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爱情

向楠的世界

<h3>  我的舞友们最初开始跳广场舞《站着等你三千年》时,我并不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只是感觉风格很忧伤,一个男子在痴痴倾诉对恋人的思念。</h3><h3><br></h3><h3> 我每每坐在广场边的凳子上,边看舞友跳舞边调侃。</h3><h3><br></h3><h3> “这女人也太善变了,说了要结婚了还改嫁了。”</h3><h3><br></h3><h3> “这男人也太痴情了,人家都不要你了,你还这么苦苦等待。”</h3><h3><br></h3><h3> 大家听了我的话,也总是附和着,嘻嘻哈哈笑作一团。</h3><h3><br></h3><h3> 有一天我上网搜索资料,忽然想起了这支曲子,于是顺便搜了一下创作背景。</h3><h3><br></h3><h3> 不搜不知道,一搜就搜出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h3><h3><br></h3><h3> 作者王琪借用胡杨林与大雁的传说,虚拟了一对男女主角,他们分别住在梅里雪山两边的草原上。二人在雪山相遇,结下不解之缘,立誓海枯石烂永不分离。</h3><h3><br></h3><h3> 可天有不测风云 ,女主得了不治之症,自知医治无望,时日无多后,不想耽误情深意重的男主。于是和家人商量,骗男主她要嫁给别人了,好让男主忘了她。</h3><h3><br></h3><h3> 让女主没想到的是,男主在她出嫁的前一天晚上,还真的翻过雪山来到她的毡房前。</h3><h3><br></h3><h3> 这一夜,胡琴伴着男主嗓音低沉的歌声,如利箭穿进女主的心扉。</h3><h3><br></h3><h3> 天亮了,女主在家人帮助下穿上嫁衣,上了花轿。看着离她越来越远的男主,忍不住流泪喊着“别等我了”。</h3><h3><br></h3><h3> 几日后,女主在思痛中重病去世。</h3><h3><br></h3><h3> 男主一直在思念中等待,直到六年后才知道实情。他来到女主坟前,哭诉而誓:生也等你,死也等你,愿做胡杨等你三千年。</h3><h3><br></h3><h3> 虽然明知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我仍看得泪湿。因为我知道,这世上就是有这样生生死死的爱情。</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5年春天,在我关于网络的一本书《看谁在线》出版后,我想写一本关于爱情的书。原因是,《看谁在线》这本书太灰色了。</h3><h3><br></h3><h3></h3><h3> 因为写作这本书,我结识了数百位网友,走进了无数的家庭。亲眼看到他们的婚姻生活状况大多是不尽人意甚至是相当槽糕的。</h3><h3><br></h3><h3> 而我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我一直坚定地相信着,这世上一定有那种可以至死不渝的爱情,不是在电影和文学中,而是就在我们身边。</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知道,在这个把爱情当快餐的时代,有多少人还在用一生坚守爱的诺言。我想知道,是否还有那样两只温暖的手,穿过漫漫岁月而依然紧紧地相互牵握着;是否还有那样两双清澈的眼睛,透过滚滚红尘而依然深情地彼此守望着。</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周围的朋友,人人都劝我赶快打消这个念头,“这年头哪还有什么爱情呀?爱情都快绝版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们劝我不要太理想主义,如果想赚人眼球,提升人气并多挣点儿稿费的话,还是写点婚外恋、一夜情什么的更容易有卖点。</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们的说法让我很沮丧,几乎真的要打消这个念头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 <h3>&nbsp;&nbsp;&nbsp;&nbsp; 就在这时,我读到了一期《读者》杂志。</h3><h3><br></h3><h3> 那期杂志发行的时间正好在情人节与清明节之间,我猜想一定是编辑的有意安排,那一期的杂志上,几乎全部是跟爱情有关的文章。而故事的主人公则大多已经离世。我因此读到了一个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他们正好契合了我对于将要写的这本书的想象。</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于是,在丁香花盛开的时节,我开始寻访爱情,脑海里萦绕回荡的是唐磊那首哀婉凄美的《丁香花》:</h3><h3><br></h3><h3>&nbsp;&nbsp;&nbsp;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h3><h3>&nbsp;&nbsp;&nbsp;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h3><h3>&nbsp;&nbsp;&nbsp; 飘啊摇啊的一生</h3><h3>&nbsp;&nbsp;&nbsp; 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 就这样匆匆你走了</h3><h3>&nbsp;&nbsp;&nbsp; 留给我一生牵挂</h3><h3>&nbsp;&nbsp;&nbsp; 那坟前开满鲜花</h3><h3>&nbsp;&nbsp;&nbsp; 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 你看那漫山遍野</h3><h3>&nbsp;&nbsp;&nbsp; 你还觉得孤单吗?</h3><h3>&nbsp;&nbsp;&nbsp; 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h3><h3> 你最爱的歌谣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 院子里栽满了丁香花</h3><h3>&nbsp;&nbsp;&nbsp;&nbsp; 开满紫色美丽的鲜花</h3><h3>&nbsp;&nbsp;&nbsp;&nbsp; 我在这里陪着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一生一世守护她。</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在这歌声里,我开始从网络上,从现实中,从我能读到的所有报刊中收集一段段爱情故事。也就是在这时,我在网上读到了一篇文章《“坚守在生命边绿的凄美爱情”女主人公凌兰走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章转自3月 25 号的《深圳晚报》,署名记者是刘深、易红梅。</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标题相当打动人,我希望也把这个故事收到我的书中。于是,通过在《深圳商报》工作的朋友孙卫南找到了刘深和易红梅的电话号码。