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从来多胜景

白衣侯

<h3>海上白衣侯 文/摄/制作</h3> <h1>前几天美篇介绍了浙江武义的几个古村。平心而论,如果没看这些介绍,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知道这些幽静如梦的世外桃源。<br>来到武义,俞源和郭洞便给了我惊喜。听说山下鲍村更具原生态,但路途较远,交通不便,而且发车也要间隔较长时间,为了不误回沪的火车,所以住在武义县城宾馆的我起了一个大早,等车、乘车、转车两个多小时到柳城,然后游兴满满地准备再乘车半个多小时去山下鲍村。<br>一一且慢!此路不通!车站那位富态和蔼的大叔告诉我:去山下鲍村的路,封掉了!<br>自诩优秀的中文系毕业生,此时才切身体会到了“当头棒喝”、“垂头丧气”、“无精打采”、“无可奈何”……等等成语的精髓之处。<br>算了,打道回府。还能咋滴?<br>一一且慢!私家车司机吴师傅,一个外表憨厚的汉子,问我还想不想去。<br>我纳闷啊:路都封了,怎么去?难不成你是公路局局长的亲戚可以网开一面让你走?或者干脆,直升机?<br>吴师傅笑了笑,说:有一条拖拉机行驶的机耕路,可以绕过封路区,而且可以等你游览完毕再接回柳城。就是山路难走,比较危险,所以价格稍微贵一点。他说了一个价,并对十分诧异的我说:等你过了这段山路,你就知道这车费到底贵不贵,到底值不值。不是小瞧城里人,你们真不敢开车走这山路。<br>看他一脸忠厚相,好像不是忽悠欺骗。只是路险倒有点吓人的。但是再想想,江南的山路即使险,也不会险到哪里去吧?行程一百半九十,最美的山下鲍如果不去,那武义之行就是残缺的。为了这最后的十,也只能去涉险了。<br>天!这辈子真没走过这么危险的山路。如果预先给我看视频,我决计不敢去。<br>这是早年间的一条机耕路,年久失修,很深的拖拉机的车辙痕依然清晰在目。路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坑,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石块。有的地方的路既狭窄又陡峭,上坡只能挂一档,轰大油门,一旦熄火,十分危险。有的下坡弯道简直没法用语言表达(照片中可见),坡度又陡又小路又窄,如果车速稍微快那么一点点,这个弯就转不过去,一不小心就坠入悬崖,必须停车,倒车,然后百倍小心地慢慢地才能转过去。最危险的还不是陡窄的山路,而是山上两车交会。在山脚路稍宽,小心一点还可以。如果在山上路窄坡陡仅容一车之宽处相遇对面来车,那就非常危险,必须要有一辆车倒车,避让到可以交会之处。这一倒车,也许是几米,也许是几十米。在这种危险地带倒车,危险性可想而知,对司机的心理和技术都是巨大的考验。我一直在心中默默祈祷:别来车,千万别来车!<br>一路提心吊胆,很多时候,尤其是车到拐弯处,仿佛车马上会摔下悬崖,我吓得甚至只能闭上眼睛,就像鸵鸟一头扎进沙堆,自欺欺人地眼不见心不慌啊。<br>幸运的是:在山上没有遇到对面来车。吴师傅看我这副孙子样,说了一句大实话让我惊魂甫定:你放心,我的命也是命。<br>总算“菩萨保佑”!发自内心地念着这四个汉字,一路来回皆顺利,有惊无险。<br>一路上尽管心提到嗓子眼,但是,眼前的险境却是仙境。二十多分钟的山路,天一会儿阴,一会儿晴,一会儿又浓雾弥漫,到了山路最高处,云海骤然出现,风景这边独好!<br>这种惊喜非语言能表达。但是,不能停车拍照,不说后面有车,司机也不允许啊。车的剧烈震动是摄影的最大敌人,没办法,只能有时候隔着车前挡风玻璃,有时候摇下车门玻璃不停地按快门,照片质量,只能听天由命。<br>也正因为我在非常“敬业”地拍照片,也多少减轻了恐惧感。