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同学那些事(连载四)

朱朱*

<p>  夜深人静,王娟轻轻走进了自己的家。</p><p> “你回来了。”爱人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听见脚步声,抬头看了看王娟,“不早了,洗洗睡吧。”</p><p> 望着丈夫平静的眼神,王娟心中一阵苦涩:“他就这个脾气,也不问问我参加同学会的情况,这么晚了,有没有累。”</p><p><br></p><p> 夜,静悄悄地⋯⋯</p><p> 淡淡的月光洒在窗前,躺在床上的王娟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细细回想着同学会上的情景,陈敏的身影一直在眼前浮现,他现在过得不如意,这是否与自己有关?</p><p> 王娟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回忆之中。</p><p><br></p><p> 那年下乡后,王娟和晓慧、陈敏、班长等十几个知青天天在一起劳动。陈敏悟性好,很多农活一学就会,经常帮女知青们做一些繁重的体力活,抢着做王娟来不及完成的农活。让王娟心存感激,倍感温暖。</p><p> 瘦弱的王娟因水土不服浑身发红疹,其他知青过一段日子就好了。唯独她浑身仍是一块又一块的红疱。再则营养不良,劳累过度,经常生病。</p><p><br></p><p> 一次王娟生病发高烧,睡了一下午仍迷迷糊糊的,退热片并没什么效果。</p><p> 傍晚知青们收工回来:“王娟不知怎样了?”晓慧焦急的跑到王娟床边,一摸额头,“不好!太烫了。”</p><p> 晓慧赶紧去井边打来一盆水,把毛巾浸湿后拧了拧,叠成长条放在王娟的额头上:“王娟,你烧得这么重,我去叫陈敏他们来帮忙请医生。”</p><p> 说完,晓慧抜脚就朝门外走去,刚走出门,迎面就看见陈敏和班长俩人朝女知青宿舍大步走来。</p><p> “晓慧,你是来找我们的吧。”陈敏看着晓慧焦急的问道,“王娟怎么样了?”</p><p> “她高烧一直没退,要去请医生。”</p><p> “我们先去看看她。”</p><p> 两人随晓慧一起走进了宿舍:“王娟还在发烧,快去请医生。”班长看着躺在床上昏睡的王娟,着急的说道,“听说卫生院有个老中医住着,我们去找他。”</p><p> 陈敏心疼的摸了摸王娟发烫的额头,将冷毛巾翻了个面:“晓慧,你照顾王娟,我和班长去请医生。”</p><p> “陈敏,我去拿个电筒来。”班长急忙朝外走去,”你在路边等我。”</p><p> </p> <p>  十里乡间小道,弯弯曲曲,坑坑洼洼。陈敏和班长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幸亏是老中医值班,询问病情状况后,老中医马上准备药物和简单的医疗器具,背上医药箱跟着两人急匆匆的赶往知青点。</p><p> 老中医给王娟作了全面的检查,确定治疗方案。马上打退烧针,挂吊针,并针对水土不服的顽症,开了三帖中药。</p><p> 几位知青同学一直守在王娟身边,担心的看着同学,挂完吊针,送别老中医,已是半夜十二点多了。</p><p><br></p><p> 第二天一早,陈敏匆匆赶往卫生院取来了老中医特意配制的三帖中药。回来后精心熬制。</p><p> “你好点了吗?”陈敏端着一碗熬好的药汤,来到王娟的床边,“不烫了,我来扶你喝。”</p><p> “好多了,谢谢你!”王娟红着脸起身接过药碗,“没事,我能自己喝。”拿着药碗,王娟心中一阵暖意。这么多同学都在关心自己,陈敏的关爱更让人感动。王娟喝着苦味的中药汤,心里却感到甜滋滋的。</p><p> 几天后,王娟的病奇迹般的好了,就连身上的红疱也全消失了。以后的几年知青生活,再没复发过。</p><p><br></p><p> 这下放的老中医真是神了。偏僻乡村的医生不多,多数是赤脚医生。知名医生的到来,改变了农村的医疗状况,还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p><p> 这一晚的治病经历,让王娟终生难忘。知青同学的关爱和友情胜似亲人。心中的陈敏像父母一样疼爱她,珍惜她。两人的感情随着知青生活日益加深。初恋之花,就这样悄然绽放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p> <p>  春节临近,知青点的同学们一起结伴乘坐火车回沪过年。走了十几里的乡间小路,总算到达最近的一个小火车站。</p><p> 小小的火车站站满了等待火车的旅客,每一位乘客都急切的盼望能尽快踏上回家的列车。</p><p><br></p><p> 涌入车厢,没有座位的知青们只能挤在车厢的过道。望着拥挤不堪的车厢,陈敏一把拿过王娟手上的拎包:“你靠着座椅背,不然时间一长,很累的。”</p><p> “一直让你帮忙,真不好意思。”</p><p> “你我还客气什么。”陈敏看着王娟笑着说道,“回沪后,我俩约个时间一起去城隍庙,我请你吃蟹粉汤包。”</p><p> “好嘞!