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

婧如水

<h3>  秋天的早晨,已能感到丝丝清凉,但仍不能阻止晨起锻炼的脚步。秋高气爽的天气已经持续几个月了,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丝丝白云在蓝天上慢慢游走,我有几天不去公园了,走到我常锻炼的地方,舒缓的音乐已然响起,我们做的是易筋经、五禽戏和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易做。加入他们的队伍才几个月,但他们的热情朴实让我很喜欢。</h3> <h3>  五禽戏,是东汉著名神医华佗创编。首创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当时老百姓吃药看病难问题,依据中医理念,在先秦先人智慧的基础上,用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象形动作而创编,且对应人体五脏六腑。  </h3><h3> 易筋经,系少林寺武僧所传,主要是伸筋拔骨,强壮身体为目的。</h3><h3> 八段锦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以8段动作组合而成的保健操。它术式简单,运动量适中,不受环境场地的限制,随时可以练 习。</h3> <h3>八段锦口诀:</h3><h3>双手托天利三焦,</h3><h3>左右开弓似射雕。</h3><h3>调理脾胃须单举,</h3><h3>五劳七伤往后瞧。</h3><h3>摇头摆尾去心火,</h3><h3>两手攀足固肾腰。</h3><h3>攒拳怒目增力气,</h3><h3>背后七颠百病消。</h3> <h3>  这三套操的基本要领为姿势要正确,心情要平静,身体要放松, 做到形神合一、刚柔相济、平衡舒畅、粗中有细。<br></h3> <h3>  前两天,看到这位穿红衣的大姐蹲着马步,闭目养神,不知她在练什么,我跟着她做了两次,今天就很热心地把步骤给我写来了,真心感激她,让在异乡的我感到很温暖。不仅仅只有她,这里还有很多热情的人,帮你纠正动作,与你互动交流,他们大多都是70岁左右的人,觉得他们不张扬,不虚伪,低调而不颓废,平和而温暖,如云般洒脱,如莲般淡然。</h3> <h3>  公园里还有很多健身的人们,这个老人的太极拳打的很好,带了一支比较大的队伍,暂时还没时间加入他们的队伍。</h3> <h3> 一架飞机从云中穿过,划下了一条长长的弧线。</h3> <h3>  阳光暖暖地铺下来,照亮着大地,也照亮着我们一天的好心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