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桥~相思桥(文/许晓静)

金豆豆

<h3>汉江桥,相思桥</h3><h3><br></h3><h3>许晓静作</h3><h3><br></h3><h3>与你分别时,天已黄昏,站在桥头上轻轻挥挥手,夕阳柔和地照着汉江。</h3><h3><br></h3><h3>“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h3><h3><br></h3><h3>你回眸莞尔一笑:回去吧,等河水涨到水文塔的第一个刻度线时,我就回来看你。</h3><h3>那时风儿轻,那时月儿圆,那时河水汹涌,爱海滔滔! </h3><h3><br></h3><h3>你走了,没有说去哪里,只留下一串笑容在夕阳里、在汉江桥边。等到水涨月圆时再回来看我?不,我不是痴情的尾生,这也不是浪漫的蓝桥。</h3><h3>沿着蜿蜒的石阶,默默来到桥下,踩着我俩曾一起坐过的绿草地,丝毯一般光滑。星星点点,一些白色碎花开在草丛中,仿佛一双双含情的眼睛。蛐蛐在低吟浅唱,汉江桥伸展着钢筋铁骨,凝视着远方,河水匆匆从脚下流过。一只白鹭鸟在浅滩处时飞时落,呷呷地叫着,呼着朋儿,唤着伴儿,等着意中人共筑爱巢。</h3><h3><br></h3><h3>“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h3><h3><br></h3><h3>夕阳西下,倦鸟归巢。桥上的人们行色匆匆,都急着回自己温暖的家。</h3><h3><br></h3><h3>一钩新月斜挂天边,长庚星发散着熠熠光芒,望着星星想起了你。</h3><h3><br></h3><h3>春天,我俩背靠背坐在河滩上,看桥上人来人往,燕儿在林梢呢喃,小黄牛在河边饮水,牛妈妈和绿草对话。那喝足了水的牛儿,忽左忽右撒欢乱跑,你来了兴致,脱了鞋,光着脚去追它,松软的沙滩上留下串串脚印,仿佛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我也追你到水边,你转身,掬一捧水洒在我脸上,水珠儿贴着脖子流进心田,暖暖的情意,幸福万分!在咯咯咯的笑声中,追逐着,嬉闹着,双双跌倒在丝毯般绿草里,你秀美的长发拂过我的鼻翼,淡淡的发香如同草丛中的“勿忘我”。我摘一捧“勿忘我”,将花瓣儿轻轻撒在你的秀发上,笑过闹过后,你却指着大桥茫然地说,等到花儿落,叶儿黄,你将与我分别,为了前途你要去远方,跨过大桥去山的那边。说着说着,禁不住,你流下眼泪,真希望你流下的是维纳斯之泪——泪水溅在草丛中,能长出簇簇紫罗兰来,这样,你走后我就常来,看花,想你。我知道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犹如这落花,飘零在水中。</h3><h3><br></h3><h3>一江春水向东流,远去也,远去也。</h3><h3><br></h3><h3>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以后的日子,我就在这平平仄仄的韵脚中将你想念。</h3><h3><br></h3><h3>且搂轻风坠星河。</h3><h3>夏天,我们依偎在桥栏上望着夜空。满天里的星星,好像是嵌在黑绒布上的钻石。北斗星斗柄南指,"半人马"搭弓射箭,"大熊"绕在"猎户”旁边。当流星划过长空,你双手合十默默许愿,愿前程似锦,愿河水快涨,愿早日回来见面。我,只乞盼,无论你去海角,去天涯,不要忘记这脚下的汉江桥,纵然天各一方,也要共筑连心桥!</h3><h3><br></h3><h3>南风已轻轻吹,月牙儿爬上柳梢,星儿摇摇,云儿飘飘,这蜜也似的夏夜,我怎能把你忘掉!</h3><h3><br></h3><h3>深秋,白杨树在风中瑟瑟,黄叶被秋风吹落在桥面上,你走在秋风中,望着你渐行渐远的背影,站在桥北头,我泪眼模糊。</h3><h3><br></h3><h3>看斜阳,落西天,雾霭沉沉,望断归乡路。桥长长路漫漫,多少往事泪花中。忆往夕,牵君手,倚栏望河水,脉脉含情。桥北头举伞听雨,桥南头折柳赠花,桥中间骑车追逐,在桥下,看绿草茵茵,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在桥上,看新月弯弯,我寄相思与明月,随风飞入你心田。望着桥旁的水文塔,我真想做一回尾生,抱着桥柱等你归来,即使河水齐腰,甚至漫过我的头发,仍会静静地等你,然而何日你能归来?</h3><h3><br></h3><h3>“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什么时候,这河水才能涨到,水文塔的第一个刻度线呢?我想,等我的相思泪倾满汉江,那时水会涨,那时月圆,那时你就回来!</h3><h3><br></h3><h3>你走后,这汉江桥就是我心中永远的恋。当戴胜鸟啄食完最后一颗红柿子时,第一场雪就落了下来。落在桥栏上,落在残缺的路灯上,跌入这柔美的河水中。皑皑白雪覆盖了我俩曾经走过的桥边道沿,这道沿,仿佛是一条白色水晶小路,通向粉妆玉砌的童话世界。雪中的汉江桥,就是穿着素衣的使者,伸展长长手臂将我的思念传递,我知道你在童话世界里等我,那里面晶莹剔透,有纯情有真爱!</h3><h3>今夜窗外风又飘飘,雨又潇潇,孤灯白壁,默默地想着你,我又开始低吟那首小诗:</h3><h3><br></h3><h3>你走了,没有留下地址,</h3><h3>只留下一串笑容在夕阳里。</h3><h3>你走了,没有和谁说起,</h3><h3>只留下一双眼睛在露珠里。</h3><h3>你走了,笑容飘荡在夕阳里,</h3><h3>双眼动荡在露珠里,</h3><h3>影子摇晃在河水里。</h3><h3>哪里都有夕阳,</h3><h3>哪里都有露珠,</h3><h3>哪里都有河流,</h3><h3>你走了,留下了整个的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