春节你和同学们一起来我家玩吧,顺便吃顿饭。让我爸妈看看我的同学和朋友。”</p><p> “我们几个都是普通工人家庭,你家可不一样,你爸妈会欢迎吗?”</p><p> “别小看人,我爸妈很好客的,放心来吧。”</p><p><br></p><p> 年味越来越浓,一天傍晚,趁家中只有母亲一人,王娟悄悄把自己和陈敏在农村的一些事告诉了母亲。</p><p> “这个男孩不错。”妈妈点头认同道,“多亏了这个同学和知青朋友的照顾,不然你的身体更糟糕。”</p><p> 妈妈微笑着看着女儿:“只是你的年龄还小,以后有机会读书,还是先去学习的好。”</p><p> “我是喜欢读书,可现在大学招生都是推荐的,而且还要在农村锻炼两年以上,名额又少,很难进大学。”</p><p> “以前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历年毕业生也可参加,有空多看书。”</p><p> “我会认真看书复习,争取推荐。”王娟自信的说道,“最好能恢复考试制度,这样可以挑选好的大学和专业。”</p><p> “你要把看书学习放在第一位,做好准备,不然真的要考试了,你能考上吗?”</p><p> “妈,您放心好了,我会努力的。”</p><p> “女儿,你可要像以前一样爱学习。”</p><p> “我知道了。”王娟冲妈妈一笑,“春节请同学和知青朋友来家玩好吗?”</p><p> “行!”妈妈笑着点头道,“都一起来吧,妈想看看你们这些知青同学,还有那个叫陈敏的男同学。”</p><p> “好!那我就约他们啦。”王娟高兴的跳了起来。</p> <p>  一九七七年的秋天,中断了十一年的高考终于恢复了。这一喜讯,让知青们看到了希望,学习热情高涨。</p><p> 复习书本太少了,王娟就写信请父母邮寄各种复习书籍和资料,其他几位同学的家人也纷纷将各种复习书和营养品邮寄过来。一时间小乡村的包裹单就数知青点最多。</p><p> 那个时候的知青们天天盼下雨,下雨天可以不出工,有更多的时间复习数理化。大家互帮互学,抓紧一切空余时间看书学习,复习练习,人人都期盼着能考上大学。</p><p><br></p><p> 知青点的十几位年轻人,大多是上海知青,只有几个是本地县城来的知青。这几个知青离自己的母校近,抽空去学校向老师请教,顺便要些当地学校的复习资料,特别是最后几次的模拟考试卷,对知青们的帮助最大。</p><p> 班长和陈敏在几次模拟试卷的自测下,得分较高,几个男知青的数理化成绩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王娟和哓慧的各科成绩提升很快。</p><p> 王娟的知识面很广,各门学科都很平衡,认真仔细,会找出题目做错的原因。知青同学都很欣赏她的学习方法,以她为榜样。</p><p><br></p><p> 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两天紧张的考试,最后的拼搏,漫长而又焦急的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总算来了,整个知青点只有王娟一人考上了大学。</p><p> 虽然只有一人考入大学,但整个知青点的同学还是很开心,知识能改变命运,这次没考上,明年再拼搏!</p><p> </p> <p>  王娟要去大学报到了。离别前的一个夜晚,陈敏和王娟在知青宿舍后面的小竹林里默默的道别。</p><p> 两人并肩坐在竹林边的长石块上,望着皎洁的月光,看着身边善良美丽的女孩,陈敏心中一阵忧伤,五味杂陈,有喜有愁,更有说不出的难受。这一别,以后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天天在一起。</p><p><br></p><p> 陈敏看着王娟,慢慢地低下了头:“你现在是国家干部,毕业分配也是好单位。你的前程一片光明,我⋯⋯”</p><p> “你的学习成绩不比我差,复习一年,明年再冲刺,肯定能考上更好的大学。”</p><p> “可万一仍没考上,你会等我吗?你爸妈又会怎样看我呢?”</p><p> 王娟轻轻握住了陈敏的手,清纯的大眼睛深情的望着陈敏,红着脸柔声道:“我会一直等你,爸妈不会反对的,你放心复习吧。”</p><p> “我会努力的。”陈敏心中一股暖流涌动,情不自禁的拥住了王娟。</p><p> 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炽烈而又深情的眼神互相碰撞,激情四射,热烈相吻,久久不愿分离!时光瞬间停留,幸福和甜蜜永远留在了两人的心房。</p><p><br></p><p> 许久,一滴热泪落在了陈敏的脸上,陈敏心中一阵痛楚,离别的悲伤湿润了双眼:“你怎么了,你应该高兴才是。”陈敏伸手轻轻抹去了王娟脸上的泪珠,“我真舍不得你走,我⋯⋯”</p><p> “我也是。”</p><p> 陈敏紧紧地搂住了王娟,王娟清秀的脸一下子憋得通红:“我等着你的好消息。”</p><p> 月亮悄悄地闪入了云朵之中,月光渐渐的淡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