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行………我的童年记忆二(原创)

阳光明媚

<h3>顺德行……我的童年记忆二(原创)</h3><h3>第二天一早,我就被爸爸叫醒了,我往窗外看去,天黑漆漆的,只有点点的星光。这么早啊。我问爸爸。爸爸说,去广州要好远,如果迟去,要很晚才到。我穿好衣服,洗好脸刷好牙就跟爸爸出街上等,虽然是夏天,吉田早上还是有一丝寒意的,连山的县城吉田处于高山环绕的沟里,植被繁多,就是最热的天,晚上十二点之后,也是凉风习习,还要盖被子的。我跟爸爸在街上等了一会,一辆装满杉木的车就停在我们面前,我们一起去广州的是四个人,一个是我同学的爸爸黄叔叔,他是兴宁人,讲着一口客家白话,他是供销社的供销员,专业负责整个供销社的物资采购之类的,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供销车队司机不够,所以司机是从林场借来的,他是一个刚工作没几年的小伙子。爸爸把前天开好的木头放行条拿给黄叔叔,木头那时是紧俏商品,我们县里很多物资都是靠木头换回来的,木头不能随便运出去的,没有县里的批条是不行的。</h3><h3>吉田很小,车经过我们县城小学旁再过一座桥,就到了茅田界,茅田界非常高,也很陡,我们同学平时早上跑步,是喜欢跑上茅田界的。</h3><h3>茅田界的路九转十八弯的,车一上茅田界就七转八弯起来,我马上就翻江倒海,全身难受。</h3><h3>我在韶关广州读书七年,说起来也怪,每次从连山出去我都晕车的,从外面回来基本上没晕车的。同学都笑我说,要回家了,归家心切,心情好,所以不晕车。出去要离开家,心里难受,所以吐。我看主要是从吉田出去,还没有走两三公里的路,就进到山上,路转来转去,人还没适应,从外面回来,有几十公里的直路,人适应了。</h3><h3>车在茅田界这座山里爬行,整整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达下面的一个公社永丰。连山县的全称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整个县分为南片北片,南片的永丰,福堂,小三江,上帅是壮族的聚居地,北片是瑶族,汉族的聚居地。连山的地名起得非常吉利,都是什么吉田,永丰,太保,永和,大富,福堂之类的,也许是因为连山以前是蛮荒之地,生存环境恶劣,当时的起名者,寄与了良好的愿望吧了。</h3><h3>我也是第一次经过南片的公社,永丰,福堂,小三江的公社所在地都非常小,就是在公路的两旁有十几座平房吧了。</h3><h3>出了连山,经过怀集,广宁,就到了四会,大概中午之后,车停了下来,我睁开眼往前望去,只见前面停满了车,远远看不到头。黄叔叔告诉我,这是马房渡口,肇庆地区,还有连山去广州,必经之路。我奇怪的问黄叔叔,我们的车怎过去。黄叔叔说,有渡船的。走走停停,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才走到江边,我一看,好宽的河啊,对面的船只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影子,滔滔江水往下流着,我以前认为很大的连江跟它比就是一条小溪。渡口的左边江里,还树着高高的桥墩。听黄叔叔说,原来这是苏联帮建的,是火车,汽车两用桥,后来苏联撕毁合同,撤走专家,拿走图纸。这桥就没建起来了。我不由对苏联人恨起来了。我们老师还说过,当时苏联逼债,我们给他们的苹果,他们都要用圈子圈过,太大太小的都不要,这还是人吗?苹果这么好的东西还要挑三减四,这不是故意刁难人吗?</h3><h3>呜呜呜。前面传来汽笛声,一条渡船,缓缓的驶过来,哇,船好大啊,船放下吊桥,里面的车驶上岸,我们的车驶进船里,共两排,每排有三辆大车,一次就足足装了六辆车,开船期间,车上不能坐人,我们站在船上,看着的巨大的船,我不禁问黄叔叔:这么大,是不是万吨轮船。黄叔叔说,万吨轮比这大多了。</h3><h3>过了四会,再经过三水到了南海,南海的路非常好,两边种满了高高的木麻黄树,车走在路里还阴凉,我看前面的路,觉得很奇怪,怎路面都是黑黑的,黄叔叔说那是沥青路,很贵的一种材料。</h3><h3>原来还有这么好的东西啊,过了好几年我们县城也有地方铺了沥青路,事实上那时的沥青并不好,融点太低,到热天,太阳一晒,沥青就融化,人走到上面,会沾鞋的。</h3><h3>在路边,我看到一个像锅一样的东西,指向天空,这是什么东西啊,乡下人进城,什么都没见过,什么都新奇。这是雷达的天线,探测飞机的,那是军事区,保卫广州的。黄叔叔口若悬河的跟我解释着,充份显示出他的博学来。</h3><h3>在南海县,路上车很多,到处塞车,到傍晚了,我们的车停在一排仓库的门前,一个领导模样的人走过来,跟黄叔叔打着招呼,看样子他们很熟悉,那个叔叔,身上穿着一套我不认识是什么布料的衣服,(就是现在的尿素袋,我那时从没见过。)胸前印着大大的株式会社四字,屁股里印着尿素两字,还有横七竖八的不知道是什么字,我觉得好奇怪啊。</h3><h3>因为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到,搬运工都回家里,那个领导叔叔赶忙叫仓库保管员去叫人,卸完木头后,我们洗完车就往广州出发,(当时车脏是不能进广州的。)</h3><h3>在车上,我很奇怪的问黄叔叔,那位叔叔穿的是什么布料?黄叔叔解析说:那是日本援助给中国的化肥,叫尿素,这是装尿素的袋子,尿素那是好东西,农田用了,产量非常高。这尿素袋做衣服非常好,耐磨。这是要大队长以上的人才有资格穿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