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师范音乐舞蹈学院驻田中实习队“实习周记(一)

孟影

<h3> 2019年11月5日,在18所实习学校里,我们幸运的被分配到了黄智敏老师的队伍里。惊喜的是,富有文化气息的神秘学校——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居然是我们的实习学校,每个人都很兴奋。在这个多彩的学校里我们遇见了一位资历丰富、可爱负责的高丽萍老师,这一刻更是让我们长沙师范学院的实习生们感到深深荣幸。</h3> <h3><b>一、实习见面会</b></h3><h3> 出席此次实习会议的领导老师有朱校长,教务处刘主任,教育处沈主任,教科室吴主任,黄智敏老师,高丽萍老师。</h3><h3> 会议开始后,我们细心的记录着此次会议的内容。</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  首先发言的是朱校长,朱校长耐心得给我们讲解贵校的历史以及办学理念,之后朱校长对我们实习生指出了一些要求:<br></h3><h3>1. 实习生要实施正面影响,穿着,用语,化妆。</h3><h3>2.&nbsp; 控制与学生的距离。</h3><h3>3. 认真备课,杜绝无准备上课的习惯。</h3><h3>4. 意识形态方面,与学生交流的时候不得有不正确的价值观。</h3><h3> 第二位发言的是教务处刘主任,刘主任指出:</h3><h3>1.实习生应当主动实习,主动学习好的教育方式,用心体会。</h3><h3>2.关爱学生。</h3><h3>3.加强自律,依法执教。</h3><h3> 第三位发言的是教科室吴主任,吴主任指出:</h3><h3>1.加强教师内部队伍的学术交流。</h3><h3>2.把握双重身份的任务。</h3><h3> 第四位发言的是黄智敏老师,黄老师对我们实习小组有以下几点要求:</h3><h3>1.把自己的技能转化为教学技能。</h3><h3>2.元旦前有艺术节,需要深入班级,选出合适的同学指导并编排节目。</h3><h3>3.为未来成为真正的教师,打好基础。</h3><h3>4.完成学校给的教学任务和实习任务。</h3> <h3><b>二、与班主任对接教学任务</b></h3><h3> 班主任老师们都十分热情,听班主任们介绍班级情况与布置一些工作任务,实习小组成员们认真的记录着。</h3> <h3><b>三、听课记录</b></h3><h3> 听了实习了一个月的师大实习同学的课堂,上得热血澎湃,我们用心的记着听课记录。听完后让我们对自己即将准备的课程无比憧憬。</h3> <h3><b>四、实习生活</b></h3><h3> 中午,当我们随高老师来到学校食堂,感受了10块的美味的自助教师餐,大家都开心的合不拢嘴。哈哈</h3> <h3><b>五、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b></h3><h3> 听完了师大同学的课后,下午组织开展了,第一次评课,我们长沙师范学院实习队和师大大三的见习队同学都参与了旁听。</h3><h3>第一位师大老师:1.强调了老师的威严。2.教学的趣味性和严肃性。</h3><h3>第二张师大老师:1.强调纪律的管理。2.器乐课程的探究和创新。</h3><h3><br></h3> <h3>我们也积极的参与到评课的环节中,发表我们的观点,研讨着教学的话题。</h3> <h3><b>六.校内直笛扩展指导</b></h3><h3> 周天,高老师耐心教会咱们实习小组成员,高音直笛和中音直笛的基础指法以及吹奏方法,指导我们使用方法。为接下来的直笛授课做了有效准备。</h3> <h3>  高老师还请来了,广州的直笛专家老师龚国毅老师,来指导学校直笛社团歌曲。我们也有幸的参与了旁听,记录着授课的重点和排练直笛歌曲合奏的训练方法。</h3> <h3><b>七.个人实习周记</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李荣嘉</b></h3><h3> 2019年11月5日,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实习老师以及带队老师在田家炳实验中学与学校领导以及班主任举行了见面会,这标志着我们实习正式开始。<br></h3><h3> 我之前有过在小学的实习经历,但这次实习与之前不同因为我将面临的是中学生,在步入中学校门之前我为了更好的参与到教育教学之中我也在网上查阅了一些有关于初中阶段学生的特点,初中这个阶段是学生的青春期,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心理上产生了许多新的特殊矛盾,作为实习老师既要尊重他们合理的建议与要求,同时也要注意积极地正面引导。作为实习老师,先要从自身出发,实习老师的言行举止、行为都会影响到每个学生,作为一名实习老师在未来的教学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好良好的榜样。在对待教学中,我会积极向各位老师们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h3><h3> 虽然只在学校了两天,但是我感受到田家炳实验中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同事之间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师生之间尊师爱生,教师勤恳敬业,为我们实习生树立了标杆。</h3><h3>我们有幸能够聆听湖南师范大学实习老师伍老师的音乐课,课程教学内容生动形象,使学生更能够投入到音乐课之中,在维持好课堂纪律的同时也让学生融入到音乐课堂当中,并且让学生也掌握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在伍老师音乐课教学中我学习到了一些有助于我今后开展教学的方式以及经验,今后多向伍老师学习。