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间不值得

三丫

<h3>这人间不值得</h3><h3>冬日里居然下一场这样大的雨,搜索从前的记忆里不曾找到。窝在床上听阳台上的管道里哗哗的流水声,偶尔一两声炸雷在头上惊响,像极了故事里的妖魔鬼怪从天庭潜逃,天兵天将随后拼命追赶,一路上电闪雷鸣、狂追乱打的场面了。看看外面的天只是有些阴,没有那锅底般的黑,应该是主管的天兵天将玩忽职守疏忽大意,打错了鼓点吧。</h3><h3>这样的天气,适合睡觉。最好是窝在火炕上,唤三五好友,推杯换盏酒醉情浓后倒头大睡。睡他个日上三竿,睡他个昼夜颠倒,睡个醒来不知自己是何人,从何而来,将去往何处才好。</h3><h3>合适的友没有,好容易的休息日,我们这些上班族攒了一个星期的事情需要这两天来处理,还有许多人希望在这两天时间里解决掉上班时积攒的工作呢,哪有时间陪你矫情呢。喝酒的人倒是不少,可是能不能聊到一起还是个问题。喝酒不是目的,喝的过程、聊的是否尽兴才是关键。话题选的能让大家感兴趣,纷纷各抒己见,最后达到高潮,就是俗话说的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境界了。如果人选不对,你本想来个酒后吐真言,结果在他眼里却成了矫情,换他内心里无数个白眼,白白浪费了那些粮食精华了。所以宁愿一个人对着雨发呆,决不去凑合。</h3><h3>无酒无友,无聊的翻翻手机,看到一首歌名字叫《人间不值得》。打开听听曲律还是挺好的,带点古风的感觉。可惜唱歌的人用那种张不开嘴的、捋不直舌头的唱法,听不清歌词。索性去音乐网搜来听听了。歌词也看到了,没有那些低落悲切的,反而是对生活的刁侃,也算是另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吧。百味是人间,结尾来这样一句,然后说醒来多加餐。生活已经如此。九九八十一难,都经历过了结果不一定就是苦尽甜来。处处都是坎,时时都会有坑。与其把时间用在哭泣、纠结上,不如喝点酒侃侃大山,酒醒后拿起你的那把剑撑船继续闯人海,叩拜下一处风月关。</h3><h3>曲好,词也好,果断收藏。今晚就让一个口齿不清的不知道鲜不鲜的小肉在我耳边浅唱低吟吧。他唱到嫦娥偷吃灵药,却反而羡人间。我们哪个不是如此呀?得不到的日夜惦记,得到的又不觉得稀罕。向往着别人的生活,用他人的现状对照着自己的生活,越看越苦,越过越糟心。结果自己没了方向,弄丢了本该得到的一些小温暖,小幸福。生活不会是千篇一律、一模一样的。我们每人的生活形式有些相似,但内容却千差万别,过程更是各有心得,丰富多彩的。记得小时候刚上幼儿班,老师教画太阳。说一个圆,一些线,可是最后没有一个太阳画的是一模一样的,那是我第一次画太阳。可是人生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第一次呀?任何一件事都没有预演,没有重播。来不及细想,来不及打腹稿我们匆匆就上阵了,结果又怎么会一样呢?那次画完太阳后,我试过许多方法画太阳,每次结果也不一样。后来我灵机一动,用瓶盖画中间的圆圈,用尺子画圈外的线。这下子圆是一丝不苟的圆,线也是笔直笔直,可是却感觉不像太阳了。生活也是,如果用规则照搬,那么生活就失去了他本原的意义和乐趣了。我们只需用心走好每一步,把苦难当成酒,大醉一场后安心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这人间需要更多的专心去看,有更多更好的等着你去发掘去品享。</h3><h3>写到这里手机又响,现在已经被手机绑架了。尤其是微信,多少个工作微信群,时不时的响一声把你牢牢的捆绑。想调成不打扰的模式,可是有些又不能,比如领导的,比如上级的....许许多多的理由容不得你那样做。有时候听到响声不想看了,可是想想又怕是重要的事情,看吧。看完又看到公众号有更新,这个更得看看,余秀华时隔多日终于更新了。这次没有写诗,是一篇小短文。名字还挺长,在长沙火车站,如一个逗号。与我循环的歌还是挺配的。人生何处不是一个逗号?句号会有的,不过是别人给括点的。