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庭院,满屋时光

晓禾

<h3>中国人自古爱庭院,雨打芭蕉,烛照海棠,月下独酌,醉卧芍药……庭院承载了多少文人雅士的风流啊,有院子的生活,都弥足珍贵。</h3> <h3>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院子梦,那里住着他的记忆和童年,仲夏夜,拿着蒲扇和小伙伴们躺在凉席上数满天的星星,院子里或有葡萄架或者种有一棵蕃桃树,容易打理且又硕果累累。那时候的时光过得很慢,慢到不知道我们何时会长大何时可以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时光突然弹指而过,在经历了繁华喧嚣以后,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我们突然渴望可以有个庭院,种上修竹几棵,闲暇时品茶读书 ,听风赏月,诗意栖息,悠然自在,找回那些遗失许久的美好片段。</h3> <h3>林语堂笔下的闲雅院落,让人心生向往,而老舍先生也写过“院子必须很大,靠墙有几株小果木树。除了一块长方的土地,平坦无草,足够打太极拳的。其他的地方就都种着花草──没有一种珍贵费事的,只求昌茂多花。屋中至少有一只花猫,院中至少也有一两盆金鱼;小树上悬着小笼,二三绿蝈蝈随意地鸣着。”</h3> <h3>这一天,我拐进闹市里的一条小巷,走了几百米突然豁然开朗,出现在我眼前的这一处幽静所在,满足了我对庭院所有的想像。</h3> <h3></h3><h3>在绿树掩映中有一处安静的瓦屋小院,院子外的栅栏上缠绕着花草,可以看到满眼生机盎然的景象。院子有一扇门,一推一关中,就已经有了禅意。小猫并不因为我是第一次来访而对我有敌意,它很友好地在我脚边转圈。推开门,是笔直的庭院小路,石子铺设,路边是各色的花草,脱下鞋子慢慢走来,每一步都是在与大地亲密接触。阳光从天井暖暖地照下来,仿佛曾经悠悠的时光又回来了。脑海里想起林清玄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每天能走过阳光的小径,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能让阳光或温柔或狂野地照射,是一件多么开朗的事。</h3> <h3>穿过石子小路进入室内,土墙修葺的房子,木制的家具,桌面陶土色的坭兴陶花瓶和茶具,更为整个房间增添了古朴的气息。</h3> <h3>让生活慢下来,抓住喜欢的这一刻,我拿着手机在院里院外不停地拍照,也不知道拍了些什么,就是觉得喜欢,觉得漂亮。</h3> <h3></h3><h3>我向往着有一方庭院,一把藤椅,一束斜阳,闻着花香,让阳光透过树叶暖暖地照在身上,穿着我喜欢的小碎花旗袍,和朋友喝喝茶、聊聊天,看猫儿追着竹影戏耍,欣赏着喜欢的陶器,不再疲于奔命,让时光慢点再慢点,慢慢品尝生活的味道,在这慵懒的日子里,只想安静地坐在阳光里,看花开叶落,流年转换。<br></h3> <h3></h3><h3>或许总有一日,会褪去一身浮华,唯留素衣一件,清茶一壶,你可愿与我一起品茶,细品茶的清韵,仿佛是在品尝那缓慢的时光,它回味绵长,淡而生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