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眉间雪

<p><br></p><p>我尘封下一坛乡愁,待到更深斟满,把往事饮个够。</p><p><br></p><p>曾经,乡愁是一部电话,奶奶在那头,我在这头;现在,乡愁是一段长长的旅途,我在这头,小村在那头。</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p><p><br></p> <p><br></p><p>都市的繁华偶而也会迷乱人的双眼,某一个时间段就会找不到自己, 可是故乡却不会遗忘。纵使你在某个城市开心快乐的生活着,但在心灵深处,却总有一条无形的线牵引着你,一头在故乡那边,一头牢固地栓在心底,一扯就痛。</p><p><br></p> <p><br></p><p>从小生活在乡村的我,对乡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深刻记忆。</p><p><br></p><p>那是一个只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落,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淡安稳的日子。</p><p><br></p><p>村里一条通往城里的小路是我们几个孩子每天</p><p>必走的地方,夏天路两旁的地里都是绿油油的麦田,放眼望去仿佛一条绿色的毯子延伸到很远,田间的空气清新干爽,夹杂着绿草和野花的清香,其间有块小小的绿草地就是属于我们的天地。大家躺在上面,翘起小腿闭着眼睛感受着那软软的温暖,天是蓝蓝的,头上偶尔有蝴蝶飞过,草丛里蝈蝈在滋滋的叫,风摇曳着树叶沙沙的响,午后的阳光慵懒的抚摸着我们,心是恬静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p><p><br></p> <p><br></p><p>日落西山,晚霞染红了天际,抬眼望去远处的村庄炊烟袅袅,暮霭沉沉。</p><p><br></p><p>田地间归来的人们肩扛着犁耙,大声的说着话,老牛亦步亦趋拉着沉重的车子。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沉闷但却异样好听。牧羊人甩动着鞭子,清脆的鞭哨声在头顶回旋,羊群像棉絮一样在路上涌动。祖母一声声呼唤着我的乳名,在喊我回家吃饭。意兴阑珊的我们才知道随着人流往家跑。</p><p><br></p><p>许多年来,每当无数个黄昏,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赶的时候,都会想起遥远的乡村黄昏,想起那些匆忙回家的村里人,想起在暮色中等我回家的祖母……</p><p><br></p> <p><br></p><p>冬天小村的夜晚是静寂的,夜色沉沉,天空繁星点点,静谧中偶而会传来几声犬吠,疯不够的我总是不情愿的被祖父牵回家,一进屋,祖母就笑盈盈的拉着我,从炉火里扒拉出两个土豆,两位老人则坐在一旁,宠溺的看着我狼吞虎咽,土豆的香味瞬间弥漫了小屋。</p><p><br></p><p>每晚我们总会围坐在烛光下,祖母做着她永远做不完的针线活。细密的针脚,细碎的印花布和彩色丝绒线儿,装了满满一簸箕。我的棉衣棉裤、鞋子袜子都是经她灵巧的手缝制而成,她总说买的不如自己家做的穿着舒服。爸妈也就不再坚持。</p><p><br></p><p>祖父不大爱说话,总是闷闷的看着我憨笑,眼睛里满满的慈爱,祖母总叨咕:“这个闷葫芦,就你孙女能治得了你”!</p><p><br></p><p>光晕里,我坐在祖父腿上,听他讲着一天的新鲜事。不知何时,那个祖父母口里时时唤着“雪丫头”的小姑娘,已歪一旁如小猫般打起了盹。香甜甜地睡着了,烛光映着红红的小脸,流出来的口水,像线一样缓缓的滴到祖父的衣襟上。</p><p><br></p> <p><br></p><p>祖母家门前有个大池塘,周围是枝繁叶茂的大树,夏季到来,郁郁葱葱的颜色把池塘严严包裹,池塘边的野花绽妍缤纷,争抢着展示它的野性美。</p><p><br></p><p>池塘里的水几乎蔓延到边沿上,成群的鸭鹅在水中游来游去,叫声此起彼伏,妇女在树下说笑做着针线活 ,孩子们则在大人身边嬉戏玩耍。</p><p><br></p><p>冬天的池塘最好玩,结冰时我就会坐着祖父亲手做的木爬犁和小伙伴们在上面滑行嬉戏。冰塘此时就是我们儿童的天地。</p><p><br></p> <p><br></p><p>北方的孩子总是有口福,冬季最解馋的要数冰糖葫芦和大块糖了。一个个山楂圆滚滚红彤彤的,外面裹了一层亮晶晶的糖衣,咬一口,酸甜软糯甜到心里,总还记得每次吃大块糖都会粘到牙齿,那种两排牙齿硬生生粘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好玩极了。</p><p><br></p><p>每年的腊月祖父都会背着黄米去打成粉,发透,包上豆馅,起火。一锅黄灿灿、热乎乎、口感粘糯的豆包就出炉了。那时的零食也就是它了,玩得饥饿了,拿出两个放到活炉子上,两面烤成金黄色脆皮,狼吞虎咽的吃下去,祖母在一旁则看得笑弯了眼。</p><p><br></p> <p><br></p><p>小村的人们真诚朴实,那叫雪丫头的小女孩几乎吃过附近所有农家的饭,迈过所有邻居的门槛。无论去谁家都会弄到好吃的,每个人都像祖父母那样的宠着我。</p><p><br></p><p>一次闲聊妈妈说起我小时候的样子,一条黄色的呢绒背带裤,蓝色碎花长袖小衫,头戴一顶粉色棉布鸭舌帽,两只小手插在裤兜里,往哪里一站,都会惹人喜爱,后来我才想明白,那时祖父母给我这样的打扮,其实希望我是个男孩子,农家人骨子里还是喜欢孙子的,但即使这样,他们给予我的爱也没少半分,反倒是宠的不得了。</p><p><br></p><p>恍惚间我又看到穿着碎花小袄的祖母,捏着旱烟卷的祖父含着慈祥的笑站在我面前,泪水无声的打湿了我的双眼……</p><p><br></p> <p><br></p><p>好多年前的那个秋天,我和爱人坐上北去的列车,祖父母泪流满面,挥舞着手臂目送着列车走远,回望他们我大喊,爷爷奶奶:等我,我一定会把您二老接到我身边。</p><p><br></p><p>从此,我便辛苦打拼,努力赚钱,等到那个雪丫头有了自己的小窝,稳定的经济来源,再想去接爷爷奶奶的时候,已经是天人相隔,一方矮矮的墓穴冰冷的把我们分离,我在外边,她们却在墓里边。</p><p><br></p> <p><br></p><p>现在的农村,真的是很难看到年轻人了,一个村子里的年轻人基本寥寥无几,很多村里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还在坚守,与其说是坚守,不如说是替子女留着最后一点家的念想。</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