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需要责任与坚守 — — 我是如何做校长

尚强

<h1>今天受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邀请,我在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教育者需要责任与坚守——我是如何做校长》</h1><h1><br></h1><h1>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教育部主管的从事教育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研究的国家一级学会。</h1><h3></h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校长听了我报告</b></p> <h1><b>感谢在座的各位校长,你们已经在北京听了几天报告,辛苦了!今天仍然在专心致志地听我的演讲,是对我最大的鼓励!</b></h1><h1><b>你们不断更新的留言让我感动!</b></h1><h3><b><br></b></h3><h3></h3> <h1><b><font color="#39b54a">下面是演讲简介</font></b></h1><h3></h3> <h1>教育者需要责任与坚守,什么是责任?就是为孩子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负起责任。</h1><h1><br></h1><h1>我的坚守,就是有不灭的理想和不老的青春。我坚持与老师们同行,特别是年轻老师。同行表明的是一种关系,没有上下之分,也没有所谓“专家”和“教师”的界限,我们都是志同道合的教育者。</h1><h1><br></h1><h1>坚守,我在科高做校长,始终与教师、学生、家长真心同行。我不敢说在科高百分之百的人都和我是精神上的同行者,但是大多数是的。我之所以经常理直气壮地说“请大家向我看齐”,是因为我每时每刻都是一个高度自觉自律的教育者,作为年长者、校长,尽我所能地帮助老师专业成长和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年轻人在纷繁复杂的教育现实面前,坚守自己的信念;面对充满诱惑的社会,坚守自己的良知。</h1><h1><br></h1><h1>在学校管理上,校长要努力做到是一个有高度、有温度、有习惯的优秀者。人可以被别人敲打,也可以被人狠骂,但是就是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所以老师都是有荣誉感的,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手段,不要让滥竽充数的人隐藏起来。营造学校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氛围,让优秀者脱颖而出。</h1><h1><br></h1><h1></h1><h1></h1><h1>我不敢说我自己能够坚守多久,但我会坚守到我能够坚守的最后一刻。我希望与我所有的同行者共勉,让我们努力成为:有责任与坚守的教育者!</h1><h3><br></h3> <h1>我从:<b>粮草先行、文化引领、开放办学、科学管理、教育目标</b>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我的办学理念。<br></h1><h3><br></h3><h1>一、粮草先行<br></h1><h1>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好校长要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工作,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用心去思考、去经营。我用研究奥数的精神来做后勤保障工作,没有什么办不到,就是看愿不愿用心、专心去做。2014年以来我基本上在学生饭堂吃饭,有时候教职工也会提意见,说学生饭堂比老师饭堂丰富。我住在学校,住在学生宿舍。购买现代化超声波洗碗机,每两年换一批学生共享洗衣机等等,解决学生宿舍24小时热水供应等等。这些师生员工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学校的各项工作,无不需要校长以研究的精神,以坚定的意志去解决。这就是为什么科高成为了学生、家长、教师、社会满意的学校。<br></h1><h3><br></h3><h1>二、文化引领<br></h1><h1>我认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精神核心,应该注重发挥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努力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教师工作是在"在泥里播种,在云上写诗"。我认为与教职工、同学们要讲实话,讲真话,1+1就是等于2。<br></h1><h1>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你们的努力奋斗,首先是成就自己,照亮自己,不要以为只是为他人做嫁衣。学生透彻地明白他的刻苦学习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不是为了父母,更不是为了老师,你将来有美好生活,家庭才能美好,国家才能美好。<br>教职工的辛苦努力工作,同样最大的受益者是你自己,不要只看到一时一刻的回报,长期努力奋斗,终究会带来你自己的更高发展,当然个人发展会促进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必然为国家培养人才做出贡献。学校教育需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不能够喊空头口号,同时要用文化引领孩子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努力多让一个孩子进步,努力少让一个孩子掉队。</h1><h1><br>三、开放办学<br>我认为开放办学,首先学校要充分利用好家长这个资源,开展家校合作。我认为一个好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的三年五年,但孩子的良好品行,良好习惯,读书兴趣,坚强意志,长久的幸福感,这些都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能做到。如建立班级群,校外咨询群,请家长做义工等这些都需要校长的智慧,这种无缝隙管理蕴含了教育者的情怀。同样,开放办学还需要积极走出去,相互学习交流,同时也需要积极请进来,这样学校才有生命力。</h1><h1><br>四、科学管理<br>我认为,办一所好学校管理上要谱好三步曲,一看二问三算。看,主要是学校管理者通过听课、看上课录像,检查备课情况、作业批改等指引教师的专业成长。问,进行学生的满意度调查工作,把教学常规管理,做细做实,扎实提升教学水平。算,掌握学习成绩进步,通过大数据跟踪学生的学习成绩,做到精准分析,科学管理,做到持续性。当然还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善待老师,营造和谐氛围。现在是高铁时代,做到每个车厢都有发动机,同时启动,火车才能变成高铁,才能跑得更快。</h1><h1><br>五、教育目标<br>"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量变到质变的哲学",校长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学校的广大师生。如,体检间隙、公交站等车仍不断学习的学生,这展示出的是从容、淡定、灿烂的科高学子风采;老师们晚上十一点还在学校工作,在国家、省级比赛中屡获佳绩的教师,展现了无私、敬业、可爱、成功的教师队伍形象。学生高考成绩与中考录取成绩相比,进步巨大,但是教育目标是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所以科高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h1><h1><br></h1><h1>我当校长以来,基本上与学生一起吃饭,住在学校宿舍,陪伴学生早读、晚自习……陪同高三老师星期六上课。一年给同学们六次演讲(期初、期中、期末各一次),每天与几个同学谈心,处处以身作则,做到教育者需要的责任与坚守。</h1><h3></h3><h3></h3>

学校

坚守

教育者

校长

学生

老师

科高

需要

教育

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