<br>很可惜的是,一些极美之处的照片没有拍好,一片糊涂,都废了。所幸包括云海的照片还有几张可以看看。<br>到了山下鲍村我就知道,今天来对了。这里本来游客就不是很多,现在封路,好像又只有我一个游客。随意走,随意拍,原生态的古村景象永远留在了镜头中,印在了心底里。<br>山下鲍村给了我这次武义行的最大惊喜,而这山路行,更是人生中最难遇到的一个绝佳境遇。<br>老祖宗非常哲理的那一句“否极泰来”在某种角度上兴许就是指的类似情况罢。<br>我呢,只能很没文化但又很满足地说:<br>绝境从来多胜景。</h1><h1>再直白一点,就是“美丽的彩虹在雨后”。<br>没有闯绝境的勇气永远看不到风光无限的胜景。<br>自然景观如是,人生际遇亦如是。<br>虽然人世间有很多的付出并没得到满满的收获,但是,很多满满的收获,都伴随着沉重的付出。<br>感恩!感恩我们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br>哦,当然也包括你,柳城的吴师傅。</h1><h3>(关于俞源、郭洞、山下鲍村的介绍,可以查阅百度)</h3><h3></h3> <h3>国道转入乡间小道</h3> <h3>山下两车交会还相对顺利</h3> <h3>渐渐地,车道开始狭窄。</h3> <h3>下坡道(回来就是上坡道)既窄又陡,请看前方缺口处的坡度。</h3> <h3>拖拉机车辙仍然明显</h3> <h3>坡上风景别样美</h3> <h3>山路崎岖,前方的下坡弯道陡峭危险。</h3> <h3>这个坡道最是危险。后面的一辆车车速略微快了点,就转不过去,如果不是刹车及时,就会冲下悬崖。只能倒车,再慢慢地拐弯下去。</h3> <h3>这个坡道也很危险,但是风景无限。</h3> <h3>骤然间云海茫茫,端的是仙境胜景。</h3> <h3>云海翻腾美如画</h3> <h3>山上看云海,坡道危乎哉。</h3> <h3>一会儿又是雾气蒸腾。</h3> <h3>雾中胜景</h3> <h3>雾中美景</h3> <h3>走进山下鲍。这里的人都称山下鲍村为“山下鲍”。本文最后一张照片也说明了这一现象。</h3> <h3>这里的清晨静悄悄</h3> <h3>来到五世同堂的宅子,三生有幸。</h3> <h3>最美的剪影</h3> <h3>最美的背影</h3> <h3>山路弯弯皆不平</h3> <h3>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h3> <h3>晨起而作</h3> <h3>幽深,幽静,幽美。</h3> <h3>不会衰败的苍老</h3> <h3>闲适</h3> <h3>闲情</h3> <h3>闲聊</h3> <h3>光影</h3> <h3>最美的辛劳</h3> <h3>朝阳下的农妇</h3> <h3>慢生活,好生活。</h3> <h3>村中方一日</h3> <h3>木门.柴灶.人家</h3> <h3>古桥,老人,岁月</h3> <h3>涂氏大厅精美绝伦的木雕</h3> <h3>叹为观止</h3> <h3>工匠精神的最美体现</h3> <h3>历史的印记</h3> <h3>雕刻极美的涂氏大厅,是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建筑瑰宝。</h3> <h3>老人告诉我:他住的这房子已经有三百多年了。</h3> <h3>这张油光可鉴的条凳,布满了岁月的痕迹。</h3> <h3>山间小道也有味</h3> <h3>俯瞰山下鲍</h3> <h3>门虽设而常开</h3> <h3>世外桃源的生活</h3> <h3>静谧和谐的最美写照</h3> <h3>很久以前的山下鲍礼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