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顶山茶香(散文)

雨露滋润

<h3>  <br></h3><h3>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茶文茶歌茶诗不胜枚举,茶禅茶道茶德博大精深。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尤如开山之作,光彩夺目,宋人梅尧臣称颂说,“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所以我哪敢班门弄斧,妄论茶道, 只是回忆一下我与鹤顶山云雾茶的往事。<br></h3><h3> 鹤顶山,位于闽浙两省交界处,海拔近千米,以山顶如鹤形而得名。此山常年云雾缭绕,所产的绿茶为云雾茶,色泽翠绿,香如幽兰,味浓醇鲜爽,芽叶肥嫩显白亮。76年 春,我穿上戎装来到了浙江沿海部队,本应上舰艇遨游大海,守卫海疆,可事与愿违,被选到政治部搞新闻报道了。第一次随”老新闻”下部队采访就是鹤顶山高炮连。卡车在盘山公路上穿云破雾行驶,我们站在敞蓬的后车厢里,尽管牢牢抓住铁管还是很难立稳,时而前倾时而后仰,淡淡的云雾在我们脸上掠过,凉丝丝的,手一抹一脸雾水,军装上一块水雾斑尤如迷彩服一般。山坡上一行行有序排列的树木,张开硕大的树冠,在吮吸着高空洁净的养份,沐浴着溥溥的云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同行的连指导员介绍说,这就是鹤顶山的云雾茶,它比丘陵平原的茶树高大,生长时间长,且口感好。我们战士常年住在山上,与云雾为伴,与茶为邻,虽然生活单调枯燥,但大家的意志坚定,就像哪一棵棵茶树,忠守地守卫着祖国海疆。哦,这就是我初识鹤顶山茶,鹤顶山上的军人。</h3><h3> 夜深人静,正是我们集体研究报道素材,选择角度的“黄金时间”。“老新闻”们常习惯沏上一柸云雾茶,手捧茶杯思考文章结构、标题,那模样、那神情很大气,很高雅,让我心生敬意。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绝词佳句茶中来”。记得一次印青(后为大作曲家)到访,我帮助沏茶,听他们就报刊、歌曲各抒己见,高谈阔论,又闲聊到鹤顶山云雾茶,谈笑风生,不亦乐乎。由此我想到,为何古今圣贤,名人大家皆喜欢品茶,莫非茶中真有灵感不成?于是,我也买来了一只旅行杯,慢慢学习沏茶、品茶。起初觉得茶水有点苦涩,喝下肚如“倒江翻海”。几天下来,我逐渐尝出了茶水苦涩中夹着的清香,看到片片茶叶在水中翻滚游动的样子,象充满生命的精灵,让你既心静气闲。</h3><h3> 一个多月后,我写的一千多字处女作《斥“法家爱民”论》与柳副政委《江青的“不治之症”》同时刊登在《浙江日报》第3版上,此事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热议。翌日傍晚,我正构思新闻稿件,接到通知迅速赶到副政委办公室,“报告”、“进来”,我征得首长批准后推开虚掩着的门,保持立正姿势站在他的办公桌前,虽心里忐忑不安,但还是挺胸抬头收腹,保持了军人应有军容。“放松点,快坐下来”,首长和蔼可亲,招呼我在他左侧的沙发上坐了下来,随即亲自为我泡了一杯香茶。望着茶的氤氲热气,我既受宠若惊,又不知所措,静待他发话。大约沉默了有三分钟,他对我说“你年纪很轻能写出那篇文章,很不错。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你们报道组那几位干事都是大手笔,向他们好好学习”。我一个劲的边点头边回答”是、是”。简短对话后,首长起身拿出书柜里一个铁罐茶叶,对我说,这是我们鹤顶山极品云雾茶,现在送给你,好好工作。我想婉言谢绝,但望着首长威严的目光,我心里清楚“这是命令”。又一次立正敬礼退出了首长办公室……</h3><h3> 自那以后,我真的爱上了喝茶,而且特别喜欢云雾茶,曾也喝过庐山、天台山、荡山等高山上的云雾茶,虽然觉得这些茶的确与丘陵、平原的茶有不同之处,但仍更喜欢鹤顶山的云雾茶,也许这里的云雾茶寄托着我的情丝,令我那么执着。</h3><h3> 光阴似箭,当年与我一起登上鹤顶山进茶园、品茶香的“老新闻”们都已年近古稀。刘干事调到《人民前线》报社做记者、编辑、社长,成了将军。陈干事德文双馨,晚年尤以格律诗词而扬名,成为江南诗坛翘楚,令人仰佩,并时常通过网络与我畅聊茶话茶诗茶情,回忆那飘着鹤顶山云雾茶香的往事,让我心中快乐满满。</h3><h3> </h3><h3> </h3> <h3>  茶香情更浓。8O年代末,我在乡镇担任党委秘书,被县委组织部抽调主编全县《组织史》。我县从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算起已有6O多年历史,档案资料浩如烟海,我和编纂组的同事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数次南下北上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回来后精心编纂。每当夜深人静,挑灯夜战写时,我总会沏上一壶浓茶,狂饮数杯,以此刺激麻木的神经,保持清醒的思路。历时两年多的组织史编纂工作,在我们艰辛的劳动下基本完成了。当几十万字的《组织史》送市省审定、付印时,组织部杨老部长专门从省城给我带回来一合上好龙井茶,以资鼓励。若干年后提起这件事心里总是甜滋滋的。因为,我知道领导给我的一合茶很有份量,是一份无价的情意,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br></h3><h3> 杯茶释怀。我曾在沿海乡镇工作多年,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一天傍晚,几个渔民怒气冲冲跑到我办公室,责问政府为何不去驱赶外籍渔船在我区域内作业,进而影响到本地渔业生产。我对此事已做过调研,并向上级政府直至国家农业部反映过情况,静等回音,谁知这几位“心急气傲”的渔民不听政府其他解释,非要见一镇之长兴师问罪。于是,我边和气说不要着急,边亲自动手给他们每人沏上一杯热茶,让他们静心听我叙说。大概是我态度和谒,加上一杯香茶在手,他们的情绪顿时安定了不少。我请他们边喝茶边听,很快他们由责问到请问,由交谈到交心,知道了镇政府做了许多工作,不住点头称赞,愉快的离开了我的办公室。</h3><h3> 事后,那渔民们逢人就说“政府是我们的政府,我们不能瞎埋怨。”那个矛盾在农业部及相关省市的协调后解决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那杯香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