</h3><h3>湖南师范大学实习老师李老师课后点评建议中也给我们了一些帮助和导向,作为实习老师要明确在课堂中对自己的教师定位、教师语言、在教学过程中的严谨性知识点的准确性。</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要多向各位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李瑞娟</b></h3><h3>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2019年11月5日,我开始了在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正式实习。对于实习这种事我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对于在初中实习我确确实实是第一次,心里自是万分忐忑。热情的高老师接我们进了校门,在会议室里我们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欢迎会,认识了学校的一些负责老师,并且朱校长还为我们讲述了学校的百年历史,最后合影留念。在高老师带领下,我们认识了我们实习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聆听了班主任会议,游览了田家炳这个并不大但是却异常精致的校园。在班主任肖老师的带领下,我进入了我所实习的班级390班,并进行了自我介绍,与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互动。之后,我聆听了我进入这个学校的第一节音乐课,湖师大同为实习老师的张老师的直笛教学,让我们了解了直笛的音阶指法,聆听了学生们吹奏的《圣诞组曲》和《茉莉花》。旁观了直笛社团的练习,聆听了高老师的课堂,并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清楚自己之后的工作和学习内容,对之后的教学充满期待。</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蒙小维</b></h3><h3> 追随毕业的脚步,我迎来了我学习生涯中最重的一个阶段——实习,这一次我很幸运的来到一所著名的百年老校田家炳实验中学实习。当我踏进这所学校时,一种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学习氛围向我奔来,让我不禁感叹我的校园生活这么短暂。热情的老师和同学,更加让我期待后面的实习生活,第一次的欢迎会让我高兴又有些忧愁,高兴的是我能与这些有经验的教师和可爱的同学们一起共事,但忧愁的是面对任务我却有些手足无措,但我相信凭借自己的信心和能力,我一定能好好的完成这一次实习的任务。在这周我也体验并且观摩了这所学校的特色——器乐进课堂,感受了直笛教学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但我发现器乐进课堂依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缺陷,让我明白接下来我该思考“如何做到趣味性器乐教学?”这一问题。通过高老师的指导以及对湖师大实习老师的音乐的观摩,让我更加明确了之后的工作与学习。</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孟影</b></h3><h3> 走进田家炳实验中学,百年学校有一种神秘的色光吸引着我的眼球,让忍不住四处找寻。作为此次实习小组组长,必然意味着身上不止有自己的任务,也有老师们给予的责任,和组员们的信任,让我自己更有动力的面对2个月的实习时光。</h3><h3> 之前给自己定位的小学,现在突然走进中学,心理无比激动和憧憬着在这发生的后来。这一周,每一次和老师们对接任务都能感受到责任的重要性,每一次完成和组员的对接任务心理也是无比的放松,哈哈,这可能就是组长的心理走向吧。这一周因学校考试的原因,没有进行正常的听课和上课,也正好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为这一周所布置的任务做好准备,看到学校老师的热情对待,我也尽心面对此次实习目的和任务。</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许璞</b></h3><h3> 11月5 日,实习的第一周,对学校对工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太多的是知识的增长,而作为一名老师需要的东西太多。不仅在工作生活上,还是在人际交往中需要的东西都太多了。工作上,自己由一名学生刚刚转变为一名教师,虽然有扎实的学科知识,但是发现自己和有很多不足,比如说要学会中音直笛和高音直笛来进行课堂教学,还要学民族舞给学生们排练,让她们能够在艺术节上大放光彩!我作为实习老师,要先自己做到才能够去要求学生,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些工作。在人际交往中,因为学生都是初一年级的同学,所以我不仅要有老师的威严,还要学会怎么和她们和平共处,同时也要跟她们保持一定的距离。