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

阿莲

<h3>  江南水乡,曾是我心生向往却又遥不可及的远方,我曾一遍遍翻阅有关江南水乡的书卷,也曾在梦里走进江南。今天,当我来到曾让我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那些代表水乡特色的小桥、流水、乌篷船、青石板和油纸伞等展现在我眼前时,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瞬间让我沉醉其中……</h3> <p class="ql-block">  乌镇是江南一个非常有名的水乡小镇,距离杭州市区约八十公里,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分东栅和西栅,两栅整体结构布局相似,东栅商业气息比较浓,西栅连着著名的京杭大运河(注:这里是西栅)。</p> <h3>  水乡乌镇,历史千年;白墙黛瓦,依水而立;古乡古色,静谧典雅。走进乌镇,像是走进一幅风情而幽静的水墨画,又仿佛是时光倒流,让人感觉置身于一段古老而神秘的岁月中……</h3> <h3>  这里的水,千百年来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乌镇人,乌篷船橹的一摇一摆,年年月月,岁岁年年,摇摆出许许多多水乡故事,积淀成了江南水乡绵长的历史……</h3> <h3>  乌镇上每一扇窗,每一座桥,每一条巷,都见证着水乡乌镇的沧桑岁月与历史变迁,小巷里每一块凹凸而坚实的石板,都承载着乌镇的千年历史。</h3> <h3>  小桥流水乌篷船,是江南乌镇最赋诗意的风景,游人坐在乌蓬船里,在一摇一曳中穿梭于蜿蜒曲折的河面上,船在水中游,仿如在画中走,这景致绝非一个“美”字了得!</h3> <h3>  漫步行走于乌镇老旧而洁净的小巷,仿佛时光隧道倒回了千年,让我穿越回千年时光。我在努力寻找一段水乡古老泛黄的片段,依稀中,仿佛听到了阵阵温婉的说话声和盈盈的欢笑声,还有孩子们的打闹声……</h3> <p class="ql-block">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江南水乡的魅力所倾倒,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赞美诗篇;又有多少名师大家,泼墨挥毫,留下一幅幅不朽巨作!</p> <h3>  水乡乌镇之美,不仅仅只是在白居易笔下的春天,它的美,不分季节,不分昼夜!</h3> <h3>  来过,便不曾离开——江南水乡乌镇已在我心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