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手机的摄影功能还差在哪?

杨玲

我大概是从两年前开始正了八经使用vivo的。所谓正了八经,就是日常带着的两台手机里面必须有一台是。两张卡,虽然手机都是双卡双待,但是因为微信双开,或者其它的原因。俩手机其实是我们这个圈子的基本配置。 早年间,其中的一台必然是苹果手机。我是去年开始正式放弃苹果的,因为拍摄确实不行。所以当年vivo能占我一个机位,说明自己肯定有点料。 这个料,一个是vivo的音乐不错。这个其实我自己听不太出好坏,但是不专业的方面我就听人劝。我的好友林sir、乐爷都是一直夸vivo。vivo做音乐手机是有传统的。另一方面,对于我来说,vivo拍人确实好看。美颜效果就是好看。所以之前我的很多vivo手机给摄影笔记的老师们去试拍,就没有再回来过。大家觉得好,就永久“借用”了。 去年我开始吐槽苹果拍摄落后,我确实就不用苹果了。这个看我微博发布源就知道,我算是个挺表里如一的人。那之后,华为+vivo就是我最常见的配置。而vivo手机里面我特别喜欢NEX。目前NEX 3 5G也是我的第一主力手机。所谓第一主力就是,支付宝、微信主号、各种银行APP都在里面。 可见这款手机在我心中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同时vivo也是摄影笔记重要的服务伙伴之一。 但是地位高不代表不可以吐槽。同样,有合作不代表不可以吐槽。 这台NEX 3 5G从我拿到的第一天,就直接设置为第一主力了。因为这机器的拍摄效果确实不错。 NEX 3 5G拍摄 首先6400万像素,确实拍摄出来更加清晰。画面的清晰度不错,这个是一个很直观的感受。 另一方面,虽然也有AI场景识别。但是出来的效果不重口味。比如这个蓝天,我觉得还算是蓝的比较自然的。没有将整个画面染了一样。 NEX 3 5G拍摄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个经典机位,经典人物。鸟笼西施非常有名,在卡拉村。因为恰逢我在那边做轮值镇长,所以尽管是吃饭时间,西施还是很给面子,给我摆拍了半天。 而我自然也是用手机和相机都拍摄了。 NEX 3 5G拍摄 手机直接出来的结果非常好。鸟笼西施的肤色看起来很好。鸟笼也都是漂亮的黄色。 索尼A7R2拍摄 相机拍摄的色彩则暗淡了很多。 别误会,千万别觉得我要说手机已经秒杀相机了。所谓数码不后期,就是大XX。所以当相机的照片适当后期之后,同样也会有很好的色彩表现。而相机的细节表现什么的肯定要优于手机的。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和相机两者的区别。手机就是尽量直接拍摄出你想要的效果。而相机则是一个信息收集器,将尽可能多的信息收集起来。你通过后期留下你要的信息,去掉不要的。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 交给高手的话,后期之后,相机还是拍摄的更好。这个毋庸置疑的。 从直出角度来说,NEX 3 5G给我的结果还是让我挺满意的。 NEX 3 5G拍摄 对于夜景来说,不管是上图的暗光环境,还是下图灯光比较多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直接拍摄出来的效果在曝光方面也不错的。 NEX 3 5G拍摄 好,我夸了NEX 3 5G手机这么久,其实就说了两件事儿。一个就是这手机拍摄出来确实很清晰,像素高挺好。 另一个就是一直在宣传逆光也清晰(曝光中比较难处理的情况),果然在曝光方面有不错的表现。各种情况应对自如。 但,我一直想要更多…… 上半年,我和在vivo的好友说了很久。摄影分为取景、曝光、虚实、构图。照片清晰只是虚实的一部分。曝光直出效果好,也仅仅是曝光的一部分。 那么我们看看NEX 3 5G还差什么。 