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的美篇

1×88

<h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h3><h3> 大家好!我叫 。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h3><h3>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 "教师是孺子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 ……这些溢美之辞,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无限向往,并赋予了它许多美好的幻想。因而我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h3><h3> 刚走上讲台的时候,我曾经豪情万丈,一切,直到‘穿过教师职业的光环,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我也真正懂得教师肩上的责任。毕竟鲜花和掌声只是一时的,而更多的时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那一颗颗需要呵护的心灵和一张张对知识无比渴望的脸庞。</h3><h3>记得刚讲台的那一刻,我的心中踌躇满志。设想着将学生都教成国之栋梁。可是,几天之后,孩子们的表现却让我的心凉了半截。作业本上,一个个歪歪扭扭的字,一个个鲜红的叉;课堂上,做小动作的,小声讲话的;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面对孩子们这样的表现,我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是好。</h3><h3>在我所教授的学生里有一位女孩成绩很差,我刚走上讲台还没有什么教学经验,对于这样怎么讲解都不理解的现象我毫无办法,但我从没有责骂过她,我一直鼓励她。突然有一天我惊讶的发现,她在电脑上可以完成我布置的任务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高兴。但突然又担心她是否是抄袭别人的。之后我当堂提问问题,她基本都回答正确,当时我不理解她的进步为什么这么大?有一天我问她:"是什么让你进步这么大?"她就告诉我说:"因为上您的课很轻松,您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从来不责骂我,总是鼓励我。我一点一点慢慢就学会了。"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在之后的教学活动中,每当孩子调皮、退步、或者犯错时,我总是告诉自己:对孩子多一份理解,少一些责备;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用爱为他们引路,用爱在他们心里谱写一曲最美的歌。</h3><h3>人们常说:"爱与责任"。二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也办不好教育。"爱"与"责任"鲜明的告诉我们,面对一群自尊敏感、情感脆弱的孩子时,我们除了履行自己"传到授业解惑"的职责外,还必须付出我们无私的爱、真实的情感,我们的教学才能真正实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互动和和谐。</h3><h3>古语有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师表、师范是每一位人民教师踏上工作岗位的必修课。但是仅仅用这些抽象性的概念来规范自己的工作,仅仅凭职责、荣誉、信念、奉献来要求每一位教师永葆教学的激情,是不够的。毕竟都是那样的钢性有余,柔性不足。爱是生活的原动力,也是教育的润滑剂。生活因为有爱才感觉美好,教育因为有爱才充满激情。琐碎而忙碌的教育工作如果没有爱,没有激情,又谈什么乐业、敬业、奉献呢?</h3><h3>有人把师爱比作春雨,滋润孩子的心田;有人把师爱比作阳光,温暖孩子的心房。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信念。当你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台上那一束束美丽的山花,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耳旁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和自豪。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伟大的事业?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h3><h3>就让我们用爱照亮前方的路,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用爱肩负起肩上的责任!</h3><h3>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h3> <h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h3><h3> 大家好!我叫 。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h3><h3>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 "教师是孺子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 ……这些溢美之辞,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无限向往,并赋予了它许多美好的幻想。因而我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h3><h3></h3><h3> 刚刚毕业的我心中踌躇满志,设想着将学生都教成国之栋梁。可是,当我真正踏上讲台后,那个遥远小山村中的孩子们的表现,却让我曾经火热的心凉了半截。作业本上,一个个歪歪扭扭的字,一个个鲜红的叉;课堂上,做小动作的,小声讲话的;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面对孩子们这样的表现,我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是好。但我一直鼓励,从没有责骂过他们。突然有一天我惊讶的发现,孩子们的作业整齐了,我当堂提问问题,他们基本都能回答正确了。当时我不理解他们的进步为什么这么大?有一天我问一个学生:"是什么让你们进步这么大?"她告诉我说:"因为上您的课很轻松,您就像我们的姐姐一样。从来不责骂我,总是鼓励我。我一点一点慢慢就学会了。"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在之后的教学活动中,每当孩子调皮、退步、或者犯错时,我总是告诉自己:对孩子多一份理解,少一些责备;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用爱为他们引路,用爱在他们心里谱写一曲最美的歌。</h3><h3></h3><h3> 穿过教师职业的光环,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我也真正懂得教师肩上的责任。毕竟鲜花和掌声只是一时的,而更多的时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那一颗颗需要呵护的心灵和一张张对知识无比渴望的脸庞。</h3><h3> 当你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台上那一束束美丽的山花,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耳旁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和自豪。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伟大的事业?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br></h3><h3>就让我们用爱照亮前方的路,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用爱肩负起肩上的责任!</h3>

教师

学生

责任

孩子

讲台

我们

多一份

职业

责骂

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