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味道

风暖心情

<h3>逝去的味道</h3><h3><br></h3><h3>其实,岁月长河里逝去的何止光阴?那在光阴里曾陪伴我们某一段时光的东西也随之而去了。</h3><h3>在我的记忆力,有一种味道也永远的消失了。尽管为了遍访它寻觅它我做过很多努力。它尘封在岁月中记忆里了。</h3><h3>这个味道就是我童年时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盒式点心里的蛋糕的味道。那时它叫槽子糕。</h3><h3>不谙世事的年纪,又多因是家中老幺,被宠溺的淘气。年时父亲会把走亲友的点心放在我房间的柜子上,家里也会给孩子们打开一盒两盒的点心的。放在我屋柜子上的一般都是精装的。那时的一盒点心大多是各种糕点的组合体。而我最衷情的是那少之又少一般摆放在盒子中心位置的槽子糕。那样一种甜一种鸡蛋淡淡的腥味我很是喜欢。可一盒里两块,三四块而已。吃完给我们打开的,我会偷偷琢磨放在我屋子里的,有时忍不住就会从我们那盒子里拿其他类型的换出父亲要送走的盒子里的槽子糕。(别觉得我太馋嘴了,那时小嘛)不知父亲发现没有,还是分明发现却并没有苛责于我。总之并没有受到过批评。</h3><h3>不知从几时起,离开我那间小屋,离开槽子糕的味道。仿佛流浪的三毛样,跋涉在荒芜人际的大漠中,走的很远很累。</h3><h3>又仿佛一瞬间就从淘气的毛丫头变成了如今的样子。街里多了很多很多蛋糕店,又多了很多很多蛋糕样式,又多了很多很多蛋糕味道,但我最爱的槽子糕的味道却被遗失在我再也回不去的童年了,遗失在我那间早就荒废的小屋里了。</h3><h3>当我再忆起那个味道,我曾跑遍小城所有蛋糕店,就像失去了的至宝,它再无踪迹。后来在离我家不远的一个厂房里有外地人租住下来,她们在那里做蛋糕。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自己拿了鸡蛋去制作。第一口果然有几分相似,但那蛋糕太大太发,依然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h3><h3>有时我也想是不是因为日子里辅食太丰盈了才使胃口变得刁蛮起来?必定在我的童年也只有年下才有这一点点零食。</h3><h3>再后来也常听有人抱怨如今蛋糕没了槽子糕的味道,我才真的相信,这一份缺失是真实存在的了。</h3><h3>于是不再喜欢蛋糕。</h3><h3>近一个月来,鼻炎导致胃口全无。什么到嘴里都如白水,什么在眼里都没有秋波暗送的勾引,为了不被风吹走每天勉强自劝吃些东西。</h3><h3>今天去买药,走了一条远路。不知是饿了还是病情有些好转,路上看到一个人拎了一袋蛋糕,好久违的食欲忽然勾起来,我说我要买蛋糕去。友说这离蛋糕店可远了。远也要去。然后不辞辛苦忘了气短的奔赴。</h3><h3>好贵的价格。友摇摇头退后了。我说我要买,有钱难买我想吃不是。</h3><h3>此刻边写边吃了好几块。[偷笑]嗟,啥味的?</h3>