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写生思考

轻舟

<h3>  “画画的人是自私的,是右派。”这是某些画家的自嘲,我基本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作画时自我陶醉与思考的过程全然不顾批评你的反面意见,也不会照顾读画者的心理需求,我行我素自以为是的涂抹,就是它的自私性和自由主义的右倾。</h3><h3> 大画家潘天寿多次前往雁荡山写生创作的故事吸引了我,去雁荡山看看是我绘画思考的夙求,数日前终于在雁荡山领略了庐山真面目,大师作品中表现的大小龙湫景区,确实有鲜活和之最享誉的迷人特色。在兴奋点高涨情形下写生记录了一些自以为激动的手稿。</h3><h3> 中国画的语言是什么、语言跟艺术的关系、语言包含了什么样的内容、应该怎么样去领悟它。这些思考通过写生的方式,才能悟出其实际的含义,古人的各种山水画皴法,就是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创画的,于是为什么要去写生这一意义也就迎刃而解了。</h3><h3> 中国山水画不是西画概念的风景画,在写生中有更深体会,山水画语言很丰富,水墨的表现力充满美感,有独立的审美的价值。中国画是以骨法线条表现力量与结构,线条的用笔迟涩,有金石味,笔力沉雄,没有轻飘的虚笔,是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当然谢赫六法的首项是“气韵生动”其二才是“骨法用笔”,也就是说有了气韵生动章法的前提下,线条的质量是中国画的精髓部分。最近读到章草书法大家王蘧常先生在《书法答问》中提出的六个要求对山水画家同样有它的积极意义,它们是:一、在专一;二、在敏速;三、在诚正;四、在虚心;五、在博取;六、在穷源委。这六条都很有价值,第二条敏速就是敏而好学,速就是不怠而领悟快,心中有画就要迅速果断落笔,第六条的穷源委,这一点对书画家来说很重要,知书画的风格来源与艺术造诣,作品的处理有传统笔墨的源头,始终不离中国画的精神审美,当可作为书画者学以致用的座右铭。</h3><h3> 中国山水画是以文人精神的传承与生命气息,作为判断一幅是否具有文化审美价值的山水画的重要条件。因此以现代审美的形式完成对中国山水画的笔墨形式的探索,又不乏传统文人山水画中寄情写意精神传达,讲究文人画趣味中“透”字诀在布局中的应用,是我绘画追求的自我境界。</h3> <h3>雁荡山谢公岭</h3> <h3>雁荡山大龙湫</h3> <h3>大龙湫剪刀峰</h3> <h3>雁荡山响岩</h3> <h3>雁荡山仁安小村</h3> <h3>雁荡山小龙湫</h3><h3><br></h3> <h3>雁荡山净名谷</h3> <h3>净名谷意写</h3> <h3><b>写生作品</b></h3> <h3>大龙湫</h3> <h3>小龙湫</h3> <h3>大龙湫的溪谷</h3> <h3>雁荡山仁安村远眺</h3> <h3>大龙湫饭店门口</h3> <h3>雁荡响岩180度</h3> <h3>响岩局部</h3> <h3>雁荡山净名谷</h3> <h3>谢公岭</h3> <h3>小龙湫寺殿</h3> <h3>雁荡山方洞</h3><h3><br></h3><h3><br></h3> <h3>2019年11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