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长坪沟秋色(徒步137)

渚清

<h3>每年一度的西部徒步,在云南组织一次,新疆进行了两次,今年老高开始安排在西藏念青东,时间太长大家都有困难,后来安排亚丁环线,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参加,国庆去了黔东南自驾加徒步露营,感觉不到位,于是约上肖东,小玮哥,小马儿四人一起准备去完成“长穿毕”,我们在网上联系到风向标的领队山狂,按照他的要求准备穿越必须的装备,大家都在期待出发的日子,小马儿临时有事不能参加很难受,我们三人如期出发,具体行程:贵阳高铁到成都,然后当天成都汽车到四姑凉山镇,第二天开始徒步,第三天到达垭口营地,第三天完成穿越到达毕棚沟,当天晚上回到成都。</h3><h3>带上一大一小两个背包出发了,因为这次有商业团队领队和专门向导,备有三匹马,所以我们只是轻装徒步,群里的小伙伴们看到我们的行李都觉得在搬家,可不是吗?吃穿用睡觉的东西都得带上,增加保暖的衣裤帽子手套,两个五百毫升的保温水壶,还有相机充电宝迷你小音箱,还有过垭口需要的硬壳冲锋衣裤雪套冰爪等……</h3><h3>怀着期待、兴奋和忐忑的心情,我们中午到了成都东站,领队山狂告诉我们,原来定下接我们的车不过来了,我们要自己感到集合地点,小玮哥算是伪主人,很快在网上联系专车服务,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才到。山狂已经在等我们了,是一个七座车,有两个人拼车,加上我们四人,坐的满满的。我们也不挑剔,有车和安全就可以,在路边吃了一碗牛肉面就出发了。</h3> <h3>一路上从成都几百米的海拔高度到这里三千多米的海拔高度,都江堰,映秀镇,卧龙和巴郎山,那些熟悉的地名不断地晃过,道路两边已经是秋色浓郁,从山谷到山顶,各类植物,深绿浅绿,浅黄深黄和红色树叶层次分明,亮瞎俺们的眼,爬上巴朗山一半的时候,一片气势恢宏的雪山出现在我们眼前,我大叫:四姑娘山,司机眼看着前面淡定的说这个不是,四姑娘山要过了巴朗山隧道后才能看到。巴朗隧道完成才两年左右,八公里的距离从半山腰穿过,大大的缩短了路程。可是我居然希望走老路,这样视觉效果更好,我甚至想我自己下次开车过来,就去走老路。</h3><h3>出了巴朗隧道不一会,就看到四姑娘山了,我才心里默默地念了一句:菇凉们,我来了。司机应大家要求停下车让大家短暂驻足欣赏。</h3><h3>上次过来全部是雾,啥都没有,今天终于看到四位菇凉的真面孔了,太美啦……从左到右:幺妹峰,三妹峰,二妹峰和大峰。顺便拍了幺妹峰左边的雪山,不知道叫啥?</h3> <h3>下午四点多,日隆镇也就是四姑娘山镇到了,也顺利到达山狂给我们预定的客栈。</h3><h3>这是一个藏式建筑,坐落在山谷边,距离长坪沟入口约三公里。</h3> <h3>预定六点晚餐,领队让大家四处走走逛逛。</h3><h3>那就带着相机出去喽。</h3><h3>第一格和小玮哥同框的是一个云南临沧的菇凉,二十多岁,和我们拼车过来的,她这次准备去攀登二妹峰。</h3> <h3>秋色迷人,我们流连往返。</h3> <h3>奇妙的光影变幻,让山谷里充满神秘的魅力。</h3> <h3>蓝色的雪水溪流潺潺,流淌在山谷之中,两岸就是那些色彩缤纷的植物,在微风中顾盼生姿,轻轻摇曳。</h3> <h3>太喜欢小玮哥拍的枣红马。</h3><h3>优雅气质而文质彬彬,而且眼神有些忧郁的感觉,是不是有点梁朝伟的味道呢?</h3><h3>(我不敢说我就是这样男人😊,担心别人说我太自恋)</h3> <h3>回到客栈休息一下就开饭了,菜的味道不错,比想象的更好,有点意外。</h3><h3>更意外的是老高来了,这个月他是第三次到川西了,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爱川西,我们都是浮云……</h3><h3>客栈的床很舒服,有电热毯,有热水但是我们都不敢洗澡,担心感冒引起高反影响大局,刚刚在沟谷拍照的时候,爬上来的路上有点累,我和小玮哥都感觉有点累,所以千万不要出问题。</h3><h3>老高拿出便携式血氧仪测试,大家的情况都还可以。