通过这一周的实习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要成长,还有很多不足,而成长的途径就是学习——学无止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杜荣</b></h3><h3> 第一次来中学实习,以一名实习老师的身份,初次进入我们校园,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中学时代,想起读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自己很稚嫩,就像我们学校的学生一样,每个人脸上洋溢着青春最好时光的美好笑容,天真无邪,又独具风格,虽然是叛逆期,但是谁的清楚不叛逆呢?很期待接下来的实习时光,不论是跟学生相处,还是进行授课,这些都是我想要经历的,相信自己能够做的很好。</h3><h3> 第一次跟班里的同学见面,虽然对她们只是一面之缘,但是从他们的表现中就已经感受到了那种热情,我的心里面其实挺高兴的,得到大家的喜欢也是一种值得庆幸的事,每一位同学都十分的可爱,相信在我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会是收获满满,是值得纪念的。</h3><h3>本周周五的时候进行了实习生的公开课的讲授,听了其他学校实习生的音乐课堂,收获很多,总之要取长补短,学习别人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短处,不断的优化跟提升自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王学渊</b></h3><h3><b> </b>2019年11月5日实习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开福区的田家炳实验中学,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是开实习大会。</h3><h3>首先,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校长为我们介绍了该校的百年历史,该校原名叫“长沙市实验中学”96年后改名为“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该校音乐教育重视器乐进课堂。之后教务处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工作注意事项。进入学校实习我们也是带着学生的身份更老师们学习,也是带着老师的身份去教授学生。所以在工作上一、在言行举止上要要时刻注意。二、在穿着上也要正式。三、保持与学生的距离。四、认真备课。</h3><h3> 之后我们又见面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去学习或者接手一些班主任工作。第一天在班级上作了自我介绍也来认识一下班级上的同学。</h3><h3>中午我们听了一节该校的直笛社团课,第一次接触到了百分之百器乐进课堂的教学模式。下午第一节听了一节湖南师范大学实习老师的课进行了第一次学习,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直笛的课堂教学课。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节奏的训练和直笛笛训练,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难度确实很大,这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下午高老师开会给我们介绍了初二的课堂是最难管教的,也要求了我们要每天要做好笔记和教案的写法。</h3><h3> 周五早上接手了班主任的基础工作批改作业,下午听了一节直笛课,第二节也是直笛的公开课。听完后老师们的评课对我也是深有感触。老师们提到了器乐进入课堂课堂还是有难度的对于初中生来说也是有难度的,另一个就是我们都是刚进入学校的实习老师,上课也是为我们所积累经验。上课时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份定位成老师,注意老师的语言和表态。在面对教学内容时自己也要有明确的逻辑。对于我们刚实习的老师来说还是缺乏驾驭能力还得慢慢积累经验。老师也提出了现在我们师范生的短板,就是弹唱。弹唱是可以加深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是很重要的。对于第一周的实习还有有所感触也清楚了我们以后要干什么做什么。希望在剩下来的实习时间中能做的更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李忠泽</b></h3><h3> &nbsp;转瞬间,实习的第一个礼拜已经流走,大会上校长、教务主任等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与希望的话语依稀回荡在耳中。而通过了解实习老师上课的状况,我也初步了解教学的过程,学习到在课堂上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虽然未走向讲台,但通过对听课情况的反思,我注意到问题老师的自我定位是怎样的?是与学生打成一片还是做一个高冷的人民教师;对于那些进度落后的学生,或许可以换一种方式促使他们融入课堂;以及如何使时间花在对学生们的教育教学上面,这些都是需要我去思考去实践。</h3> <h3><b>八.小结</b></h3><h3>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一个新的身份。我们会珍惜这份责任,负责各项任务,这一周的初入茅庐,让我们收获很多,认识到很多不足,个人周记也写得很认真,接下来丰富多彩的2个月,我们长沙师范学院实习小队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