余秀华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我记得他第一次发给我她的诗。“如这秋天,我们可以更远一点,也可比这湖水,更深一点,这样你可以老的更慢一点,世间一切值得悲怜的事物,都在广阔的蓝天下,被你的目光抚摸到。”我突然就有了恋爱的感觉,我想我是爱上了那首诗,恋上了那个叫余秀华的人,恋上了发给我诗的这个亦师亦友的人了。我提起笔不知深浅的仿了一个。“如这春天,你可以更阳光一点,比那枝间的嫩芽更活力一点,这样我们可以走的更近一点,拥抱的温暖会照亮我整个夜晚。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云清天蓝里,被你轻柔的微笑催眠着。”那时候是春天,一切都生机勃勃的样子,一切又都昏昏然然的样子。时间久了,余秀华我没有爱了,只有对她某些好作品的喜欢,而我的那个友人成了我的老师,时不时对我写的东西挑剔一番,对我的懒散指责一番。现在是冬天,虽然不太冷,可是再也找不到那个春天的感觉了,我只能借助着文字取暖了。</h3><h3>小鲜肉不知疲倦的反复唱着,轻柔的音乐让我想起下午看的千与千寻,脑袋里有许多东西却找不到出口,只能在里面横冲直撞了。喜欢动漫是受儿子的影响,他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动漫专业,只不过被我这个道高一丈的麻麻给掐断了。但是他对动漫的喜欢影响了我,他常常把他觉得好的动漫推介给我,我看完后我们在微信里会聊一聊。从前那个拽着我衣服怯怯的,跟随我走进一个个陌生环境的小孩已经长大了,开始用他的眼光和理论影响那个总被他无数个为什么搞的昏头酱脑的麻麻了。还会有那么一天,麻麻还需要牵着他的手,慢慢的走进一个又一个崭新的世界了。像千寻,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在那个鬼怪的汤屋里跌跌撞撞的成长着,感动着一个又一个神仙妖怪。我也喜欢千寻,简单而执着,认真而快乐。像极了音乐要告诉我的道理。人生在世不如意呀,失眠或失恋,只劝你喝个酒,万事某求全。千寻却去求全了,什么事情她都尽心尽力的去做,没有要求,没有欲望的去做,勿忘初心的去做。黑格尔说“社会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人却永久的失落了。”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容不得你三心二意的去生活去工作,容不得你惶惶不知所措的迷失自我,容不得你去照搬他人的模式生活工作,更容不得你在一些诱惑面前不计底线的贪婪。汤婆婆与人签订契约,剥夺了人的名字,其实也是我们生活久了忘记自我的一个寓意了。宫崎骏先生用画笔把社会的疯狂迷失,人性的贪婪怯懦隐喻在动画里。这是一个值得反复观看的电影,还有电车里的音乐也是非常美妙的,特别期待他的续集了,不知道重新复出的宫崎骏先生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了。</h3><h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是千与千寻里的经典,似乎大鱼海棠里也有类似的语句,只是不记得了。经典应该也都是相似的,但只有看完后才知道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特色。而我今天与一场雨的相遇,与一首歌的相遇,与一篇文章的相遇,也有了久别重逢的感觉。没有热泪盈眶,也不想来个酩酊大醉,实在是想说的话太多,时间容不得浪费。</h3><h3>这个人间不值得还在继续唱,不值得悲伤,不值得蹉跎,不值得浪费,不值得付出.....?我只知道我用一个晚上来说服自己,这个人间不值得浪费,实在是美妙的东西太多。这个人间不值得哭泣,快乐的事情稍纵即逝,总得把精力用在更有意义更值得的事情上去。这个人间也不值得熬夜,充沛的体力,旺盛的精力才是面对这个世间的最佳状态,晚安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