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那些“触目惊心”的难忘事

一泓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在生命的长河中,永远不会平静如镜、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层层波澜和激流险滩。那些震撼人心、摄人魂魄的惊险经历,不仅丰盈了我们的人生,亦成为我们刻骨铭心、挥之不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晴朗的秋天,金灿灿的太阳照满大地。六岁的我斜坐在爸爸骑的自行车前梁上,和爸爸一起去街里买好吃的。我美滋滋地边看街景边玩车铃……只听“咕咚”一声,我不小心从车上摔了下来,险些被一辆摩托车碾轧,吓得我一屁股爬起来,哭叫不止。由于爸爸没有思想准备,自行车仍在惯力作用下前行,把我撇下很远。这是我人生中经历的第一件惊险事,它在我幼小心灵上蒙上了抹不去的阴影。从此,我知道了害怕和惊恐,性格变得胆小和谨慎,以至于参加工作后才敢骑自行车。</p><p class="ql-block"> 北风潜入悄无踪,未品秋浓已立冬。就在立冬这一天,妈妈包了饺子,酱了骨头。邻家小燕,长我一岁,来找我玩,她说:“我们拿骨头去喂狗玩吧!”我便跟她来到她家院内的狗圈里。见一条大黄狗特别护食,我下意识地用脚踩住骨头不想让它吃,这下坏了,气急败坏的大黄狗“汪汪”两声咬住了我的脚,我魂飞魄散,嗷嗷惊嚎。幸亏穿着棉鞋,没被咬伤。但妈妈还是背着我到医院打了狂犬疫苗,以绝后患。通过这次惹祸经历我才知道,狗吃东西时,千万不要招惹它。</p><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了,草儿绿了,我也身着漂亮的衣服去上学了。上午第二节课,老师准备发放新到的一批学习辅导书,由于我没有随身携带交费名单,只好匆忙回家去取。就在我快步穿行一条胡同时,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男孩子迎面堵住了我。虽然是白天光天化日之下,但胡同里只有我们两人,我不禁惊恐万分,心不停地“怦怦”乱跳。好在那个男生并没有对我动手动脚,只是央求我和他搞对象。我看他没有伤害我的意思,胆子就壮了起来,利用我的伶牙俐齿,苦口婆心地对他进行了一番思想说教。中心意思是:我们初中生年龄太小,不应该谈情说爱,好心劝他要好好学习,干点正事,成为一个让家长省心的人。同时告诉他,老师和同学们正在焦急地等待我。也许从没有人与他说过这种话,我看出了他的感动,他说:“你走吧!”随即,我撒腿就跑。一直以来,我也没敢声张这件事,因为它并不光彩;我也没有恨过那个男孩,因为我知道,他骨子里并不坏,哪个少年不钟情?关键是得有人引导和教育。</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的夏天,单位开办了政治学校,准备举办一次“双基”教育宣传展览。经过制作展板、布置展厅等一系列工作,1200多人将轮流前来参观。参展的头天下午,负责前言部分解说的我,为避免出现纰漏,一个人先到展厅进行试讲。展厅是由一个小会议室临时改装的,四面窗户已被展板堵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进来的人必须点灯、开风扇才行。就在我背诵了几句解说词不久,室内“咣咣”的响声猛然扼住了我的喉咙,我下意识地环顾四周,发现顶棚上的吊扇像一个醉汉似的,在空中剧烈地摇晃着,那三片扇页犹如三把钢刀随时都有向我砍来的危险,我顿时魂飞魄散,夺门而逃。与此同时,我意识到应该关闭吊扇开关,不能让它掉下来砸坏了展板。说时迟 那时快,我眼睛死死地盯着电扇,飞也似地冲进厅里按下开关!为了双保险,我又把走廊里的总开关也拉了下来。看着脱离棚面一尺多高、用一根铁丝吊着、发疯摇晃着的吊扇终于慢下了身子,我绷紧的神经才松弛下来,长长地舒了口气。下楼时我的双腿被吓软了,一点儿力气都没有。经向领导报告,专人前来维修,问题得以解决。原来施工人员图省事,把吊扇用八号线捆绑在木方上,而木方只搭在板棚上没有固定,致使木方移位,吊扇仅凭一根八号线吊着,随时都有砸下来的危险。这一隐患的发现,敲响了安全的警钟,经深入排查,容纳千人的俱乐部竟有12个吊扇没有加固,简直太恐怖了!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提前发现险情,次日早八点六十人挤进展厅,将会出现怎样的情形?