凌晨五点多醒来,大家都在睡,我拉开窗帘看到满天星斗,有点激动。但是时间还早着呢,又不能影响别人,又睡下了。</h3> <h3>早上,用过早餐后就出发了。</h3><h3>四个人在客栈门口,阳光明媚,心情很好。</h3><h3>除了老高,我们戴着同款帽子:贵州马帮。</h3><h3>早餐有鸡蛋,大饼和凉拌豆腐,还有白粥,尤其是有昂贵的陪陵榨菜随便吃,我特意多吃了一些。</h3> <h3>又看到四姑娘山。</h3><h3>领队告诉我们:今天的徒步路线,幺妹峰一直都会在我们的右边。</h3><h3>幺妹峰虽然只有六千多米的海拔高度,但是攀登的技术难度超过珠峰,国内成功登顶成功没有几人,最早登顶成功的据说是日本人。</h3> <h3>各种拍。</h3> <h3>中间红色衣服的就是领队山狂,我们的衣服颜色都比较低调,看来下次还是要注意一下。</h3><h3>老高没在,他单独行动,独行侠。</h3><h3>也许会和我们汇合。</h3><h3>可惜山狂的蓝牙拍照有些问题,人脸识别效果明显不好,好像对焦有问题。</h3> <h3>拍了一组麦瓶草的照片,背景就是幺妹峰,虽然花草很普通,但是有这样牛逼的背景,瞬间觉得有点高大上了……</h3><h3>我在朋友圈发这组照片的时候就感慨:<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花草其实很普通,但是背景不一般,所以世人皆以其高贵而另眼相看。</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唉,都不能免俗啊……</span></h3> <h3>喇嘛寺,本次徒步穿越的标志性节点。</h3><h3>我和肖东爬上台阶,站在大门进去不远的地方,向菩萨们表示真诚的敬意,而小玮哥则是进到佛堂很虔诚的点燃了一盏灯。</h3> <h3>长坪沟一共二十六公里左右,呈南北向,我们将从南面的口进入,逐渐爬升到垭口下面的营地叉子树,那里的海拔高度约为3850米。站在喇嘛寺回望,那是长坪沟的入口,远处也是雪山。</h3> <h3>从现在开始,我们基本就是在幺妹的注视下徒步了……</h3><h3>今天前面的七公里都是木栈道,基本没有难度。</h3> <h3>如果早点过来一周,沟里的红叶肯定会是满山遍野,但是一场大雪后,红叶的大戏已经落幕,只有很少的红叶在那些不经意的地方出现,有点失落。不过,山狂告诉我,这次的天气很好,可以看到沿途所有的雪山,也是难得一见的机会,他这样说,我的内心也算得到一些安慰。是呀,世间哪有那么圆满的事,况且前几天天气不好,就算是过来也不如这几天的视觉感受和体验,随遇而安吧。</h3> <h3>正是秋冬之交的季节,</h3><h3>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h3><h3>但是深秋的余韵依然魅力无穷……</h3> <h3>路上的巨大沙棘树给我很深的印象。</h3><h3>树干苍劲曲折充满古意,在沟谷中引人关注,树干上有保护区做的标志牌,都是几百上千年的古树,受到严格保护的,最后一张照片是果实,有点酸。昨天晚上在客栈老板娘给我们泡了沙棘水,都忘记喝了。</h3><h3>还有一点疑问,我的印象沙棘树都是生长在沙漠里,很干燥的地方,为啥在这样高海拔的湿润气候里也有生长?</h3> <h3>路上总是忍不住看着幺妹,所以照片不少。</h3><h3>那个顶着的白云,很像女孩头上的白纱巾……</h3> <h3>当然,幺妹的魅力也需要前景的烘托。认真看看,前景也很美呢……</h3> <h3>这两位不会放过任何美好的画面。</h3> <h3>当然,我一直都觉得,我们自己也是路上的风景。</h3> <h3>一棵很有味道的柏树树枝。</h3> <h3>路边等待工作的白马。</h3><h3>我有想起昨天小玮哥拍的枣红马……</h3> <h3>枯树滩。成片的大树已经没有生命,但是仍然屹立不倒。沙漠里的胡杨也是,有枯树三千年不倒的说法,这些树在这里到底有多少年呢?</h3><h3>很清楚的记得,后面的伙伴要给我拍照,我准备戴着墨镜装酷,而在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墨镜不见了……</h3><h3>这可是一个问题,没有墨镜不是失去装酷道具,而是翻越垭口的时候因为雪地反射阳光,眼睛受不了,小玮哥回去给我找,大家在帮助我回忆最后看到墨镜是什么时候?