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拾零(五)

绿 叶

梦境 <h3>  十一月二十日夜晚,🌓,较凉</h3><h3> 那是一条毛草小路穿过几道田埂,我走着走着,登上几步很陡的石阶,眼前看到了一幅巨大的石头屏障,高约八米,长约十米,屏风下方横着一条狭窄的小路。</h3><h3> 我看看这个大屏风,手扶着石屏小心侧身走过,前方就是一片幽静的毛竹林子。朦朦胧胧,一路向前走,穿过竹林是一座座寂静空旷的山峰。山涧有一条小溪,溪水清澈,哗哗地流着。我被眼前那风景陶醉了,一阵微风拂过,闻到一股淡淡粉香,哪来的香气?我一直踏着溪边软绵绵的小草路往前走。</h3><h3> 果然,奇迹般地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桃林环抱着几间小毛屋,桃花格外鲜艳芬芳,有如世外桃源。这里好像以前来过,又好像没有来过,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真是人间仙境!</h3><h3> 我伸手去摘桃花,脚蹬一枝桃树丫“嘎吱”一断,吓得我一惊醒了,原来是一场梦,醒来后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中回想,真好像是去了,这个风景旖旎地方。</h3><h3> 早晨,我想上网查查解梦,是不是我梦寐以求向往的生活环境?</h3><h3><br></h3> 葬坟 <h3>  十一月十七日,🌦️🌧️,气温适宜</h3><h3> 相隔三天,我参加了两家亲戚安葬礼,一眨眼的时间,故人去世已都五年了,回首他人往事,沥沥于眼前,人的生命是多么的短暂而又脆弱,我祝愿活着的人要善待自己,丢去烦恼,好好地活着,享受生活,享受拥有的美好时光!</h3><h3> 忽然,我想到南宋诗人高翥作《清明日对酒》诗,描述祭祀的场景和感概。</h3><h3>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h3><h3>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h3><h3>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h3><h3>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h3><h3> 你看,当时诗人尚在人间,就己经想到死后别人祭祀他的酒,他一滴也尝不到了,可见他对这个世界是何其留恋,何况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社会里,更要热爱生活,珍惜生活!</h3> 美术课上 <h3>  十一月八日,💥,干燥</h3><h3> 今天下午一节美术课,我布置学生画画,有一位学生问我画什么?我说:这节美术课老师不命题,你们展开想象,想爱画什么就画什么?</h3><h3> 顿时,同学们拿出笔和图画本,放到桌子上,孩子们个个默默地想着自己画什么?教室里很安静,不一会儿,我就听到孩子们拿彩笔的碰撞声,笔尖在纸上划出沙沙的响声。</h3><h3> 快要下课时,有两位同学画好了,她们看看自己的作品,微笑地把作业送上讲台,于是,我打开看看,一位同学画着自己美丽的家,另一位同学画着自己的校园,画面上学生们个个朝气蓬勃,正在操场上仰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行队礼。我仔细看看他们的画,虽然画得不够好,但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都有一颗爱家爱校爱国的情怀!</h3><h3> 我很满意,拿笔在作业上批了一个红红的“优”字。</h3> 看望母亲 <h3>  八月二十五日,💥,炎热</h3><h3> 几天后就要开学了,妻子约我在开学前一道去养老院看望她母亲。那天,天气比较热,我们骑摩托车到镇上,买了一包糖果和几盒脑心舒带上,因早晨走得早,在镇上吃了点早餐就匆匆忙忙坐上直达车,直达车不能直接到达目的地,在半途中下车,再打的才能到养老院,路途比较远,去养老院不够方便。</h3><h3> 岳母去养老院时间不久,那里生活环境可能还不够适应,我看她有点急撩撩的样子,问小三子在家干什么?老二把我送到这里就不管了?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还问了一些糊里糊涂问题?可是看到我们来时,大脑还是很清醒,知道我们是专程来看望她的。临走时,她还叮嘱我们过几天再来看她。</h3><h3> 我在院子里转转,这院子虽然较小,但可以够老人活动,院子上方有雨蓬,下雨时也可以在院子里走动,院子墙上挂了一台大电视,下面还放着几个长椅子供老人们坐着看电视。老人们住着双人房间,也有住单人间,每间都安装了控调,生活每天都有肉吃,那里条件还算一般,生活费也不多。</h3><h3> 我有一个扶贫户,儿子不久也把他母亲送在这里,正好也来看看,我问老人住在这里可方便?饭菜怎么样?老人说:“都好!”</h3><h3> 相隔两个月后,我又和老婆一道再去看望岳母,天气凉了,我们在镇上买了一套保暖衣和鞋袜,还买了爆米糖和几个麻圆子带上,这次来时看岳母,她正坐在院子长椅子上,黑瘦的脸已经变得白胖,显然长好了。老婆氽了三碗肉丝豆皮汤,叫我端给岳母和另外两位我们熟悉的老人喝,也算是我们一个小小的微心意吧。</h3><h3> 我的帮扶联系户老妈,看到我来了也高兴相迎,问我她家里情况,家的房子改好了没有?有几间?面积大不大?今年低保金是多少钱?产业扶贫钱今年还有吗?我都一一作了回答,老人脸上堆满了笑容,我感觉到她心里是很满意的。</h3><h3> 她又领我到自己房间看看,我问老妈在这里生活可好?她说比在家好,这里都很方便。她很客气,指着凳子叫我坐坐,自己一边随手牵被单整理一下床铺,一边对我絮叨:人老了,没有用了,也干不动了,在家没人照顾,这里有人给我服侍,过年时儿子就来接我回家,平时住在这里,依靠儿子出门打工挣钱来养活我,儿子怎能长年在家陪我呢?</h3><h3> 是的,此时,我的内心产生了一种酸涩的感觉。小的时侯,父母就是我们的依靠,等我们长大了,父母也老了,不能动了,生活要人照顾,我们就成了他们的依靠。对于他们,我们要温柔以待,不能让老人难过,用心去爱我们平凡而又伟大的父母吧!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他们的全部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