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枕着暖暖乡思入梦。。。。。。

文墨沁香

<h3>文/文墨沁香</h3><h3>图/手机/网络</h3><h3>2019年11月10日</h3> <h3><br></h3><h3>冬夜,在此刻是如此的静谧。明月,无声无息的把潮汐般的清辉洒向大地,外面的夜色被如轻纱般的薄雾缠绕着,使冬夜的世界,多了几许朦胧;寒风在天地间肆意吹拂,更增添了几许凄冷。窗外的萧萧落木在夜风中随风摇曳,枝条上哪孤零零的几片枯叶在夜空里随风飘舞,是那么的孤独与落寞,远处那都市楼群上的霓虹灯光依然闪烁,多彩的灯光,刺破薄雾,把绚丽装扮夜空,给被寒风吹拂的冬夜些许暖意。<br></h3> <h3><br></h3><h3>冬夜,静坐书桌前,感受到冬夜的凄冷寂寞,寒风中悠悠飘来一首小提琴《乡思》低沉缠绵的旋律,在这寒冷的冬夜,不由自主的让心儿的深处激荡起一股难以言说的暖流。虽已夜深,却无睡意,唯有乡思暖暖的在心底流淌。多少温馨的牵挂与思念在心底萌动,万种情愫触动心弦。曾经的欢乐,曾经的悲伤,曾经的亲情,曾经的爱与被爱都在这萧瑟的寒冷冬夜里,被寒风与缥缈优美的《乡思》旋律撩起,一切都若隐若现,一切都那么远又都那么近。</h3> <h3><br></h3><h3>这个冬天,我仍将身处异乡,毕竟,红尘深处,我们每个人都是游子,都在寻找归家的路,无论是夏花绚丽还是落木萧瑟,无论是天高云淡还是雾霭漫天,都只能平静的面对,所有的悲欢离合,所有的花开花落,都是我们必经的风景。寒风中我油然想起李清照《声声慢》中,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词句,我想,李清照当年就是在这样的凄风吹拂落叶时,置身在他乡的寂寞情景中,才写下如此凄凉感悟与对远方亲人思而难见的悲慽词句吧。</h3> <h3><br></h3><h3>游子一生中那无色无味又悄无声息的悲哀是心灵的寂寞。寂寞似影子和游子如影随形,无穷无尽。在我看来,遇有这样的寂寞,便是我思念故乡,思念亲朋好友的时候。这样的冬夜,听着窗外飘渺优美的乡思旋律,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故乡。想起,心便涌起一丝暖意;想起,心便荡起暗香涟漪。时光宛如白驹过隙,转眼而去,承载着几多情怀,雕刻着过往的痕迹。打开记忆的门楣,融入记忆深处的乡情,亲情,静静的温润着柔软的心扉。思乡的思绪就如潮水一般涌来,拍打着自己寂寞,惆怅的心房。“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诗句浮现脑海中。</h3> <h3><br></h3><h3>眼前冬夜的寂寞,把人生中许多似曾相识的片段浮现在脑海里,悠然间,思绪彷如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回到那远去的年月;那些从来没有模糊的乡音回响在心间。故乡:那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忘却的:寒夜里闪烁着温馨灯光的瓦屋;寒冬里母亲用心为儿女们烹饪出的那冒着蒸腾热气的香甜的粗茶淡饭;那些抛洒着童年稚气的欢声笑语;童年无忧岁月中和小伙伴们嬉戏玩耍,学习生活过的院落,学校,青山,小河;以及故乡哺育我成长的那些熟悉的山山水水浮现在我的眼前。</h3> <h3><br></h3><h3>我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夜里有“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魂牵梦萦。那不仅仅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还是在成家以后的宁静生活里,我一直不能舍弃,一直想找回的,那些遗落在故乡里的快乐与无忧,那些浸淫着亲情与友情的岁月悠悠,所有对于家乡的眷恋;对于家的温暖;对于父母的爱的回首;都充斥在这寒冷冬夜里对故乡,对故乡亲朋好友思念,渴望的思绪和记忆中,珍藏在心底,在这寒风凛冽的冬日里温暖着我。</h3> <h3><br></h3><h3>岁月在不同的地方流失,思念在不同的地方产生。无声流失的岁月却将思念的心绪在遥远的他乡无声的叠加。在这2019年的冬夜里,乡思之情是如此浓烈,只是,故乡;你在远方,在我魂牵梦萦的牵挂里,让我望眼欲穿,让我如此思念。冬夜的寂寥,沉湎在乡思的时空里,独在楼中常踟蹰,谁知离人多牵挂?寒夜里,我托窗外的风儿捎去心中的思念,不知道猎猎寒风能否将我的思念送到魂牵梦萦的故乡?</h3> <h3><br></h3><h3>在这寒风吹拂的冬夜里,故乡:我怀念你,渴望回到故乡去寻找遗落在你温暖怀抱里的那个充满欢笑,充满温暖的幸福时光。在这寒风凛冽的冬夜里,亲人们,你们在那天边的白云上注视着我吗?你们亲切地眼神里,我感到了远方那山的后面,山重水隔的故乡里的欢乐;感到了故乡亲朋好友们的温馨;感到了在故乡里家的温暖。这欢乐,这乡情,这亲情为我驱散着冬日的严寒,让我心里充满阳光,流淌着不尽的暖意。</h3> <h3><br></h3><h3>冬天来了,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如冬日的暖阳,在心中流淌着一股暖流。<br></h3><h3><br></h3><h3>冬天让我明白:倘若心中充满爱,只要还可以思念,心中珍藏着的那份对故乡,对亲人们的那份真情,就会使游子不论身在何处,都不会孤单,寂寞,哪怕在冬季,心中也不会感到寒冷。</h3><h3><br></h3><h3>冬天让我明白:倘若心中充满爱,敞开胸怀,让爱与被爱的阳光照进心里,就会不惧严寒,</h3> <h3><br></h3><h3>冬夜的寂寥,难以平静的思绪沉湎在乡思的暖流里。静夜中,月色如潮,寒风也仿佛变得不那么凄冷,月光如潮汐般的从窗户外倾泻进来,这美丽的月光洒在我的脸上,让沉醉在恬美乡思中的我,对眼前的冬夜美景倍感愉悦。甜蜜的乡思在冬夜平静的心海里荡起难以平复的涟漪。像清醇甘甜的泉水缓缓流淌在心底,滋润着我,如此快乐,那么甜蜜,依旧温馨。<br></h3><h3><br></h3> <h3><br></h3><h3>尽管冬夜里寒风凛冽,衾冷如铁,但乡思与亲情像和熙的春风,如冬日暖阳在冬夜里驱散寒冷,暖暖的在我心里温暖着我,暖暖的乡思在这冬夜里使我暖意融融。</h3> <h3><br></h3><h3>窗外:是凄冷的寒风,冬夜的无尽寂寥;</h3><h3>心里:是乡情满满的思念,亲情暖暖的牵挂。</h3><h3><br></h3><h3>今夜我将枕着暖暖乡思入梦,在甜甜的梦中,回到故乡的怀抱,亲吻故乡,拥抱亲朋好友!</h3> <h3> </h3><h3><br></h3><h3> 文墨沁香</h3><h3> </h3><h3> 完稿于2019年11月1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