风景太美,完全没有任何印象,只想起在虫虫脚瀑布的时候还在,那已经是几公里之前的位置,一路上都有可能丢掉的。我已经在想,如果没有墨镜,过垭口的时候就用魔术巾蒙住眼睛,也有一定的透明度,最好在前面有卖墨镜的地方,但是山狂说可能性很低。</h3> <h3>虽然丢失墨镜对心情有些影响,但是路上风景很美,在抵消不快。</h3><h3>这是婆缪峰,5413米海拔高度,很秀美,像一个巨大的金字塔。到了冬天会积雪,可以想象一下有雪的画面。</h3> <h3>这是双峰,很冷峻的样子。</h3><h3>海拔高度为:5582米。</h3> <h3>走完木栈道的时候,我们在一个木屋补给点路餐。</h3><h3>路餐完毕,小玮哥问木屋主人是否有墨镜卖,回答说没有。又问,有没有二手墨镜?回答说有,然后我花了一百元得到一架女式墨镜,喜出望外,太高兴了……</h3><h3>其实一路上我看到很多出去的人都带着墨镜,很想问人家卖不卖?但是无法开口。</h3><h3>然后,我们开始了不规则山路的爬升模式,这才是徒步的感觉,也是我们徒步群里的术语:柴哥路。</h3> <h3>不用登山杖的小玮哥和坐在大石头上面的肖东。</h3> <h3>山狂在后面给我们悄悄录视频。</h3> <h3>好俊秀的大山。</h3> <h3>还是婆缪峰。</h3> <h3>河水清澈,倒影迷人。</h3> <h3>有一束奇妙的光照到雪峰的局部。</h3><h3>我喜欢这个光影效果。</h3> <h3>红石滩。这里有提示:距离木骡子营地还有380米。</h3><h3>感觉这个成因是生物菌类,不太像是矿物元素的产物。也许就是矿物质,那就是汞元素,在矿物学里叫做辰砂,但是这样的效果肯定达到工业利用品位,是要被开采的。</h3> <h3>下午五点左右,我们站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木门边上,身后就是今晚的营地:木骡子营地。</h3> <h3>视频记录。</h3><h3>小玮哥那一停顿一回头,有点麻豆的范儿……</h3> <h3>营地的北面,味道很足。</h3> <h3>营地的东南面就是幺妹峰,白天看我们徒步,晚上也要注视我们的营地。这是幺妹峰的西北面素颜照。</h3> <h3>到了营地,山狂要求大家赶快搭帐篷,天黑后就不好操作了。</h3><h3>大家加紧干起来,3750米海拔的地方,工作起来还是有点累,呼吸不顺畅。</h3> <h3>延时摄影记录过程。</h3><h3>黄色帐篷是我的。</h3> <h3>暮色降临之前的营地。</h3><h3>这个营地有一大片木屋,可以接待有睡袋的客人,老高已经提前到了,他就住在木屋里,准备明天和大家一起徒步,一起穿越,一起完成长穿毕。</h3> <h3>营地有厨房的,向导给大家做了晚餐,几个炒菜,居然还有炖鸡汤。</h3><h3>厨房里还有三位女士,大家一起聊天,才知道她们已经完成大峰攀登,准备登二妹峰,看看人家,我的内心突然有种紧迫感。</h3><h3>有人说外面下雪了,还是还不相信,出去一看,果然风雪交加啊……</h3><h3>我虽然有帐篷,但是现在肯定是零下,对自己的睡袋的保暖效果有疑问,只好拿起睡袋去老高房间去睡。</h3> <h3>更奇妙的是,大雪过后,突然满天繁星……</h3><h3>伙伴们都惊呆了,果然是“我伙呆”啊。</h3><h3>如此清晰的星空,清晰的星河,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安静地仰头很久,才想起拍照记录。肖东为主,我和小玮哥做助手,拍了不少照片。</h3><h3>很激动的去叫老高,他不感兴趣,是的,他是摄影高手又是老驴,也许这样的景观看得很多,不像我们这样激动。</h3><h3>有些人一直问为啥要去野外徒步?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当登山到顶,回头看到身后的群山连绵;当黎明前的等待有了结果,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当夕阳下田野山村冉冉升起的炊烟,深夜里头顶的星空繁星闪烁……</h3><h3>所有的一切付出都是性价比超高的回报!