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车行—无梦到徽州

海棠

<h3>作者:张文华</h3> <h3>&nbsp; 常羡慕驴友们自驾出行,拉风便捷,自由随心,这个深秋初冬季节,跟随几位哥姐带上八旬老娘,终于成行。</h3> <h3>  临出行才知道,我被当做了这次出行的主要队员(驾驶员),不免心里发怵,内心打鼓,鲜有开车出远门的我哪能担此重任?看看眼前同行的一行八人,数我最年轻了,好像也只有我了,于是,硬着头皮将车开上了旅途。</h3> <h3>  按照事先设定的路线,我们这次主要沿素有小川藏线之称的皖南地区出行,尽享自驾快乐,欣赏沿途美景,体验皖南徽州人的民风民俗,感受徽州民居粉墙黛瓦的古朴。</h3> <h3><b>  路标:由江苏宜兴至浙江入安徽泾县境</b><br></h3><h3><b> 自驾路线:浙江长兴水口—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蔡村镇---宏村—西递</b></h3> <h3>  一路向南!</h3> <h3><b>  时间:2019年11月3日上午8点</b><br></h3><h3> 我的车上载着八十岁的母亲,大姐夫妇俩,另一辆车是两对夫妻四个人;一行两辆车,前车的驾驶者是一位有着40多年驾龄的老大哥,也是这次出行路线的策划者,跟随着他我开车不用多动脑筋,一路紧跟。</h3> <h3>  母亲有点兴奋,一路精神抖擞也不瞌睡,絮叨着如今的好日子,感叹着如今说走就走的便捷,听着声音就能感受到母亲的脸洋溢着满足和惬意,透过后视镜我看到母亲满脸的褶子盛开成了一朵艳丽的秋菊。</h3> <h3>  秋天的景色是温暖的,到处是成熟的样子;温润如玉,如成熟知性的妇人。眼前待收的稻谷,风霜过后的枫叶,成熟的银杏,渐次变黄的树木,还有四季常青的绿植,如一幅巨幅画卷,张贴在山水之间,在我的目光里迎来送往。</h3> <h3>  我的目光有点贪婪……</h3> <h3>  不敢分心,更不敢多思多想,只是让自己的身心沉浸在山水之间,尽享大自然的恩赐。</h3> <h3>  驱车300公里,经盐淮—盐靖—京沪—沪宜--长深高速,最后由长达线到达浙江长兴县水口乡金欣农家乐民宿,作为本次旅游的休憩转身台。</h3> <h3>  水口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br></h3><h3> 这里群山环绕,溪涧纵横,大部分属丘陵、平原。居资料显示,出名的当属顾渚山,自然保护区有霸王潭、明月峡、忘归亭、带练石等名胜古迹。因为不在此行程,不能一一游览。</h3> <h3>  到达入住地,久未放松的我亟不可待,放下行李拉着一行人便游览了住地附近的一个美丽的湖泊“霸王湖”。<br></h3> <h3>  这个清秀温婉的湖泊却有着一个霸气的名字,查了资料得知原由,它是经过自然保护区“霸王潭”的一个湖泊,因此得名。它风光旖旎,三面环山,美丽如画,同时也是兼任着蓄水和泄洪的水库,保护并灌溉着一方土地。<br></h3> <h3>  眼前,湖水清澈,山影倒映,耳畔是啾啾的翠鸟的鸣叫声。木质九曲长廊,深入湖心;人在廊上行,置身图画中。因是枯水期,湖中水量不多,但并不影响整个湖区的美丽,对于我这个来自平原的人来说,有山有水有鸟鸣便是天堂的样子。<br></h3><h3><br></h3> <h3>  青山绿水翠竹环绕,令人舒缓,全无城市喧嚣;大口呼吸着温润清新的空气,顿觉神清气爽;长途劳顿顷刻消散。</h3> <h3><br></h3><h1><b>11月4日上午 大唐贡茶院</b></h1><h3> 大姐说,这里的“大唐贡茶院”很出名,他们上次出游曾经来过。第二天一早,我们几个没去过的便决定去附近不远的“大唐贡茶院”。</h3> <h3>  “大唐贡茶院”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纯木古建筑群,整个建筑顺山势而建,恢弘古朴,古色古香。