈深渊。深夜醒来,眼角都还含着泪水,你会发现自己在无边的黑暗中,痛苦挣扎,时时会想着,下一秒,如果死了,就真的解脱了,那是多么的轻松自在。可转念一想,还有孩子和爸爸妈妈,怎能如此,又必须拖着沉重的包袱步履艰难的向前!”</b><br><b> “都不记得是怎么走出来的了。有你,真好。谢谢你给我推荐的书,我在书中慢慢疗养,眼界宽了,心也就宽了。爸爸妈妈一直默默的陪在我身边。孩子也很懂事,从来不在我面前表现出任何不对,还时不时跟我开开玩笑,只是他也是有内伤的,这伤已经是我无法帮他治愈的!”</b><br><b> 芳此时又有些激动,她尽力掩饰着喝了一口咖啡又说:“女人,就是这样,任何苦难压在自己身上,都可以化解,唯独,看到孩子哪怕有一丝的伤害,都心痛无比,何况是自己都无法帮他化解的痛!”</b><br><b> 我伸手握住芳的手说:“痛也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能不痛,最好,痛了,也必须承受!”</b><br><b> 她很快挥去不快,微微一笑继续说:</b><br><b> “最初总在想下一秒就死了,多好,但,必须活着!</b><br><b> 后来慢慢发现脱离了他的轨道,我似乎寻回了自己,若是死了,不就是为一个渣男,完全不值!死亡渐渐离我远去。</b><br><b> 再后来,我开始寻找快乐,因为身边的人需要我快乐!</b><br><b> 慢慢的,我开始关注身边的人的快乐,因为他们也因为我苦了很久!</b><br><b> 如今,见草吐牙,见花开放,见朝霞见落日,我都会感受到一种美,一种安静,这些自然的美好,在那些和他过日子的繁乱时间里,是片刻也没有感受过的。我知道,我找回自我了,一切其实很美,只是我偏离了方向!</b><br><b> 假期刚带爸爸妈妈海南玩回来,儿子也进了重点初中,成绩更棒了,也许儿子比我更坚强,更懂事!</b><br><b>  尼采有言——凝视深渊太久,深渊将回以凝视!若是我一直郁郁寡欢,那就不是别人的错了,而是我自己错了,天天向着快乐,快乐也就时时环绕在我周围。”</b></h1><h1><b> “最初的时候,离婚,管孩子,工作一连窜的事情几乎把我掏空了,我一点一点的把我四处飘散的灵魂聚拢回来,支撑着我可能随时坍塌的肉体。<br></b></h1> <h1></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39b54a"> </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39b54a"></font></b><b style="color: rgb(1, 1, 1); text-align: center;"> 【静好】</b></h1><h3><b><font color="#39b54a"><br></font></b></h3><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完这一切痛苦的往昔,芳似乎还能镇定自若,她此时就是个淡若清风的女子,且言语间流露出的才情,让我折服。</b></div></h1><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喝完咖啡,受她的邀请,我来到她家做客。</b></div><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她邀请我走进她的书房,焚香净手,端坐琴前,弹起了《春江花月夜》:</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弯眉舒展,双眼微闭,粉面红唇,发缕翩然,信手拨弹,从容优雅,琴音空灵、干净,如皓月皎皎,如白云悠悠……</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未曾回神,一曲终了,是她的话语点醒了我:</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说不出来,这几句有什么好,就是很喜欢,芳淡然一笑说出。</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回以她的依旧只是微笑,坐下来等她沏好茶时我又说:“认为好便是好,今人太过矫情,非得给好安上太多理由,越解释越把好解释得无趣了!”</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很有道理,其实看到美的,静静去赏便好,求得内心的安静就好。”她爽朗地说出。</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style="font-size: 20px;">  ……</b></div></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