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怀念我的母亲

(文人日月)

<h1>  今天(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是母亲去世三十七周年(祭日)、,每当母亲的祭日来临,在我的心里总想写点对母亲怀念的文章巳祭奠对敬爱母亲的爱。在我的心灵深处,永远不会忘记母亲,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对母亲的爱。屈指数来,母亲离开我已经整整三十七个年头。三十七个春秋,夜半梦母泪涟涟,清泪汩汩湿青枕。岁月沧桑,我对母亲的怀念镌刻心中,她的音容笑貌,一直伴随着我走过坎坷的岁月。无论在享受短暂的幸福和快乐,还是在承受痛苦与寂寞,都能感觉到母亲在陪伴着我,始终没有离开过我们。⺟亲杨林一九三四年九月出⽣在山⻄离石县结绳焉村⼀个贫苦革命家庭,外祖父杨培元同志抗日战争时期在离石,结绳焉,枣林一带从事党的地下交通员工作,外祖母是妇女救国会主任均系抗战时期老党员。</h1><p><br></p> <h1>  母亲从小受外祖父,外祖母的影响,一九四八年,年仅十四岁的⺟亲就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九五0年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一年七月参加革命工作,曾任乌什县供销社会计,乌什,新和县县委组织部干事,沙雅县贸易公司副主任,沙雅县医药公司党支部书记,阿克苏地区粮食局政工科副科长,父亲一九七七年七月从阿克苏地委调往塔城地委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母亲为照顾父亲日常生活也调往塔城行署人事处任干部科副科长,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凌晨因胃部大出血,抢救无效病逝终年四十八岁。</h1> <h1> 回顾⺟亲几十年的⾰命⽣涯,⽆论是建国初期,还是和平年代,她都兢兢业业为党⼯作,⼏⼗年如⼀⽇,始终坚持党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始终保持劳动⼈⺠的本⾊,她⽤⼀⽣践⾏了⼀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亲是个坚强的⼈。一九五0年母亲怀着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一颗火热的决心,与父亲的老战友王兴同志的爱人等家属们,从离石老家乘汽车一路风波遭遇了很多坎坷和磨难,进入新疆,来的乌什县参加革命工作。搞土改,斗恶霸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的统一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h1> <h1>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母亲调往塔城后,我留在了阿克苏,只要有机会我都要乘车去塔城回家看看父母亲。每次回家母亲总喜欢在家门口,笑眯眯地望着我。然后,她到厨房里忙开了。忙前忙后做一大桌子可口的饭菜,每天想着法子为我做好吃的饭菜,我心里既高兴又蛮不是滋味。因为我知道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只要身体能动,是不会停下来的。母亲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不知疲倦地忙碌着,直到生命的终点。</h1> <h1> 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亲情啊!如今我再也体验不到那种回到家与母亲在一起的那种幸福感了,再也吃不到母亲为我做的饭了。我有很多话想对母亲倾诉,可惜母亲已在天国。母亲走的这么多年,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常常在夜深人静睡梦中梦到母亲,有时好几天心里都处于悲痛之中。我总想写点什么,但心里一直很乱,很压抑,总提不起精神。母亲的音容相貌,时时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h1> <h1>  作为儿子,对母亲未尽到孝心而感到愧疚。母亲从生我到把我抚养成人的几十年中,花在我身上的心血是不可计数的,但我对母亲的关心却少之甚少。有时我在想:母亲总是母亲,儿子总是儿子,母亲是大树,儿是大树下的小草。但物换星移,母亲那么年青还没很好的享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美好生活在她四十八岁时,因突然胃大出血离我们而去,走的是那样快,走的是那样急。她走前肯定有许多话想对儿女们诉说,这一切都未能如愿,就这样匆匆地走了,给我们留下深深的遗憾,让我终生不得安宁,只能在伤痛和遗憾中度过。</h1> <h1>  母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没有留下感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生养炫耀的子女。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以自己质朴的人生,演示了世间的真善美。虽然我与母亲共同生活了四十八个春秋,但真正与她朝夕相处才三十几年。因为我自参加工作外出学习,入伍当兵,退伍后常常出差,后来母亲调往塔城,难得回家一次,即便回家也是匆匆地来,匆匆地走,赶回部队,赶回单位上班。因此,总感觉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太短暂。母亲的离开,给儿女留下永远的痛。祝愿天下的母亲健康、长寿!</h1> <h1>保明:你妈妈享年才48岁,真是活得太短了。记得当年我正在新大上学,收到我爸爸的信中告知这个消息令我惊骇。20多年后的1996年夏我去塔城出差(仅此一次),午后到塔下午有点空闲我就提出想去陵园看你妈妈的墓,塔城中行派车送我去陵园,找到后我默哀并三鞠躬......这又过去了二十多年。</h1><h1> 杨谦君</h1><h1> 2019.11.11</h1> <h1>  写的好、你是一个革命家庭、为你有这样父母感到荣幸、感到骄傲`愿他、她们永远活在我们大家的心里!</h1><h1> 沙雅刘燕</h1><h1> 2019.11.11</h1> <h1>  从心底里发出对伟大母亲由衷的赞叹,世界上背负最大的沉重,支撑整个家庭的就是伟大母亲、刘哥大孝、令人感动 !</h1><h1> 培根琴行:赵培根先生</h1><h1> 2019.11.11</h1> <h1>  纪念伟大平凡的母亲,孝敬怀念的感人的文笔,深深的感动着我,这篇文章是最好的纪念,是你最真心的表述,愿老人家在天之灵平安快乐,祝您幸福长寿。</h1><h3><br></h3><h1> 老战友:王仲道先生</h1><h1> 2019.11.11</h1><h3></h3> <h1> 刘母高风,首推博爱!</h1><h1> 战友呂福全</h1><h1> 2019.11.11</h1><h3></h3> <h1>  我有幸拜读了你怀念母亲的文章敬佩之情由然而生,了解到你母亲也是老革命,为你骄傲的同时,又为她的英年早逝而婉惜,你确是一个红二代,疆二代!</h1><h1> 老战友:赵文涛</h1><h1> 2019.11.11</h1><h3></h3> <h1>  才知道杨阿姨48岁就英年早逝[流泪]勤奋了一生还没真正享受到儿孙绕膝左拥右抱的天伦之乐[大哭]愿阿姨在天堂享受一切尽能享受到的幸福欢乐</h1><h1> 程岩</h1><h1> 2019.11.12</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