</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得知我的意图后,刘深把文中主人公凌兰的丈夫王新对和朋友白玉峰的手机号码给了我。</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在三天后的一个上午,怀着一种很复杂的心情拨通了王新对的电话。</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王新对告诉我,他正在和白玉峰一道安葬凌兰的骨灰。</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知道我不能够在这样的时刻采访他,那是太残忍的做法。于是简单问候并安慰他几句之后挂断了电话。</h3><h3><br></h3><h3>&nbsp;&nbsp;&nbsp; 我想,即使真的要采访他的话,也要等他平静几个月后再说。</h3><h3><br></h3><h3> 我给白玉峰发了条短信,请他转告王新对节哀顺变。“希望你和小王今后的日子能过得快乐一些,上帝会帮助那些心里有爱的人。”</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后,因为这条短信,白玉峰主动给我打来了一个电话。问我想不想把凌兰的事情单独写成一本书。他说他有好多故事想告诉我。</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当时很干脆地说,恐怕不行,因为一个个体的爱情故事无论怎样动人,可能都很难构成一本书的框架。因为我要写的不是小说而是纪实。我需要通过大量个案来揭示当代人的爱情婚姻现状。而仅仅一个故事没有说服力,读者和出版社也不会感兴趣。</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白玉峰问我:“如果我告诉你,在这个故事中,除了爱情,还有隐藏在故事后边的一些内幕,比如社会救助等等,从中可以揭示人性的许多东西。那么,你还会说不感兴趣吗?”</h3><h3><br></h3><h3>&nbsp;&nbsp;&nbsp; 他的话让我的某根神经当场一动。我问他是些什么样的内幕,他就大声跟我讨论起来。听上去情绪很激动。</h3><h3><br></h3><h3> 一个小时后,我打断了他。</h3><h3><br></h3><h3> 我说,我们不可能在电话里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我需要想一想。</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五一”黄金周,我没有去任何地方,把自己关在家里想,我要不要去关注这件事情?有没有必要只在一个故事上投入很大精力?如果写出来没有人愿意出版怎么办?</h3><h3><br></h3><h3>&nbsp;&nbsp;&nbsp; 想的结果,是我决定了不管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我一定要先去故事主人公所生活的地方成都和深圳走一走,感受一下在那里发生过的一切。</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就是在一年后出版的纪实文学《惊世救赎》写作的起因。</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从新疆到深圳打工的年轻大学教师王新对认识了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四川女子凌兰。</h3><h3><br></h3><h3> 同在异乡飘泊的日子,使两个人产生了爱情。</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们的恋情遭遇了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因为凌兰比王新对年龄大整整八岁。</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王新对不为世俗观念所左右,痴情地爱着凌兰。就在他们热烈相爱时,凌兰突然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无钱治病,生命危在旦夕。</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安慰病中的恋人,完成她的心愿,王新对毅然决定在大年初一与凌兰结为夫妻。</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在新婚之夜,凌兰陷入昏迷被送入医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医院决定为凌兰做骨髓移植,但凌兰的家人因无钱治病决定放弃治疗。王新对不甘心,决心不惜一切,一定要挽救妻子的生命。</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凌兰的同学白玉峰将他们的遭遇写成文章发表在网上,引起全国数以万计网民和中央、地方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发起了一场声势空前浩大的社会救助活动。</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历经四十二天的努力,骨髓终于找到了。但凌兰的生命却已走到尽头,最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告别了人世。而王新对也在将剩余捐款给了一位等待移植骨髓的女大学生后神秘失踪。</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的书稿完成后四处寻找出版社时,朋友刘小伟建议我先将它改编成适合播出的一个版本,推荐给了北京电台纪实文学连播栏目的策划胡银芳女士。</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书稿在北京电台黄金时段播出后,主人公惊天地、泣鬼神的美丽爱情感动了无数善良的人。</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个人都需要爱情,它是我们生命的基调。有了爱情,生命就有了温度和颜色,有了空气和阳光。</h3><h3><br></h3><h3> 凌兰患病期间与王新对二人共同写下的一本日记,现在仍摆在我的书架上,常常提醒着我,这世上有一种最美丽的情感叫爱情,有一种最坚定的相守叫至死不渝。</h3><h3><br></h3><h3> 因为想起了凌兰和王新对,后来再看舞友们跳《站着等你三千年》这支舞蹈,我再也没有调侃过,而是沉浸在歌词所营造的意境里,体味爱情的美好。</h3><h3><br></h3><h3> 前段时间,我去参加亲友婚礼。</h3><h3><br></h3><h3> 在婚礼上,与一个未婚女孩儿聊到婚姻。</h3><h3><br></h3><h3> 她说现代人都太现实了,选对象总要考虑这考虑那,反正都是一堆物质条件。爱情好像是小女孩儿或者电视剧中才有的。</h3><h3><br></h3><h3> 太奢侈了!</h3><h3><br></h3><h3> 我已不是小女孩儿,而是一个看尽世间风月的老妇人,但我还是告诉了她一句话:不要急着结婚,不要只看物质条件,哪怕等到七十岁,也要找那个对的人。</h3><h3><br></h3><h3> 然后,嫁给爱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