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那点事

歆雯

<h3>怀孕的时候,我和老公两地分居,相隔千里。那时候因为没人照顾我,一直住在娘家。</h3><h3><br></h3><h3>到了预产期的时候,孩子并没有如期出来,又等了十多天,去妇查,医生说或许过几天,或许就是那天,反正一切都正常。</h3><h3><br></h3><h3>就在那天晚上,我感觉到了肚子有了痛的感觉。子夜时分,痛越来越明显,我睡不了觉,咬着牙,忍着痛的折腾,不想吵醒另一个屋子里熟睡的母亲。</h3><h3><br></h3><h3>漆黑的夜里,我一个人坐在堂屋的沙发上,站起,按住肚子,蹲下,再按住肚子,那种痛苦短暂而深刻,仿佛每一个细胞都要爆裂。阵痛缓过,我便跌坐在沙发上,得以片刻的休息。</h3><h3><br></h3><h3>那时候,心里没有恐惧,只有一种无依无靠的孤单,在痛苦里孤单,在孤单里痛苦,为最需要老公的时候,他却在千里之外。</h3> <h3>随着时间的流逝,阵痛的时间越来越长,痛苦越来越深刻,我的身体越来越疲惫,我终于把牙齿从咬得全是齿痕的嘴上放开,失声哭了起来,在空空的,静寂的暗夜里,我的哭声清晰,呻吟里有着迷茫的彷徨。</h3><h3><br></h3><h3>母亲听到了我的异常响声,起床看到了堂屋的我,那时我已经呆在沙发上有三四个小时了,天微微放亮。母亲责备我怎么不叫醒她,然后给我煮了一碗香甜的醪糟酒蛋,说是喝了能恢复体力。</h3><h3><br></h3><h3>我喝了两口便放下了,喝不下任何的东西。母亲问我,能不能坚持得住,我忍着痛,点头。</h3><h3><br></h3><h3>于是母亲带着准备好的衣物,搀扶着我出门,十月的清晨,风有些凉,冷风吹过的时候,昏乱的脑子清醒了些,疼痛因此而变得尖锐。阵痛来时,我便情不自禁的蹲下,那一刻,觉得世界都在疼痛里巅覆。母亲站在旁边,伸出她粗糙的手,我一把抓住,使劲的捏,似乎要把母亲生命里那些岁月磨刻出的痕迹都铭刻到我的手心里。</h3> <h3>母亲的手温暖而干燥,我感觉到了一种力量和安宁,二十六年前,我的母亲也曾经因为我而经历了相同的痛苦,在这一刻,我深深的理解了每一个生命的艰难和母亲的伟大。</h3><h3><br></h3><h3>母亲说:“痛的时候就歇一下,不痛的时候多走几步!”就这样一次次的拼命握住母亲的手,一次次在微冷的风里高一脚矮一脚的走着,脸上带着为生命赴难的痛因莫名心酸而流着的泪,向医院走去。</h3><h3><br></h3><h3>夜幕还没被凌晨的阳光冲破,周围只有微弱的亮度,除了我和母亲,找不到别的行人。平时十多分钟的路,我和母亲走走停停,用了四十多分钟才走到了。</h3><h3><br></h3><h3>进了产房,我像所有的女人一样有了平生尽力嚎叫的机会,可能是因为一直在运动着,所以生产的过程不是很漫长。</h3><h3><br></h3><h3>四十分钟后,我就看到了我的女儿,在医生的手里倒提着,然后看着她们拍了一下她的小屁股,来自我身体的小生命开始了她的第一声清亮的啼哭,那一刻,我微笑,虚弱的微笑,忽然想起了千里之外,孩子的父亲。</h3> <h3>生了孩子几天后,老公打了电话来,问我为什么生了孩子也不告诉他,我没有说什么,只告诉他我和孩子都好,他问我要不要回来照顾我,我说:“算了吧,孩子的外婆会照顾好我!”于是老公放弃了回家的念头。</h3><h3><br></h3><h3>坐月子的时候,孩子感冒了,一躺下去啼哭不止,我抱住孩子,在寒冷的夜里坐在床头,几个晚上就那样抱住,直到孩子感冒好转,那时母亲要干农活,常常帮我做好饭就出门了,我一个人,抱着孩子,白天和晚上。那时想,如果有那一双温暖的臂弯,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h3><h3><br></h3><h3>没和老公商量,我给孩子取了名,在我心里,我觉得女孩子可以不美,但不能没有灵性,有灵性的女孩才是独特而可爱的。老公到现在还嗔怪我为什么不让他取名字,我只是笑笑,并不说话。</h3> <h3>2002年春节前老公问我:“要不要回家过年呢?只有几天的假期”我说:“随便你吧!”这一随便老公便打消了回来的念头,因为怕春节时回来太麻烦。</h3><h3><br></h3><h3>后来,我们偶然谈起这些事,他总是说:“我那时心里好大的压力,需要养活一家人,我不能松懈自己,只有拼命的挣钱,这才是最重要的!”我听后只是望着他笑笑,对于老公而言,把所有自己挣的钱寄回来,远远比他这个人更重要,钱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也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责任。我不想作任何的反驳,只是心里会觉得酸痛。</h3><h3><br></h3><h3>一直到老公的父亲除零(相隔一年)老公才回家了,那时女儿已经七个月左右了,老公见到了女儿的第一面。</h3><h3>我和老公隔了一年未见,一个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h3> <h3>整整一个怀孕,生育,抚养的一年,在一个女人最需要温情,支持,力量的一年。 但我知道,老公不是不想回来,只是,他惯有的处世方式让他算计得太多,让他衡量得太多。他只是用他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爱而己。 幸福原是需要忘记彼此有意无意的伤害才可以感受得到的,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着他的爱,这没有什么错,我不需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要求他做到什么样子,如果一定要要求,这只能让两个息息相关的人深深伤害。 所以,生命所有的过程,如果已经走过,就只记得有意义的,开心的,美好的吧! 只是,今生今世,有些用钱买不到的珍贵时刻,那些应该和相爱着的人共享的时刻,这一生中,老公永远的缺失了。 这是一生的遗憾,于老公是,于我又何曾不是?<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