据史料记载:“大唐贡茶院” 始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它是督造唐代贡茶顾渚紫笋茶的场所,是有史可稽的中国历史上首座茶叶加工工场”。<br></h3> <h3>  景区里,突出位置一座楼台是以茶圣陆羽命名的"陆羽阁,这里有他的塑像、生平介绍和他著作的《茶经》。“陆羽阁”的建立是为了纪念陆羽对世界茶文化发展的贡献。</h3> <h3>  在陆羽阁,人们可以零距离与"茶圣"陆羽相接触;我不懂茶史,粗浅的了解了他传奇的一生,同时也对其著作《茶经》做了简单的了解,恶补了我这方面知识的匮乏。</h3> <h3>  两边的长廊里供奉着文殊菩萨及与此相关的一些名人典故和石刻。对于这些我不甚知晓,只是带着一种惊奇和崇拜去观赏,看着眼前的起源于千年大唐的文化展示和令人惊叹的伟大建筑,再一次惊叹于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br></h3><h3><br></h3> <h3></h3><h3></h3><h3> 一路游走,穿行于古韵浓郁的楼台之间,脚踏木质楼梯,手扶木质凭栏,翠竹浓阴下,回归返璞的感觉瞬间洋溢身心。<br></h3><h3></h3><h3></h3> <h3>  见识了贡茶制作、贡茶知识、宫廷茶艺等表演介绍,我们了解了贡茶的历史渊源。当然,来到制茶圣地,自然不忘品上一杯当地的特色贡茶“紫笋茶”。</h3> <h3>  不算精美的手工茶壶茶盏,古朴的木质茶桌茶凳,让人仿佛置身于千年的大唐;山泉泡制的茶汤,清香袭人;入口微苦,稍倾顿觉回味清香甘甜,唇齿留香。轻笑漫语间,紫笋茶特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里。</h3> <h3>  在这里我仿佛错身千年前的时光,一边感受茶文化的悠远静雅,一边享受着"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乐趣……</h3> <h3>  大唐贡茶院,我深深感受到了你深厚的茶文化的醇香和千年的唐风唐韵。</h3> <h3>  回农家乐的路上,经过 古圣寿 寺,忍不住再次留连。</h3> <h3><b>   “醉”</b><b>美农家乐</b></h3><h3> 这次出行,全程入住民宿农家乐,给我记忆最深的当属浙江金水“金欣”农家乐。</h3> <h3>  这家民宿位于浙江湖州市水口乡,是我们前往安徽的中转站。</h3> <h3> 竹林深处,一排三层小楼坐北朝南;青砖黛瓦,四周翠竹环绕,曲径通幽无纷扰;门庭宽大洁净,通廊雕梁画栋,纯木打造;天井宽敞方便停车、院子花草绿植、茶桌摇椅;院一隅自耕自种的时令蔬菜和可供自用的农家水井,典型的江浙富裕农家院落。</h3> <h3><br></h3><h3> “金欣”农家乐办的红火,很多人都是回头客,相互介绍着带来新客源。房主是对年轻夫妇,约莫四十岁左右。待人可亲很会做生意,楼上楼下打理的井井有条,负责做饭的是能干勤快的母亲,另一位体型高挑笔直,神采矍铄的看起来60来岁的83岁的奶奶帮忙洗涮,家中并无多余人帮忙。<br></h3> <h3>  我们住在三楼还算清爽整洁;只是第一次 入住农家乐不知道洗漱用品需要自备,同行的大姐又忘了告诉我,有点失算。这里吃的正宗的农家菜,干净卫生,每餐还变换着不同的花式品种。</h3> <h3>  老板为人朴实,价格又公道低廉,一如中国农民淳朴的民风,令人舒适留连。晚上,同行的哥哥姐姐们意犹未尽打牌唱歌,感觉旅途劳顿烟消云散。</h3> <h3>  第二天我们偶遇一群来自常州的旅友,一群锡剧票友,他们游玩之余自拉自唱,那唱腔悠扬婉转,字正腔圆,韵味无穷。</h3><h3> 临了,我们相约再来。</h3> <h3><b>微信:zwh382436942</b></h3><h3><b></b><b> 未完,待续</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