我真庆幸自己能够化险为夷,油然而生一种“力挽狂澜”的自豪感。</p><p class="ql-block"> 一位同学女闺蜜,在步行街开了一家卖日本旧货的时装店。一天傍晚,她找我去她家作伴儿,她爱人去外地进货不在家。出于情份,我答应了她。只闲坐片刻,她就让我帮忙熨烫那些滚包进来的褶皱衣裤。她说,商店每天能卖出好几十件,如果雇人熨烫每件2元,也是不小的支出,所以每天晚上她都是自己熨烫。由于我在单位忙累了一天,晚上又站着熨烫了好几个小时,实在太困倦了,就对她说:“都快一点了,我们睡吧!”她让我先睡,她再熨一会儿。视她干劲十足,我想先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再帮她干,因为我的眼睛快睁不开了。就在我面对里屋刚要躺下之际,令我毛骨悚然的一幕扑入我的眼帘,里屋玻璃小窗内火光通红,我不禁惊呼:“着火了!快!!!”慌乱中,魂飞魄散的我急喊:“快拉电闸!”她踩着我的肩膀拉下电闸之后,又借着火光推开里屋房门,拽了一下门边着火的电线,我急忙拉着她跑到院子里,吼道:“你不要命了?!”站在距离房子不到两米的院墙根儿,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火灾吓得瑟瑟发抖、牙齿打颤,生怕房子着起来,我俩逃离不了,因为她找不到院门钥匙了。不知屋里的火势如何,又没有通讯设备请求救援,那是一种世界末日死神濒临的感觉!我让她敲隔壁邻居家窗户求救报火警,她说胡同太窄消防车进不来,又怕邻居知道她家男人不在家,又怕……十万火急还顾虑什么啊?!我猛烈敲击院里邻居家的玻璃窗,大声呼喊:“着火了,快来人哪!”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终于从窗户爬到她家院中。他打开黑洞洞的屋门,没见着火。就又回家取来手电筒,再次进屋查看……他告诉我俩火灭了,估计没事了。重新拉上电闸,发现是里屋闭火墙上私接的电线太细,熨烫时间太长导致着火的,好在闺蜜及时拽了下来,截断了火源的蔓延。闺蜜告我实情,为了熨烫衣服省电,她家私接电线,只能晚上使用。我这才恍然大悟:难怪半夜拼命熨烫,难怪冒死拽下电线,难怪不唤邻居不报警……经如此惊吓与折腾,我心有余悸再无困意,一夜未眠。我好言相劝,她保证今后不会再因小利而惹火烧身。 &nbsp;</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和赵姐随天涯户外群去郊外爬山。来到目的地,领队让大家分头行动,下午三点山下集合。赵姐是户外群的一员老将,我跟着她翻过几座陡峭的无名小山,向更高的险峻山顶爬去。途中,赵姐一会儿送我一个核桃,一会儿给我一块饼干,让我补充能量。在她的引领带动下,我俩终于爬上了这群山的最高峰,领略了“一览众山小”的壮观景象。然而,高兴之余,我们的成功喜悦感却被突如其来的小雨淋得荡然无存。路不好走,抓紧下山!我俩攀缘着峭壁,冒着艰险,在湿漉光滑的山间连滚带爬地寻找着下山的路,“糟糕,我们走错了!”赵姐茫然地看着我,我也傻眼了!参加户外爬山多年,这是头一回迷路,又赶上下雨,我心里惴惴不安,显然赵姐也是心急如焚,她自顾自地在前面绕着山头寻路,一次又一次地把我拉下很远。有时转过一座山她就不见了,急得我六神无主,像被丢失的孩童一样声嘶力竭地呼喊她。面对空旷无人的寂静山谷和越下越大的雨丝,我每一个毛孔都不寒而栗。更糟糕的是山里电话不通……好在赵姐绕来绕去,总算找到了一处下山的陡坡,我俩不顾一切地冲了下去。就在这时,电话有信号了,地面领队已分成三个组在搜寻、接应我们。当我俩转危为安踏上大客车的那一刹那,全车人的眼睛都聚焦我俩,我像做了错事的孩子一样,低下头无地自容。只听见车内一片唏嘘声,埋怨的、关心的、询问的……我站起来不住地向大家致歉:“对不起大家,让你们担心久等,耽误时间了。”按约定的时间,我俩足足迟了四十分钟。而这四十分钟在我生命中是那么惊心动魄。</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突然接到单位领导通知,让我坐车陪同张银花同志去医院,因为她大腿被勾刀划伤了。张姐裤外勒着毛巾,坐车里有说有笑的,我也没觉得伤得有多重。推开医院急诊室的门,蓦然间,呈现于眼前的是一位浑身是血的割脉伤者,躺在诊床上奄奄一息……我下意识地紧闭双眼。待我再次睁开,就见护士戴着胶皮手套正从诊床上划拉残血呢,她手中端着的医用方盘都快装满了。目睹这一幕,一向晕血的我顿时面色惨白,四肢无力,瘫软得直想找个地方躺下。