</h3> <h3>晚上没有睡好。</h3><h3>早上醒来,营地一片银装素裹。据小玮哥说他睡到半夜,加了两次衣服。</h3><h3>等待日照金山,果然运气好,金山景观如约而至。</h3><h3>还看到有飞机飞过,由东向西飞过长坪沟的上空,从方向判断,这个估计是从成都飞到稻城亚丁机场的,那年我也是这个时候飞到亚丁,在飞机上看到很多日照金山,还有佛光。</h3> <h3>放三张日照金山照片。</h3><h3>我个人觉得这次我的最佳照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天空星辰渐去,旭日初照雪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微风吹拂,万物寂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河倒映着彩色,缓缓流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岸边的细草上覆盖了昨晚的雪……</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3>早餐的时候,山狂通知:考虑到穿越垭口海拔高度是4650米,前几天的下雪成冰很厚,估计没有化完,翻过去有危险,这次的长穿毕不能翻越垭口,只能再往前走几公里就原路返回。</h3><h3>我们听到这样的安排还是有点失落感,但是为了安全也必须接受。老高直接觉得失望,决定离开不跟我们走了,离开前我们四人合影留念。</h3> <h3>然后山狂带着大家继续前行。帐篷不收,一会好好晒晒,晚上回来这里还是营地。</h3><h3>看得出,地面已经结冰。</h3> <h3>这时候的河里,冷暖交融,光影交错,奇妙效果。</h3> <h3>路上,还有凌霜傲雪的红叶。</h3> <h3>早晨的阳光,给人温暖的感觉……</h3> <h3>有点北疆的感觉。</h3> <h3>四棵树。</h3><h3>在这里有一张合影,但是山狂没有给我。</h3> <h3>我们只有一张河里的剪影。</h3><h3>最后一个是我。</h3> <h3>雪水从大块大块石头的间隙里流过,远处的雪山就是我们今天下午的折返点。</h3> <h3>路餐的时候,小玮哥拍了幺妹峰云雾飞舞的延时视频。</h3><h3>今天早上的日照金山延时摄影他忘记了,这个不能忘了,希望他明天早上可以拍到日照金山。</h3> <h3>上面的是婆缪峰。</h3><h3>下面是啥?不知道!</h3><h3>山狂出来看看说明一下吧!</h3> <h3>总是对这样独立存在的树情有独钟。</h3> <h3>红衣服的山狂。</h3> <h3>路上的风景。</h3> <h3>平缓开阔的地方,不规则河道里流着冰冷刺骨而清澈透明的雪水。</h3> <h3>这个是骆驼峰。海拔高度5484米。</h3> <h3>肖东的文青范儿,哪里是诗和远方?</h3> <h3>我和小玮哥面对雪山的背影。</h3><h3>注意,小玮哥是四棵杖,背两棵用两棵,太特别啦……</h3> <h3>牦牛们很悠闲。</h3><h3>我很想知道,这么荒凉的地方,这些牦牛是野生的还是有主的?</h3><h3>谁能告诉我呢?</h3> <h3>右边第一个是羊满台,海拔高度:5666米。</h3> <h3>中间,那个近山和远山交汇之处的位置,山峰的前面就是我们原计划穿越到毕棚沟的垭口。肖东看着那里,内心似有千言万语……</h3> <h3>那就返回吧,夕阳下,秋色醉人。</h3> <h3>小玮哥今天爆发,回到营地的路上一路飞奔,五十分钟就到了,我们花去二个小时还要多,减去我们拍照的时间,他至少比大家快一个小时。群里已经有一个柴油发动机了,莫非又来一个涡轮增压的?</h3><h3>晚上,本来要和他们一起露营的,没想到人家撤了,要住小木屋🏡。</h3><h3>唉,我这次帐篷算是白搭了……</h3><h3>嗯,也没有白搭,不是还拍了照片吗?</h3><h3>晚上还是没有睡好,九点就睡,久久不能入睡,老是想去厕所,厕所太遥远……</h3> <h3>次日,早餐后,出发回程,踏上归途。