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敢问路在何方~于景雪——读范秋荣著:《我本行者》有感

潇雪散文

<h3><br></h3><h3></h3><h1>一本书《我本行者》,放在我的案头。封面是一个短发女子,厚重的衣裳,双肩包似乎和衣裳是一个整体,紧紧贴在背上。目光所及之处,能明显反映出中国西部的那种地形。看着封面,我想象着那人的表情,想象着那人面对千万年的山,千万年之前的人在这个世界留下的痕迹,在想什么?</h1><h3>&nbsp;&nbsp;&nbsp;</h3><h3></h3> <h3><br></h3><h1>&nbsp;&nbsp;&nbsp;去西藏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觉得这个梦想只是梦想,这一辈子也实现不了。我低血压,今年五十五岁的我,血压六十至八十。做医生的朋友说,是因为我长年喝绿茶的后果。朋友多次建议我少喝茶,少喝浓茶。我不行,戒不掉。盛夏时,大雨将至时,我会心慌,气短。这时,先生会很担心。有一次,我说去西藏,先生说,留着小命好好活着吧,你不想要命,我还得要媳妇来,去西藏,门都没有。今天读秋荣的书《我本行者》,还是觉得自己内心深处的怯弱,觉得自己还是不够坚强。</h1><h3>&nbsp;&nbsp;</h3><h3></h3> <h1>看到行者一词,脑子里第一个反应是那上能入天,下能入地,能翻江倒海,能七十二变,手中一杆金箍棒,耳后三根救命毫毛,保唐僧西天去经的孙行者。秋荣自称行者,可她什么也没有,没有通天的本事,没有深厚的背景。她用自己的一条命,一个孱弱的身体,一个坚不可摧的意志,一个不愧人生的信念,一路走来一路上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虽然没有踏平坎坷成大道,但是秋荣用自己的双脚走着,行走着。回头看来,那条小路弯弯而又温馨。那条小路记载着病痛和恩情。那条小路两旁种着无名的小花,粉红如嫣,赤烈如火,象一个个路标,告诉这个世界,一个弱小的女子内心的柔弱和委屈,告诉这个世界一个华美的人生的强大和无敌!</h1><h3><br></h3><h3></h3> <h1>行者,在行走。我跟着平常不能再平常的语言,跟着近乎于白描的文字上了青藏高原。秋荣上车前,夫君的担心,母亲的目光,病友的鼓励,领导的善意都跟着文字装入那小小的行襄。一路上,稻城的失落,峡谷的凶险,高反的折磨,朋友的温暖,一个个场景用齐齐整整的方块字一幕幕地展现。你的那个紫芦哥哥,你心痛,也深深地伤了我!我不知造,物主既然让人做天之骄子,为什么让病痛这个东西游离于人的生命中?我不知道,是什么定数在左右着人的命运,让病痛如那粗糙的磨刀石,把人生在那磨刀石上千万次的磨难,直至把那块石头,磨平!为什么?</h1><h3> </h3><h3></h3> <h3>一条走上高原的路,你走着!在与病痛相随的路上,你走着!你把身和心放在接近雪莲的路上,在接近拉萨的路上,行走着。当看到经筒旋转,当听出诵经的虔诚,在这场景中,是渡人?是渡己?在交集在转换!我跟着书中的文字,是渡人?是渡己?在交集在转换中!</h3><h1> 佛经告诉我,行者是靠行脚乞食而活的佛教徒,是欲出家而未剃度的人,是潜心修佛人的总称。我不知道秋荣把自己的精神定位在哪个位置,但是,在我眼前的这个女子,红妆素衣,侃侃大方,带领着木兰学会的众姐妹自信充实地展示着风采。在我眼前的这个女子,嘴角上扬,在青藏高原上,以风云为背景,一次又一次把自己定格!</h1><h1> 行者,一直在走!身心一直在路上,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