恰在此时,轮到张银花缝针,我硬着头皮和她来到外科手术室。天哪,张姐的刀伤接近半尺长,还挺深!虚脱中的我,哪堪医生用酒精棉来回擦拭翻开的刀口,更要命的是医生让我参与缝合,只见她用手术针挑起张姐大腿上断开的、白花花的、略有渗血的两边皮肉,穿线打结进行缝合,每缝一针,她就让我贴着肉皮把线剪断,然后她再缝合下一针。这一被逼无奈的任务,使我不得不强行睁大眼睛,紧盯着伤口。近乎“残忍”、“血腥”的场面令我差点儿晕倒。16针终于缝合完了,我踉踉跄跄地走出了手术室。张姐说:“看把你吓成筛糠了!”回到单位,我休息很久才缓过劲儿来。那时起,我心里就想,再有这种事打死我都不去受罪了。</p><p class="ql-block"> 2017年夏日的一个周末,我们全家人带着孩子去万达游乐场玩儿。由于平时我孙子最喜欢藏猫猫让人追着找他,我就抱着他往潮巷的侧门跑,边跑边说:“咱们先跑猫起来,让他们找不到。”哪曾想,跑着跑着,我左脚高跟凉鞋一崴,右膝盖重重跪在油光锃亮的地砖上。那一刻,我脑海中只有一个闪念:“抱紧孩子!”本来我可以用双手支撑身体,不让自己惨痛不堪,可我手中抱着孩子,一旦抛掷出去,后果不敢想象。万般无奈之下,我用右臂垫住了孩子的头和身子,尽量减缓了上身扑倒的重力,并向追来的家人急切地询问:“孩子没事吧?”虽然我孙子吓得哇哇大哭,但安然无恙。而我却疼痛得瘫坐在地上好久起不来。儿子急忙买了云南白药喷雾剂,当即给我喷上。这一突发的惊险经历,让我深刻体验到:人在危难来临之际,头脑是清醒的,是有闪念的,也会有应激和下意识行为,只是来不及和无奈,只能听天由命罢了。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人性的光辉和母爱的伟大!难怪人类历史上谱写了那么多舍己为人的壮丽篇章!地震时母亲用身体挡住石板护子,缆车坠落时父亲奋力托举救女……这些都是人的本能行为,是善念之源。</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救己不如救人。救人是大爱,是无私,是忘我,是境界。令我聊以自慰的是有过两次救人经历。虽然不足挂齿,但却清晰地记忆在我的脑海中。 &nbsp;</p><p class="ql-block"> 一次,上街路过天桥,见道边儿一男人正凶狠地拳打脚踢着一个女人。围观的人还不时唏嘘:“完了,看那女的浑身是血。”又一通惨打,几个男人实在看不下去,就上前制止。被打的女人趁机躲进围观人群里寻求保护。我瞅准时机,急忙挤到她身边,急促地对她说:“你快跑啊,跑远点,去报警!”被打蒙打傻的她经我这一提醒,打了鸡血般地逃跑了。等那个气势汹汹的男人挣脱了劝阻的人们,想再次施暴时,受伤的女人已经了无踪影。男人悻悻地走了,围观的人群散了,我却仍为那个不幸的姐妹担心,不知她是否真的能够逃离魔掌?唯有默默为她祈祷,愿她日后平安。同时,我也为自己能在关键时刻进言救她感到无比欣慰。</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我骑着自行车路过铁东八马路,无意间看到人行道边墙根下,一个年轻男子正野蛮地骑压在一个姑娘身上,用手死死地掐住她的脖子。我陡然犯疑:四下无人,一会儿不得掐死啊?那年月还没有手机,不能及时报警。“不行,我得救她!”这个念头一闪,我就骑车折返回来,停在路边仔细观察。我看那姑娘被掐得说不出话来,手脚拼力挣扎,我的心如针扎般刺疼和难受。该死的,路上怎么一个行人都没有?我自知身单力薄,不敢靠前,就远远地用商量的口吻对他说:“求你放了她吧,这样她受不了的。”说完,我就做好了一旦被追骑车便跑的准备,手紧紧地攥住车把。只听那人骂了我一句,让我滚。我见他没有伤害我的行为,又壮了壮胆子劝了几句。看来奏效了,他松开了掐她的手,慢慢起身。我怕他起身是来打我,急忙骑车跑出很远。见身后没有动静,我又折返回来,试图解救出这个女孩。年轻男子可能担心姑娘逃跑,重新骑压在姑娘身上。正当我束手无策之时,我看路边过来一个骑车的,还有两个走路的,就急忙向他们求援:“咱们人多,他不敢伤害,一起去救那个姑娘吧!”在我的劝说下,我们四人隔着人行道向他喊话,其中一位大爷说:“快住手,你若把人弄死要偿命的!”不知是我们哪句话点醒了年轻人,他直起身子,放走了姑娘。那个姑娘可能无颜面对大家,竟连一个“谢”字也没有说。不知当年这对年轻人因何结怨,又有什么结果,但与他们巧妙周旋、斗智斗勇的那个场景,却记忆如昨,永生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