</h3> <h3>回头看看营地的木屋。</h3> <h3>再回头看看北面的骆驼峰雪山,</h3><h3>一个苍凉雪域的氛围浓厚,画面冷峻。</h3><h3>我想起前不久我的一句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生而为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身背行囊,北风卷地长发飞扬;</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志在四方,瀚海阑干万里凝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仗剑天涯,惊天动地荡气回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慕灯红酒绿玉盘珍馐值万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自爱野村古道山川峡谷风萧萧……</h3> <h3>走吧,无须留恋,只要不错过路上的风景……</h3> <h3>喜欢这个画面:</h3><h3>若隐若现的雪峰和清晰的松树,强烈对比。</h3> <h3>局部光影效果。</h3> <h3>前天进入的时候没有看到,今天看到了,云雾笼罩,有点神秘的日月宝镜,海拔高度5609米,据说有很大片光面的花岗岩,就像镜子一样。但是这个名字让我想起黑木崖的日月神教,还有黑木崖的女婿令狐公子,那可是我的偶像。</h3><h3>日月宝镜左边的是五色石峰,5430米的海拔高度。这个名字,是女娲补天的那块石头吗?还是金木水火土的五色呢?</h3> <h3>喜欢雪山前面的那些树,多种多样,犹如芸芸众生。</h3> <h3>沟谷中的倒影。</h3> <h3>这几棵树光影比较奇特。</h3> <h3>到这里休息一下,下坡的山路基本走完了。</h3> <h3>一队骑马的汉子从我的前面走过。</h3> <h3>后面的主角基本就是黄色针叶类的天下,大片大片的铺在山上,颇有些气势。</h3> <h3>山上还有隐隐可见的红色植物,给秋色里单调的黄色绿色添加了一些趣味,算是对之前满山遍野红叶绚丽多彩的一种怀念。</h3><h3>幺妹依然在那里,只不过今天的纱巾没有戴在头上,而且围在脖子上面,同样的美丽。</h3> <h3>马上就要走出长坪沟,给两位在高高的沙棘树下拍一张照片,这是沟里的最后一张照片。</h3> <h3>中午路餐后不久,我们就出沟了,这是我们三天徒步的轨迹,虽然没有机会完成长穿毕,留下一些遗憾,但也给一次过来留下希望。</h3><h3>下次是什么时候?明年夏天?</h3><h3>山花遍野的时候吗?</h3><h3>俺也不知道,俺也不敢问?</h3> <h3>晚上七点终于到达成都,小玮哥又发生水壶眼睛掉在拼车上的花絮,肖东和山狂努力追车,还好虚惊一场最后圆满解决。</h3><h3>住进酒店然后来到这个川菜馆,已经是快晚上九点了,好在伪主人小玮哥请我们吃地道川菜喝单一麦芽威士忌,我和肖东心情大好,只是吃素的小玮哥可怜巴巴的看着我们吃肉,他自己吃素菜,内心总有点不好意思。</h3><h3>酒足饭饱回到酒店,淋浴后躺在床上整理照片,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发现东方既白。</h3> <h3>成都东站出发回贵阳前的合影。一个很有历史感的六零后和感觉很小的七零后以及更小的八零后。</h3><h3>本次徒步穿越虽然没有完成,但是体验了长坪沟秋末初冬时节的绝美风景,不虚此行,至于穿越,下次还有机会。小玮哥甚至说,下次俺们去攀登大妹峰吧。</h3><h3>谢谢风向标的领队山狂,小伙子很不错。如果说有建议,就是想说一下交通安排问题。我们徒步自虐是主动的快乐,但是徒步开始之前的交通安排还是不希望拼车和将就,如果涉及费用问题大家可以商量的,这样我们就可以不从东站再转市内交通到集合地点,省掉很多麻烦。总体来说都是不错的,下次还会选择风向标的服务。</h3><h3>终于写完啦,下次是什么时候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