上半年的时候华为P30 Pro已经有了10倍混合变焦,而OPPO Reno也有了。焦距的变化,让这两款手机在拍摄题材上不怎么受限制了。 NEX 3 5G给我的感觉就是带超广角也有个24-70镜头的样子。凑合够用。但是长焦还是没有。 隔壁家已经有的,我还是希望vivo尽快。而且至少有个7倍变焦吧。这样好歹就是一个超广角+28-200这样的镜头。这样基本可以满足很多拍摄需要了。 记住,焦距影响的就是你拍摄题材。焦距越固定,你拍摄题材越窄。 这个涉及到硬件,我其实并没有那么苛责。 曝光方面,vivo一直做的不错。手中的NEX 3 5G最让我满意的也是这个。同时专业模式很早前就支持30秒长曝光,拍摄银河什么的没压力。之前大家还看到过我用vivo Z5这款1500的手机拍摄过流星雨。NEX 3 5G更是没问题了。 然后就要说说这次的重点虚实了。这是我要好好吐槽vivo的。 除了模拟大光圈,其实手机在虚实方面的表现可以通过慢门来实现。 索尼A7R2拍摄 而这个慢门未必是真长曝。可以是模拟的。就像上图,索尼A7R2拍摄,使用了内置APP中流光快门功能。拍摄出海水的浪花长曝行程的水雾。这就是一张一张堆栈的结果。 华为P20 Pro拍摄 这个功能在华为全系手机里都能找到。甚至我目前比较轻视的苹果,都可以有模拟长曝光的功能。拍摄个水流没问题。 而这个功能的完全体,对于手机来说,可以拍摄水流,可以拍摄星轨,可以拍摄车灯线,可以拍摄光绘。 方法其实就是一个堆栈功能的不同运用。目前手机的处理性能完全可以胜任——毕竟我几年前的相机都可以了! 而苹果,原生模拟长曝光虽然没有这么强大,但是人家有APP可以弥补啊!比如我用的Nightcap,就很好用。据李白兔子老师说,今天还有升级。来配合iPhone这一代的超广角。 我在上半年和vivo说,咱们就来一个APP就行。能实现模拟长曝,我可以拍摄出更多好片子。 坚持提意见,肯定会有回报的。所以在NEX 3 5G发布会的新闻稿里,我看到了NEX这一代终于有了流光快门的功能。 流光快门 一个解决一半虚实问题的功能,能让摄影师更好用手机去创作。 于是我在家找了两天这个功能。各种菜单,各种组合,我都试过了。还是没有。尝试升级手机版本,最新了,还是没有。 忍不住,最终问了vivo中的小伙伴。他又去问了相关人士。 最终给了我一个哭笑不得的答案。 “解释:流光快门是指我们的专业模式能够让专业用户手动的控制快门的时长,最长30秒的曝光时间可以拍出流光的效果。” vivo手机可以达到30秒曝光,这是很久就可以做到的。然后这就是答案? 当我在白天拍摄时,我是不是还需要一个减光镜来实现呢?那我为什么不用相机拍摄呢? 如果我还要带一个手机摄像头减光镜来实现白天的长曝光,这就是手机摄影的悲哀了。 这也就抛出了我的观点。 如果说相机摄影,是给你一台你可以完全控制的设备,通过各种工具、性能、功能的组合拍摄出你要的画面。 那么手机摄影,应该是提供各种功能来直接实现你要的拍摄效果。 手机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同时最大的特点也是轻便无负担。并且是人人都有的。这样,以功能为导向的摄影设计思路是显而易见的。 我想要什么效果,你给我做什么功能。我点了这个功能,拍摄出来就不错。 就这么简单。 而不是迟迟没有变化。 更不是和用户玩什么文字游戏。 NEX 3 5G有个非常好的成像底子。加上传统自拍的强项,以及曝光确实让我觉得舒服。 所以我很希望,在未来的系统升级中,流光快门这4个字不仅仅出现在新闻稿里,而是出现在我的手机上。 我不想等下一代了,那要半年呢。 我更不想vivo永远没有这个功能,就仅仅停留在文字游戏上。 后记:这几天的情绪积压吧。我没想到因为这么个功能,我会直接写一篇吐槽vivo的文章。因为关于新闻稿上流光快门的解释实在让我很愤怒。作为一个老vivo用户,我觉得被戏耍了。 这个功能真的不难做啊! 所以很希望vivo严肃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